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戏曲硕士,道教研究博士,近年纠结于地域史、道教与小说戏曲之间。 《唐诗地图》的作者,民间信仰的观察者,宗教修行的叶公好龙者。

原来三八最早是唐代妓女的节日啊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03 17:51:44 / 个人分类:随感

 

  孙棨《北里志》写成于中和四年(884),记载中和以前长安城红灯区北平康里的歌妓生活,故名《北里志》。

  书中有一段写尼姑的俗讲:

  “诸妓以出里艰难,每南街保唐寺有讲席,多以月之八日,相牵率听焉。皆纳其假母一缗,然后能出于里。其于他处,必因人而游,或约人与同行,则为下婢,而纳资于假母。故保唐寺每三八日士子极多,益有期于诸妓也。”

  保唐寺尼讲之时,便是歌妓们每月自由活动的时间。交给妈咪押金若干之后,便可出游。台下的美人看着台上的尼讲,士子则是尼姑与歌妓双艳共赏。遥想当年每月的三八日,保唐寺的门票一定卖得很贵很贵。

  最近偶常去吃的鱼市场快餐店,也是逢八日便有双倍积分。不知道店老板是否从唐代穿越而来的?

  现代一年只有三月八日,还说妇女是半个天。人家唐代,每月还有三个节呢。

  呵呵,以上,仅为写论文之余排遣之穿越,诸君莫笑。

  

  


TAG: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11-03-04 07:14:48
开眼!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