竹溪寻觅之21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23 21:32:27

竹溪寻觅之21
满溢书香大南沟
 
 
 
 
大南沟在竹溪名气高,不管是教育界,还是文化界,都与一所书店有关。那个书店在尊师路,也就是竹溪县第一高级中学与县实验小学相交界的那条路,这路呈东西走向,县一中位于东面,县实验小学在西面。尊师路的南头,早先是县电影院,县工会,县幼儿园所在地,现在仍然是竹溪文化教育中心地带;路北头,可去县实验中学,图书馆,步行街等地段。
书店名叫“三味书屋”。
  何为三味,古人有几种说法:其一是前人对读书感受的一种比喻,读经味如稻粱,读史味如肴馔,读诸子百家味如醯醢,如李淑在《李淑书目》说:诗书为太羹,史为杂俎,子为醯醢,是为书三味。三种体验合称为三味。其二是三味出自宋代李淑《邯郸书目》:诗书味之太羹,史为折俎,子为醯醢,是为三味。这是把诗书子史等书籍比作佳肴美味,比喻为很好的精神食粮。鲁迅读书的三味书屋两旁屋柱上有一副抱对,上书:至乐无声唯孝悌,太羹有味是诗书。其三是借用佛教语言,三味三昧,是梵文samadhi的音译,原指诵读佛经、领悟经义的三重境界:一为,二为正受,三为等持,意思是说,诵经之前要止息杂念,做到神思安定专注;领悟经义态度必须端正,具有百般恭敬的虔诚;学习过程中要专心致志,保持始终如一的精神。随着佛教思想与汉民族文化的融合,三昧逐渐引申为对事物本质精神意义的概括,有个中三昧得其三昧等说法,用来比喻领悟学问的精确与深刻。
在这里,书屋的意思却与第三种说法同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
 
书店的男主人名字叫万非,中峰镇大南沟人氏。大面沟位于陈家堰东行一里地,距离县城更近一些地。这条沟里全是姓万的人家。万非弟兄几人,都走出大南沟了。
三味书屋是竹溪县第一所民营书店,填补了竹溪这一方面的空白。为读书人散播一点火种,替竹溪人营造一方书香天地,那是他一家人的梦么?
要不,怎么万克兴,万非的哥哥,成为了竹溪有名的写手?而万克兴的《黑妹》一文,可当得上竹溪可传下的精美短章节之一的。在我的心目中,那是与野莽的《这车好碳》,欧胜宝的《变态》比肩的竹溪短篇小说扛鼎之作。在短短的几千字篇幅中,泥土秘气息极浓厚的刻画出一位如水的女子形象,直拗,淳朴,倔犟。
那是万克兴写作路途的分水岭。
此之前,他在县文联混迹十余年,只是在寻找自己的写作感觉而已,在此之后,那几十年的生活积累,情感沉淀,知识结晶,在他寻找到的语言脉搏中,那种具备乡村泥土气息,白话小说滋味,尺寸天地尽显万里长河的气韵,一点一点地,自然而然的流淌着,不枝不蔓,不声不响,一步步地展现出竹溪风情来。
那不是如野莽的乌山,也不同刘书平的黑山,以另一种名牌来称呼自己的家乡。万克兴只是一笔一画的写农村,写自己所处的县城人群,写自己所熟悉所深知的父老乡亲,可是,那不仅仅是竹溪县农村,也是中国的农村。
那种用自己的语言写自己的感觉,展现中国情境的写手,现在在中国,并不算多。万克兴是其中一个。
只可惜,他推出的作品极少,那是追求一呤双泪流,捻断数茎须的名山之作么?
万恕,这一位万非的哥哥,在全县一大半学校的墙壁上,都是留下了的他的书画的。那是一九九七年普九检查时事,他作为竹溪县教师群体中三个绘画艺术最高超者,里所当然的成为无酬金的美化师。后来听说,各学校还是以正常报酬的五分之一,给付万恕所在学校了。当然,学校因为教师借用耽误的课程,是以这笔费用来请别的教师或者说外人来完成万恕老师任务的。
认识万恕很早,那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为所办校刊设计封面及题签,听说了这一位竹溪名画家,认识万恕十余年后,认识了万克兴,又过了几年,三味书屋开业时,又认识了万非。
认识他们兄弟三个,都与书香滋味有关咧。据他们口中所述,父母深受佛教文化影响的,所以名字有兴,有恕,有非。“三味”是指要他们兄弟们,在读书时,领悟书籍文化的三重境界么?从而领悟学问的精确与深刻么?
 
现在的“三味书屋”,主营范围扩展到所有文化用品了,地址仍然在尊师路,县第一高级中学门口。
 
 

相关阅读:

TAG: 竹溪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09423
  • 日志数: 2379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3-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