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文化玉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13 11:53:15 / 个人分类:学林漫步

齐家文化玉钺厚1厘米,长11.5厘米,中宽7厘米。玉质磨制,碧蓝色。铲形,背下正中开孔。1987年朵家梁遗址出土。是父系氏族社会军事民主主义军权象征的仪仗标志,反映父系氏族社会的尚武文化精神和阶级斗争制度的产生。玉在人们的生活看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在中国神话谱系中的许多英雄人物都与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炎帝时“有石磷之玉,号日夜明,以阎投水,浮而不吏。”,颛顼出生时“手上有纹如龙,亦有玉图之象。”,唐尧也得到过一块刻有“天地之形”的玉版,夏禹治水时用玉简丈量天地。正因为玉有如此的魅力,所以玉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是至高无上尤其在远古时代玉是很重要的生产活动资料和军事斗争的武器,谁能拥有它,谁就能取得政治上的特权地位。就像姚士奇先生在《中国玉文化》一书所分析的那样:“史前社会权力的体现,是神权、军权和政权的统一,即巫觋、军事首领和部落酋长的统一。通过巫术进行天地入神的沟通是中国古代神权政治的重要方式,沟通手段的独占和垄断是走向集权的重要手段。在史前先民沟通天地的诸神道具之中,玉器属于最高的礼节。因为玉器是氏族的图腾神,是神灵的代表,还是沟通的使者,总而言之是上古宙观的集中体现”正因为如此产生了对玉的崇拜,尤其在国家建立以后,特别是在整个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中,玉的制作、玉的理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最终形成了辉煌灿烂,光照千秋的玉文化。

姚士奇《中国玉文化》凤凰出版社,200412月第一版,P98.


分享到:

TAG:

刘玉忠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沙漠之舟   /   2011-04-17 22:49:04
张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岷县的十八湫神祭祀活动什么时候举办?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1-04-16 18:51:46
这就对了。齐家文化是以甘肃为中心,再向四面发散开花,波及青海、四川北部、宁夏、陕西等地,齐家文化是史前文化分布面最为广泛的一种文化,而且文化种类最多,陶器有彩陶、黑陶、白陶、红陶、夹砂陶,陶鬲特别有特色;玉器也丰富多彩,最多的有玉铲、玉斧、玉凿、玉璧、玉钺;青铜器有青铜泡、青铜剑、青铜戈、青铜刀、青铜镜等等。希望能够附上青铜钺的尺寸和照片,就更好了。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1-04-16 18:49:47
原帖由张润平于2011-04-16 18:46:37发表
这就对了。齐家文化是以甘肃为中心,再向四面发散开花,波及青海、四川北部、宁夏、陕西等地,齐家文化是史前文化分布面最为广泛的一种文化,而.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1-04-16 18:46:37
这就对了。齐家文化是以甘肃为中心,再向地面发散开花,齐家文化是史前文化分布面最为广泛的一种文化,而且文化种类最多,陶器有彩陶、黑陶、白陶、红陶、夹砂陶,陶鬲特别有特色;玉器也丰富多彩,最多的有玉铲、玉斧、玉凿、玉璧、玉钺;青铜器有青铜泡、青铜剑、青铜戈、青铜刀、青铜镜等等。希望能够附上青铜钺的尺寸和照片,就更好了。
刘玉忠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沙漠之舟   /   2011-04-16 14:50:28
张老师,您好,这是甘肃古浪的一个小地方,齐家玉钺就出土于此地。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1-04-13 16:08:04
请问“朵家梁”在哪个省市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