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园里的“祭坛”及其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26 13:37:39

 

昨日风和日丽,某与老妻带孩子们到海南热带动植物园游玩。返回时路经一片片香蕉林,便停车进入蕉园瞧瞧稀罕。

 

香蕉人们常吃,但它是如何生长结果的,不一定人人知晓(某也稀罕)。进入蕉园,发现有一辆农运车停在那里,说明有人在此劳作。但欲跟此位年约不到40岁的蕉农聊聊,他老弟居然听不懂普通话,你和他说什么,他都不瞅你一眼,只是一味地以点头作答,没法说话。

 

没法说话就只好瞎转悠。这里蕉林都不大,每块都是三四亩、两三亩的样子。有的地头筑有房基,要建房。有的房子主体都起来了,还是两层水泥楼房。按现在国家既有土地政策,这些香蕉林地应该说不可能是私有的,怎么可以在上面建那么大的永久性楼房?

 

转悠到蕉林深处,又发现一个有趣的小小的临时的十分简陋的祭祀小坛。某好奇,伏在地下看半天,脑袋栽的头晕眼花,还是搞不大清楚,先以为是因蕉林而祭祀,后才弄明白可能是为建房而焚香燃纸,但祭祀处距建房处足有十几米到几十米远。

 

再细看被祭诸神花名,从“中央”到“地方”,从天宫到凡间,从“官方”到自家宗祖,悉数写来,呵呵,看样子小民是谁也不想得罪啊。

 

这真是现实的翻版。看看各种报告各种讲话,各种会议各种小结,各种迎来送往,各种交际应酬,以及考察度假,宴宾餐叙,乘车住店,剪彩典礼,出书办展,论学赏艺,操持主办,婚丧嫁娶,你大姑他小姨,你小舅子他表妹,哪里有所闪失,哪里打点不到,就算不会即刻惹祸粘身,也免不了哪里会有小灾小难小麻烦小不愉快在等着你。积累多了,就有可能演变为你的灭顶之灾。

 

蕉农的狡黠是为了应对神界的纷繁,人们的心力交瘁岂不也是对世事的无奈?

 

                                     (2011-02-26)

 

 

 

 

香蕉林。

 

快熟了!

看到了小小祭祀坛。

顶上所覆盖的塑料布曾被香火引燃。

虔诚的主人把能想到的都给你们写上了,保佑他吧!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951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