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韩国民俗博物馆讲中国端午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02 21:46:28 / 个人分类:传统节日

2011-6-2

韩国民俗博物馆金鎬杰博士之邀,去那里做一个关于端午的报告。同时邀请的还有全州大学的宋华燮教授。老师是韩国历史民俗学会前会长(今年上半年改选离任)。去年暑期温州大学民俗学科与老师所在的历史民俗学会合办了“中韩历史民俗与区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召开。第一天的欢迎晚宴上,宋会长显得豪爽善饮,同桌的温大学报主编赵肖为老师是温州人,也豪爽善饮,不断给宋敬酒。韩国人跟中国人酒风不同,喝白酒没有控制,往往一开始就大杯喝,不像我们慢慢来,讲究持久战。宋会长跟赵主编连续喝了若干杯就受不住了,干脆把酒杯倒扣在头顶上,以示高挂免战牌,样子甚是可爱。后来摇摇晃晃提前离席。听说第二天要出发离开温州去泰顺时,宋还没醒酒,别人叫他起床,他说不去了,可是离开温州就不再返回了,他也只好起身。上学期我来韩国,他邀请我去全州看了看,席间说起那场酒,说那个短头发的教授(赵)代表中国人跟他拼酒,他不能丢了大韩民国的脸面,就喝多了,打败了。

安排宋会长讲韩国端午节,我讲中国端午节。因为过去有中韩端午节申遗之争,这个讲座的内容有些敏感。听博士说老师讲的内容可能有些是可以和我讨论的,但是也没告诉我具体内容,他写的是韩语的,也没法发给我看。金鎬杰还让我就中韩端午节的争议谈谈。我因为有这个讲座的约定,就把给温大学报的论文也改成了端午节的,题目是《端午节的历史传承与当代复兴》。讲座时间定在30日下午3点。本来还有一个全北大学的会议,我提交了一篇关于中秋节的论文,也定在了这一天,还说有发表费,因为是先跟金鎬杰约好了,只好谢辞。

    下午2点左右,我赶到民俗博物馆的大门口,正好碰到了宋老师。金鎬杰在楼下接我们。先到金的办公室,见了他们科长,又去见了馆长。讲座是在博物馆南侧的一个报告厅里。今天的听众主要是汉阳大学的学生,还有一些馆里的研究人员和来馆参观者。宋老师先讲。我听不懂。问旁边的金鎬杰,说讲了韩国的端午节过法,跟中国端午节的不同,比如说到韩国的端午节主要是大型的公共活动,中国的端午节主要是家庭里的小型活动。没有讲韩国端午节的起源。放了一些照片。讲完后,请听者提问,开始没人提问,后来有一个博士生模样的男子提问,金告诉我他问的大概是:您说中国端午节都是家庭的小型活动,那划龙舟不是大型活动吗?可能这是个中国留学生。怎么回答的就不知道了。

  每人讲的时间大概是50分钟。中间休息后我讲。我先讲了对中韩端午节申遗争端的看法。然后讲了端午节的起源、习俗,历史演变,传承衰弱的原因,当代传承状况。放了一些嘉兴端午节会议的照片和甘肃庆阳的端午香包文化节照片。讲完后提问很踊跃。在主持者的限制下,有三四个大学生提问。他们关心的问题主要在中韩文化争端方面,比如一个男生问中国人对韩国端午节申遗这么有情绪,是不是政府鼓动民众的?我回答说不是,是民众自发的,然后推动政府采取措施。有一个女生问是否现在中国人还对中韩文化争议有那样强烈的反感。后来馆长走到前面来说了几句话,我以为是做总结。金鎬杰告诉我他也是向我提问题:世界上对五月的特别关注是普遍的现象,端午节作为五月的节日,不一定是中国先发明的吧?我回答大意是说文化的所有权跟领土的所有权是不一样的,可以传播、共享、互相促进;文化的发明跟传承是两回事。中韩端午申遗实际上是申报的现存的文化形态,古代的起源问题不是重点。至于一种共有的文化是先从哪里起源的,是不是从一地传到另一地,还是因为有相近的环境、生活而造成趋同化,这个是学术问题,需要考证,用资料说话,比如文字记载和考古证据。

     讲完后,有十几个中国留学生过来跟我说话,并合影。

     韩国人对中国端午节很感兴趣,他们一般不了解,知道一些的也大都认为中国端午节就是纪念屈原的。他们对中韩文化争端还是特别关注,一些学者对两国共有文化的所有权归属问题还是很纠结。

    晚上以金博士所在科的女科长为首的6个人请我吃韩餐,饭后我即坐长途大巴返回光州,路上大概四个小时,到住所已是晚12点半了。


TAG: 端午节 韩国 中国

刘晓峰空间 引用 删除 刘晓峰   /   2011-06-04 08:24:18
无 引用 删除 孙非寒   /   2011-06-02 22:37:18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