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遗珍,我们在关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29 18:40:06 / 个人分类:just fun

查看( 787 ) / 评论( 3 )


newscreen18701468.jpg

上周四,我们全班去隔壁(国家图书馆)参观西域遗珍展览啦!

沐浴着北京春日的阳光,大家都很开心!

西域遗珍展到3月31日截止,如果有感兴趣的这2天可以去看看!

感谢史博士的全程讲解,大家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

全班出行实在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TAG: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瑶族小妹 发布于2011-03-29 18:38:15
正在国家图书馆举办的“西域遗珍———新疆历史文献暨古籍保护成果展”。本次展览包含了从先秦至明清两千年间关于新疆的重要文献文物。320件展品来自全国23家收藏单位,涵盖各民族文字的木简、文书、古籍、舆图、拓片等22种类型文献。该展将持续到3月31日,对市民免费开放。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瑶族小妹 发布于2011-03-29 18:39:10


1298051903_J52RVS.jpg



很震撼。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瑶族小妹 发布于2011-03-29 18:39:48
中国文化报记者马子雷报道:为集中展示新疆古籍保护工作成果,由文化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全国古籍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主办,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承办的“西域遗珍——新疆历史文献暨古籍保护成果展”,1月26日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展览中心开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珍贵历史文献首次在北京进行全面展示。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以及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周和平等出席开幕式并剪彩。
王文章在致辞中说,新疆现存古代典籍文献记录了新疆历史发展的进程和沧桑巨变,反映了各民族发展的轨迹,凝聚着先民们的智慧,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珍贵典籍是新疆各族人民、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责任和义务。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新疆古籍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古籍普查、征集、整理、修复、展陈、出版、研究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古籍保护工作成果喜人。本次展览通过文献、文物、图像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了新疆璀璨的地域文明,全面反映了在党和政府领导下新疆古籍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对于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的新疆古籍保护工作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在致辞中表示,新疆古籍文献作为记录和传承各民族悠久历史和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学性、学术资料性,是中华文化统一多元的历史见证,是中华遗产宝库中的瑰宝。“新疆历史文献暨古籍保护成果展”走进国家图书馆,规格之高,内容之丰富,在自治区文献展览史上是第一次,这是文化部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力实施“文化援疆”的重要举措。这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在首都对新疆珍贵历史文献进行全面展示,也是对新疆古籍保护工作成果的一次检阅,对做好新疆文化建设,推动新疆古籍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西域遗珍——新疆历史文献暨古籍保护成果展”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新疆古籍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系统反映了新疆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化、多宗教以及历史悠久的鲜明特点。据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介绍,现场展出了来自全国23家收藏单位的320余件展品,其中超过半数为孤本,有21部古籍已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展品类型包括汉文和20余种民族文字的木简、文书、古籍、舆图、拓片,时间跨度从先秦延续至明清。

展品汉文部分,《山海经》和《穆天子传》记载了先秦时期西域与中原地区的交往状况;吐鲁番出土的东晋写本《三国志·吴书·孙权传》残卷为《三国志》现存最早的版本;吐鲁番巴达木1号台地115号唐墓出土的麴氏高昌时期写本《千字文》则反映了江南文化对高昌王国的深刻影响。民族文字文献中,新疆焉耆县七个星佛寺遗址出土的9世纪前写本焉耆—龟兹文《弥勒会见记》,是一部讲唱文学作品,对后世戏剧艺术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此外,现场还集中展出了100枚新疆各历史时期使用、流通过的古钱币,构成新疆钱币的完整系列。

为增强观赏性,展览采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数字化、互动游戏等多种方式。展场设计采用了复古背景,有强烈的新疆地域文化特色,置身其中,仿佛身临西域胜境。展厅内还原设计的模拟石窟惟妙惟肖,对现场展品起到了很好的烘托作用。石刻传拓、雕版印刷、新疆桑皮纸制作、西域文献修复以及十二木卡姆、《玛纳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演出也为展览增色不少。同时,展览期间将举办专题讲座,配合展品为观众、读者解读独具特色的西域文化。


据悉,“新疆历史文献暨古籍保护成果展”已于去年8月20日至10月19日在乌鲁木齐举办,13家单位和个人收藏的24种文字的125件珍贵历史文献、文物,吸引了10余万人次前往参观。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国家就影印了部分新疆珍贵典籍。改革开放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积极开展新疆古籍的征集和整理工作。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全面实施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先后申报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古籍64部,自治区图书馆成为“国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中华再造善本续编》已经选入多种新疆珍贵古籍。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文化部将新疆古籍保护工作纳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作为“文化援疆”的重要项目。
我来说两句

(可选)

瑶族小妹

瑶族小妹

中央民族大学2010级硕士2015级博士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566
  • 日志数: 110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0-04-10
  • 更新时间: 2016-06-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