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可笑的世界里可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02 22:15:00

看过一些人、目睹过一些事,匆匆一瞥,记忆却复刻在脑海里;经历过一些人、亲历过一些事,往事却随风而去。故事发生了,有缘的人,遇见了,远离了;无爱的人,靠近了,告别了。没有人能够真正的了解自己,穹及一生,也不过只是比别人了解的多一点。生活就像一杯苦咖啡,很多人都很难尝到杯底的甘甜。我们很多时候都埋怨生活得不快乐,殊不知,一生却无限短暂。与其在黑夜里长眠,倒不如自觉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构建自己的心灵家园,获取人生幸福,更好地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学会适应,学会学习和生活。

健康,不仅仅是躯体的健康,还应更加关注心理的健康。心理健康是指具有正常的智力、积极的情绪、适度的情感、和谐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格品质、坚强的意志和成熟的心理行为等。不知何时已对心理学产生了莫名的喜爱。还记得课堂上老师曾问过我们,为什么会选择这门选修课。在我看来,喜欢是没有原因的,只要它能在无形中带给你快乐,让你真正的开怀,那才是喜欢的真实意义。

慨叹,在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里,我们都被洗了脑,我们被灌输了这样的职业道德:工作或忍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幸运的话,就直到退休。我们没有时间浪费在无聊的事情上。我们有体现自身价值的责任。我们一定要认真努力地工作,在事业上进步,赚更多的钱,并把赚钱和事业进步看作生活的首要目标。生活给了我们很多,同时也让我们失去了很多。我们貌似在进步,其实只有这样生活过得人才懂得行尸走肉般找不到乐趣的精神折磨。社会很复杂,也很简单。复杂于虚伪和掩饰,简单于真实和坦诚。人生就像是一盒巧克力,谁也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滋味。尝过,才懂其中的酸甜。

人各有不同,不同的人适合做不同的事。某人喜欢做特定的某件事,这并不意味着你也必须要去喜欢。乐趣可以用来帮助我们了解某一些行为适合哪些人去做。判断一件事情是否该去做,不能只凭它能否带来物质利益和事业进步等经验主义,而应看此事是否能给我们带来乐趣并使我们获得满足感。

有一些盛名繁华之下结束生命的人,也许是因为长久反复的自省。华丽的表演者,在形式感之中忘记了自己的所求,而清醒的表演者,听到内心的声音,并试图表达。只是,表达之后,入戏与出戏虽只有一步之遥,但太过投入,最终惘然于内心的途径该通往何处。

不曾喜欢过叔本华和尼采,因为在他们的世界里我看不到阳光,看到的只是深谙的色调,听到的也只是悲悯的呻吟。尼采说“人生就是一场苦难。”叔本华说“智慧越高,痛苦越深”!虽然我不否定他们的观点,但是他们本知道人生像一场苦难,就应该倾尽全力冲破苦难的枷锁,而不是做一个临场逃兵,扔下护卫兵器,过后,只是发出一句叹息,喟叹那时的所作所为。不想办法解决,问题也会越积越多,最后,变成一堆累赘,再怎样努力,也不会得到解决。

当我们陷入沼泽或者流沙地,如果周围没有人能帮得了你,逃生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仰躺,尽量扩大身体与泥潭的接触面积,慢慢游到安全地带而脱险。面对不一样的问题,我们却可以用同样的思路来解决。困难再大,只要冷静下来,方能找出解决的办法。方寸没乱,头脑清醒,就是最好的方法。其实除了自己,没有什么别的东西能够给我们带来宁静和醇和。

   我们随威廉.詹姆斯这位实用心理学权威说一下快乐的见解:假如你感到不快乐,那么所能找到快乐的一种方法,就是振奋精神,使行动和言辞好像已经感觉快乐的样子。有了快乐的思想和行为,你就能得到快乐。著名歌手张惠妹不也唱着《我要快乐》吗?其实快乐无处不在,只要用心发现,心与心交流,便会真正的快乐。

生命中没什么恒久不变的风景,只要你的心永远朝着太阳,那么每一个清晨都会向你展现一番美景,等你去欣赏——这个世界总会带给你新的希望。你不可以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可以事事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力;你不可以改变不公,但你可以展现笑容;你不可以与之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所以我们应学会生活,放弃享受,努力地重塑自我,为以后的腾飞积聚力量。让阳光洒满我们的脸颊,学着去快乐。让生活充满喜悦与激情,这才是生命的本色,人生的意义。

生命是这样的华丽喜乐,过都过不厌。快乐是你决定去接受的东西,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它与金钱或名誉毫无关系。只要我们活在乐观希望之中,敢于大胆梦想,活得简单纯粹,那么,我们就会重新拥有快乐的感觉。那种感觉并非悬于快与不快的真空地带,也无任何替代品。我们只能活一次,除了好好活着,别无选择。

记住如下五条简单的快乐法则:让心灵从憎恨中解脱;让情绪从焦虑中解脱;简单的生活;更多的付出;更少的期待。没有人能回到过去,重新开始,但谁都可以从现在开始,开创一个崭新的未来。

飞翔的意义在于遨游太空,如果飞出了地心的引力,那么飞翔就丧失了自由和洒脱的意义,而变成一种飘荡。认真而不虚妄的活着才是对生命本身最大的尊重......忽视一些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很多东西只适合于作道具,而无益于人生......不要恨一个人,也不要抱怨生活。恨也需要很大的力气,且是对初见欣喜的褒渎。不要把世界看悲了,活着才有希望


分享到:

TAG: 苦咖啡 心理学 选修课 学会学习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80
  • 日志数: 2
  • 建立时间: 2011-03-01
  • 更新时间: 2011-03-0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