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博客只是用来收集散乱见于报刊杂志的与少数民族文学文化有关的小文,做仓库用。其他学科的相关文章及论文不录。

“满天星斗”与“一统多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17 18:53:38 / 个人分类:专栏存档

1971年5月的一天,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三星他拉村的村民在北山植树时,无意中挖出来一件大型的碧玉雕龙,这就是后来考古学界著名的“中华第一龙”。毫不夸张地说,这件事对于书写整个中华民族历史都有着深刻意义。此后周边的一些陆续发掘研究,证明了中国尚玉文化和崇龙传统可能就发生在公元前6000~5000年的如今西辽河流域。

  这一区域以内蒙古赤峰为中心,西至张北,南抵京津,东越辽河,北跨大兴安岭。早在1954年,考古学家梁思永和尹达就将此区域的文化命名为“红山文化”,认为它是北方细石器文化和仰韶文化的结合,属于长城南北接触产生的一种新文化现象。

  随着1970年以来的一系列考古发现,有关红山文化的研究得到推进,有的继承了尹达先生的见解,也有的认为红山文化是仰韶文化的变体,还有的认为它继承了河北磁山文化,更有的认为红山文化是独具特征、独立发展的一种新石器文化……晚近较受认可的一种说法是:红山文化可能是河姆渡文化的延续和发展,也是中华民族从母系氏族社会进入父系社会的转折点。

  最近由辽宁大连和内蒙古赤峰的学者包和平、张英福、徐子峰、王其格等人合力推出的《红山文化区域历史与民俗研究》,可以说从历史、民俗、民族等方面对红山文化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扫描。

  该书对红山文化的遗址、遗物、遗迹,经济形态和聚落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介绍,同时关注其与良渚文化、仰韶文化之间的关系。对于红山玉文化尤其予以特别关注。

  如果说四川三星堆文化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造型奇诡的金器,那么红山文化则以其润泽疏朗的玉器让人叹为观止。中国传统的贵族文化是以玉作为物质表征的。1982年发现的良渚玉琮,1987年安徽含山凌家滩考古发掘的玉龟玉版,与红山的碧玉雕龙可以说是中国玉文化的三个显著代表。时间上最早的红山玉龙,不仅具有文化史的意义,而且具有思想史的意义,显示了龙图腾、玉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文化崇拜的一统性。

  另一方面,红山文化又体现了中华民族多元的一面。考古学家苏秉琦把中国国家发展分成“古国—方国—帝国” 三部曲,其发展模式的三类型是:1、原生型,即北方地区的红山文化(6000年前)为代表;2、次生型:中原文化,以夏商周三代为中心,包括之前的尧、舜,其后的秦,共五代,均以尧舜为其祖先源头,时间从4000年前到2000年前,以不同地域、族属的重叠、立体交叉为其特征;3、续生型:以北方草原民族、于秦汉后入主中原的鲜卑、契丹、满族为代表。三种文明起源形式的典型地点大都在中原和北方,大都与中原和北方古文化的结合有关。所涉及的范围从关中西部起,出渭河入黄河,经汾水通过山西全境,在晋北向西与内蒙古河曲地区连接,向东北经桑干河与冀西北,再向东北与辽西老哈河、大凌河流域连接,形成“Y”字形文化带。正是从中原到北方再折返到中原这样一条文化连结带,在中国文化史上是一个最活跃的民族大熔炉,六千年前到四五千年前间中华大地的诸文明火花,这里是升起最早也是最亮的地带。也就是说,中华文明的起源是满天星斗、遍地开花的。

  人口分布密集地区的考古学文化,中国可以分为六大区系:以燕山南北长城地带为中心的北方,以山东为中心的东方,以关中(陕西)、晋南、豫西为中心的中原,以环太湖为中心的东南部,以环洞庭湖与四川盆地为中心的西南部,以鄱阳湖-珠江三角洲一线为中轴的南方。这样的五方杂处的不同区系,却又和谐共生地统于一体,不能不说是世界文化史上的奇迹。

  我们今日按照时间发展的序列可以推衍出红山人—东胡人—契丹人—赤峰人的序列,但是从根性上来说,正是中华民族在杂沓多元的混血中,融合为不可分割又各具特色的各个民族的过程。这本书如果说有意义,就在于它提供了一种历史脉络的梳理,让纷繁复杂的民族、民俗、文化敞亮了它们的区别与联系。

《中国民族报》2011年2月18日


分享到:

TAG: 考古学家 内蒙古 中华民族 翁牛特旗 大兴安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8274
  • 日志数: 80
  • 图片数: 11
  • 文件数: 10
  • 建立时间: 2009-03-19
  • 更新时间: 2014-08-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