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博客只是用来收集散乱见于报刊杂志的与少数民族文学文化有关的小文,做仓库用。其他学科的相关文章及论文不录。

看看全球精英们在读什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13 14:33:03 / 个人分类:存档

 看看全球精英们在读什么 ——美国《外交政策》评出2010年最受思想家关注的20本好书

  

中文参考译名《断层线》

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家拉古拉姆·拉詹(Raghuram Rajan)


   1.《断层线》(Fault Lines)

   作者:拉古拉姆·拉詹(Raghuram Rajan)

   出版社: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时间:2010年5月

   获得最多思想家推荐的著作,该书同时获得了2010年《金融时报》——高盛年度商业图书奖。

   作为少数预知了世界金融危机的经济学家,拉詹指出除了华尔街银行家、政府官员,工资停滞、日益扩大的贫富不均、薄弱的社会保障体系等等都是致使金融系统瘫痪的裂隙,而这些裂隙至今仍然起着作用。在为危机开出药方的同时,他也提出警告,除非决策者痛下决心推行改革,全球将可能陷入一个新的混乱中。

   ■评点:

   “一本严肃、富有思想性的书。”

   ——《纽约时报》

   “极其优秀……当人们又开始将所有事都怪罪于‘全球化’这样含义甚广的字眼时,这本书值得被广泛阅读。”

   ——《经济学人》

《大而不倒》(Too Big to Fail)


《大而不倒》作者安德鲁·罗斯·索尔金

   2.《大而不倒》(Too Big to Fail)

   作者:安德鲁·罗斯·索尔金(Andrew Ross Sorkin)

   出版社:Viking Adult

   出版时间:2010年9月

   索尔金向读者传递了在华尔街和华盛顿发生的真实幕后场景和跟踪记录。通过描述身处金融、政治领域最顶端人群的精彩故事,再现了华尔街危机的源起,和逐步演变成为全球金融海啸的过程。

   ■评点:

   “这是一本轻松有趣的书……索尔金巧妙揭示了理性迷失背后的高度狂热和无尽贪婪。”

   ——《纽约时报》

   “……难以超越。”

   ——《金融时报》

   备注:中译本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被掠夺的星球》(The Plundered Planet)

《被掠夺的星球》作者保罗·科利尔

 

   3.《被掠夺的星球》(The Plundered Planet)

   作者:保罗·科利尔(Paul Collier)

   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时间:2010年5月

   《最底层的十亿人》(The Bottom Billion)作者的新作。本书剔除环保主义与发展援助两者间的对立,阐释了两者必须紧密协作的原因,并对如何避免让错误利用自然资源对我们的未来造成威胁,指明了一条方向。

   ■评点:

   “在这本划时代的书里,保罗·科利尔发展了其在旧作《最底层的十亿人》所涉及到的最具吸引力的课题——资源诅咒。这对于那些极为关注人类文明未来的人来说是十分有趣的。”

   ——乔治·索罗斯


《理智的乐观者》(The Rational Optimist)


《理智的乐观者》作者马特·里德利


   4.《理智的乐观者》(The Rational Optimist)

   作者:马特·里德利(Matt Ridley)

   出版社:Harper

   出版时间:2010年5月

   本书描述了人类社会在历史进程中得以持续进步、兴盛繁荣的原因。作者相信,有理由对人类种族抱持着乐观的态度,一切都会好的。用作者的话说,“未来90年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非洲富裕起来了,灾难性的气候变化也未有发生。”

   ■评点:

   “独创,智慧,具争议性……”

   ——《卫报》

   “里德利将经济、考古学、历史和进化理论有力地编织在一起……他毫不费力地将复杂的经济与科学概念变得有趣且可以消化。”

   ——Barrett Sheridan,《新闻周刊》


《非理性的积极力量》(The Upside of Irrationality)

《非理性的积极力量》作者丹·艾瑞里


   5.《非理性的积极力量》(The Upside of Irrationality)

   作者:丹·艾瑞里(Dan Ariely)

   出版社:Harper

   出版时间:2010年6月

   行为经济学家艾瑞里在新作中探究了人们频繁将理性抛诸脑后的原因,并揭露了非理性在人们生活中那些出人意料的负面和正面影响。从我们的职场态度、人际关系到对生命意义的追求,作者告诉我们应如何摆脱负面的思维与行为模式,作出更好的决策。

   ■评点:

   “丹·艾瑞里认为,容易犯错、贪图眼前利益、有报复心理、感情用事、被偏见左右是人类的本性。他教给我们克服它们的方法,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关系更融洽,工作更成功。”

   ——《纽约时报》

《这次不一样》作者肯尼思·罗格夫和卡门·莱 因哈特

 

   6.《这次不一样》 (This Time Is Different)

   作者:肯尼思·罗格夫,卡门·莱 因哈特(Kenneth Rogoff and Carmen Reinhart)

   出版社: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时间:2009年9月

   本书回顾了从中世纪金属货币贬值危机到如今的次贷危机,发现过去800年中的金融危机都有着高度相似与重复性。历史的重现为人们提供了宝贵经验,有助于减少未来危机发生的风险,在灾难来临时也可以以更好的方式解决。

   ■评点:

   “一本了不起的书。”

   ——Andrew Ross Sorkin,《纽约时报》

   “必不可少的阅读……因为它兼具独创性,以及揭露了令人清醒的金融行为模式。”

   ——《经济学人》

   备注:中译本已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自由》(Freedom)


《自由》作者乔纳森·弗兰岑

  7.《自由》(Freedom)

   作者:乔纳森·弗兰岑(Jonathan Franzen)

   出版社: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出版时间:2010年8月

   本书描述了一个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故事。在煤矿公司工作的丈夫,作为家庭主妇的妻子,两人看似平常的生活隐藏着波涛汹涌的秘密。本书的出版被媒体视为2010年美国文坛的一件大事,作者弗兰岑更被封为“伟大的美国小说家”,作为十年来首位在世作家登上了《时代》的封面。

   ■评点:

   “弗兰岑先生写出了他本人迄今最深切的小说——不仅是一个失序家庭引人入胜的传记,也是我们时代一幅令人难忘的肖像画。”

   ——Michiko Kakutani《纽约时报》




《网络战争》作者之一理查德·克拉克

   8.《网络战争》(Cyber War)

   作者:理查德·克拉克,罗伯特·克纳克 (Richard Clarke and Robert Knake)

   出版社:Ecco

   出版时间:2010年4月

   这是第一本有关未来的战争形式——网络战争。本书通过黑客与电脑科学家之间的对话清楚解释了什么是网络战争、网络武器是如何生效,以及我们无论作为国家或是个体面对大量的网络罪犯时是如何地不堪一击。

   ■评点:

   “克拉克和克纳克为我们敲响警钟是正确的。”

   ——《华尔街日报》

   “《网络战争》可能是过去几年里有关国家安全政策最重要的一本书。”

   ——《Slate》杂志


《华盛顿规则》


《华盛顿规则》作者安德鲁·巴塞维奇


   9.《华盛顿规则》(Washington Rules)

   作者:安德鲁·巴塞维奇(Andrew Bacevich)

   出版社:Metropolitan Books

   出版时间:2010年8月

   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美国军事政策的根本假设始终没有改变:要维护美国的安全就必须保持美国(且只有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永久性驻军、必须时刻准备对遥远地区发起军事行动、对任何地方进行干预。作者分析了这一共识的起源,并对美国军国主义作用提出了质疑。作者指出,替换华盛顿共识对美国的未来至关重要,也可能是让整个国家免于灾难的关键。

   ■评点:

   “雄辩、饱含激情……任何严肃的对外政策思想家都要听从他的号召。”

   ——《新闻周刊》

《看不见的大猩猩》


《看不见的大猩猩》作者克里斯托弗·查布里斯和丹尼尔·西蒙斯

 

 

   10.《看不见的大猩猩》 (The Invisible Gorilla)

   作者:克里斯托弗·查布里斯,丹尼尔·西蒙斯(Christopher Chabris and Daniel Simons)

   出版社:Crown Archetype

   出版时间:2010年5月

   两位心理学家以不寻常的故事和违反直觉的科学发现,为读者指出了一个重要的事实:我们的头脑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样运作。本书揭露了我们是如何被直觉所欺骗,同时告诉我们该如何预防这样的影响。

   ■评点:

   “生动有趣,具有人性……这本书可能可以教导我们如何变得更为谦逊、通情达理与宽容。”

   ——《纽约时报》

   “作为对一个迷人学科的富思考性的介绍,这本书非常成功……听从作者劝告的读者会获得对这个世界的一个更为清晰的看法。”

   ——《华尔街日报》


《乡土式微》

《乡土式微》作者托尼·朱特


   11. 《乡土式微》(Ill Fares the Land)

   作者:托尼·朱特(Tony Judt)

   出版社:Penguin Press HC

   出版时间:2010年3月

   这是作者身在病榻时于《纽约书评》连续刊载的回忆文章所集结成的作品。作者揭露了我们是如何到达如今这个极其危险的困惑时刻,他饱含激情与愤慨地呼吁集体行动,并回顾了祖辈是如何应对挑战和恐吓。本书对人们提出一个挑战:要通过对抗社会弊病来对我们所在的世界负起责任。

 

《关于妥协和卑劣的妥协》


   12. 《关于妥协和卑劣的妥协》(On Compromise and Rotten Compromises)

   作者:阿维沙伊·马加利特(Avishai Margalit)

   出版社: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时间:2009年10月

   妥协可能是一个伟大的政治美德,尤其为了和平的名义。但作者认为,并不是任何时候为了和平而接受战略性妥协都是正当的,即使是因为和平而妥协也会被某些道德所限。马加利特认为,妥协问题的深层原因在于和平与正义之间的冲突,而这也是本书的核心。

   ■评点:

   “马加利特的观察也具有现实意义……‘比起我们的理想和规范,我们应更多地被妥协所判定。理想可能告诉我们乐于变成什么样子,但妥协让我们知道自己是谁。’通过这句话,马加利特揭示了极少数学者承认的事实:去改正世界上所有已发生的不公是不可能的,因为时间已不可追忆。我们缺少的不仅仅是执行的手段,还缺乏关于那些已发生的不公正的数据。”

   ——Carlin Romano Chronicle Review


《瞬变》


   13. 《瞬变》(Switch)

   作者:奇普·希思,丹·希思(Chip Heath and Dan Heath)

   出版社:Crown Business

   出版时间:2010年2月

   本书通过有趣的案例,从心理学角度讨论了个人、组织、社会行为的改变。作者认为,所有为了改变而作出的努力都能归结到同一个使命:能否让人们行动起来,开始以新的方式表现?必须有人开始采取不同以往的行动,改变才会发生。作者在书中向读者展示了如何更轻松地做出生活中艰难的改变。

   ■评点:

   “机智,有指导性……希思兄弟认为人类行为科学能够指导我们做出生活上的改变,而这比‘毅力’、‘领导力’或其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方法更有效……作者通过这本书指出了一条前景光明的道路。”

   ——《华尔街日报》

 

《大空头》


   14. 《大空头》(The Big Short)

   作者:迈克尔·刘易斯(Michael Lewis)

   出版社:W. W. Norton & Company 出版时间:2011年2月(再版)

   引发最新金融危机的原因都深埋在复杂的金融交易和存疑的会计惯例之下。这本书重现了美国金融行业在危机前到底哪里出了错。本书曾连续28周停留在《纽约时报》非小说类畅销图书榜单上。

   ■评点:

   “结合了及时且具煽动性的话题和作者可靠、深刻且明智的调查报道。”

   ——Bookmarks杂志

   备注:中译本已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人类成就》


   15.《人类成就》 (Human Accomplishment)

   作者:查尔斯·默里(Charles Murray)

   出版社:Harper Perennial

   出版时间:2004年11月

   一部谦逊却令人大开眼界的作品。作者以百科全书的方式提出了在各领域对这个世界做出卓越贡献的人,赞美了人类对真、善、美不间断地共同探索,彰显了人类成就。

 

《能源神话与现实》


   16.《能源神话与现实》

   (Energy Myths and Realities)

   作者:瓦茨拉夫·斯米尔(Vaclav Smil)

   出版社:AEI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出版时间:2010年8月

   对于全球能源的未来,常有许多错误的概念被当作事实宣告。这不仅浪费了时间和金钱,对能源政策的进步发展也是一个阻碍。本书揭露了西方社会关于能源、气候最常见的错误结论,为面对全球能源的挑战而提出的建设性科学方法扫清了前路。

   ■评点:

   “我向所有致力于解决能源问题的人推荐这本书——不是为了安慰他们,而是帮助他们为评估能源前景构建一个更好的框架。”

   ——比尔·盖茨

《印度畅想》

 

   17.《印度畅想》

   (Imagining India)

   作者:南丹·尼莱卡尼(Nandan Nilekani)

   出版社:Penguin Press HC

   出版时间:2009年3月

   印度的未来远远不止依靠简单的经济增长,而同时取决于公众生活各领域的改革与创新。这位杰出的印度企业领袖对印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提出明确、原创且具有远见的解读剖析,并探讨了国家所要面对的里里外外的挑战。

 

《动物精神》


   18.《动物精神》

   (Animal Spirits)

   作者:乔治·阿克洛,罗伯特·席勒(George Akerlof and Robert Shiller)

   出版社: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时间:2010年2月(新版)

   两位作者提出,我们必须关注人类的“动物精神”——非理性心理和行为,才能真正理解经济的运作,扭转经济,重新走向繁荣。作者详细分析了几种在当今经济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动物精神”效应,包括信心、恐惧、对公平的关注等等,这都是导致市场失灵、危机发生的因素。在此基础上,作者对主要的经济问题进行了解释和分析,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评点:

   “真正创新、大胆的作品……在这个市场和经济都被骤降的信心拖垮的时候,作者对经济事件的心理层面的关注是极为重要的。”

   ——Michael Mandel,《商业周刊》

   备注:中译本已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清单宣言》

 

   19.《清单宣言》

   (The Checklist Manifesto)

   作者:阿图尔·加万德(Atul Gawande)

   出版社:Metropolitan Books

   出版时间:2009年

   作者主张使用一个更好的工具来综合泛滥的信息——清单。通过引人入胜的故事,他揭示了清单是如何在不同的工作领域带来令人惊讶的改善和进步。

   ■评点:

   “就连最疑心的读者都会发现这里的证据是令人震惊的……”

   ——《华盛顿邮报》

 



《未来是湿的:无组织的组织力量》


   20.《未来是湿的:无组织的组织力量》

   (Here Comes Everybody)

   作者:克莱·舍基(Clay Shirky)

   出版社:Penguin (Non-Classics)

   出版时间:2009年2月(再版)

   博客、维基和其他Web2.0设备都正在彻底变革着社会秩序,这样的发展是令人兴奋大于警觉的。作者将数码联网时代融入哲学、社会心理学、经济学和统计理论的范畴研究,并指出了它的主要成就与失败。

   ■评点:

   “在这本极具可读性的书里,每一页都有着其洞见,它们将彻底变革你的思维方式,去看待由社会性媒体主导的新时代。极力推荐。”

   ——Chris Anderson,《连线》杂志副总编、《长尾理论》作者

   备注:中译本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分享到:

TAG: 美国 中文 思想家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8284
  • 日志数: 80
  • 图片数: 11
  • 文件数: 10
  • 建立时间: 2009-03-19
  • 更新时间: 2014-08-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