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月刊·遗产》记者毛俊玉(2010年冬他采访了谭振山老人)的来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23 09:52:30 / 个人分类:转引

  毛俊玉是《文化月刊·遗产》的记者,年龄虽小但十分能干,今天他发来一封信,谈及自己去年冬天采访谭振山老人的情形,以及由此产生的一些思考。他说:“我能做的可能就是让更多人了解不同面得谭振山吧。”

     他的《寻访最后的歌者》一文发表在《文化月刊·遗产》2011年第3期上。

 

       张老师:您好!近日,得知辽宁故事家谭振山老人去世的消息,虽说生老病死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但是不觉悲伤。生命易逝。又一好友说,他的高中同学,年仅21岁,患重病无法医治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面对死亡,活着的种种不愉快和不顺畅有着怎样的意义呢?去年11月底,东北已经下起了大雪,我和一位同事辽宁采访谭振山。当时,他感冒了,打点滴。下午仍然接受了我的采访,坐在他面前,我能感受到一种看尽人间百态的豁达与坦然。老人说过的一句话“山中也有千年树,世间难寻百岁人”,让我印象深刻,竟然一语成谶。当我返回北京后不久,谭振山孙女谭丽敏便告知爷爷又生病入院了。

  谭振山是一个生活的智者,可能也是他们那一代人的典型代表,他们那一辈人的美好品德或许成为记忆。今天看到中国民俗学网上发布了好几篇怀念谭振山的文章。我不能说自己是最后一位采访谭振山的记者,但是能在去年底,采访他,是我的荣幸。我在稿件中,写到了谭振山孙女谭丽敏回忆爷爷的几个细节见(“我只是觉得他这一生只为别人活”一节)。这些可能是少有媒体触及的。现在将文章的链接发给张老师。我能做的可能就是让更多人了解不同面得谭振山吧。以此为纪念。《寻访最后的歌者:谭振山的“一千零一夜”》《文化月刊》2011年3月刊http://www.cuheri.com/a/rwft/2011/0419/1150.html

毛俊玉


分享到:

TAG: 毛俊玉 生命 谭振山

乱弹 引用 删除 wangxin   /   2011-04-23 16:26:25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