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愿书研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7-20 19:28:58

                                                           河洛愿书研究

   摘要:河洛大鼓是流传于豫西地区的一种曲艺形式,建国前河洛大鼓拥有一定的文化市场和相当数量的听众,解放后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和扶持,从形式到内容都得到了更新,文革前后因电影、戏曲、歌舞形式单一,电视尚未普及,河洛大鼓艺术处于巅峰。河洛愿书随着河洛大鼓的产生而不断发展。愿书形式多种多样,有平安书、红书、面书、寿书、挂鞭书、立碑书等。

   关键词:河洛大鼓  河洛愿书   愿书形式

   河洛大鼓成于1900年前后,是洛阳琴书与南阳大鼓相结合的产物。建国前,河洛大鼓艺人尝尽了生活的艰辛,地位较低,主要演出场所一是在乡镇集市设摊收钱,二是包场演出。给有钱人家做寿(庆寿书)、娶亲(吉庆书)、安丧(闹丧书)、以及请神还愿等都要请说书的。三是参加一些书会。这时,河洛大鼓拥有一定的文化市场和一定数量的听众。

   解放后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形式上内容上都有了新的改革。

 文革前后,电影、戏曲、歌舞形式单一,电视还没有普及,河洛大鼓艺术在这一阶段发展到了巅峰,名家辈出。

 八十年代以后,河洛大鼓明显衰落。

 河洛愿书随着河洛大鼓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虽然河洛大鼓现在已经濒临灭绝,但是河洛愿书依然有它的生命力。愿书也就是神书,因为某个原因如祈病好、祈雨、祈子、祈财、祈福、祈平安等向神许愿,一旦实现就得还愿。官府请书叫“官书”,百姓许愿还愿叫愿书,求一家平安叫平安书,娶媳妇请书叫红书,毛娃过生日请书叫面书,老人做寿请书叫寿书。

 每一个愿书都要演唱三天三夜,三天六场书,定书时称为一个书或一棚书。第一天请神书或安神书,念请神经安谢神位,主家摆设香案供食,还要邀请亲戚邻居参加。第二天敬神书,也称正书。这一天是最热闹的一天,亲戚邻居欢聚一堂,摆宴席,烧香念经文。第三天送神书,或称交号书(打发神离宫,把书写诸位神明的轴子及纸、钵、银钱等烧掉,称之为交号)。一般在正书结束后开始说送神书,说罢再念送神经,到这个时候,一棚书才算结束。

还愿时怎样请神安神

、用大红纸写牌位。格式如下:

                     

  

    

    

    

    

    

    

    

    

    

 

    

    

 

 

 

 
                         

 

 

 

 

 

 

 

 

  、摆供

供的数量:15盘、25盘、30盘都行,每行5个盘。

供品:面炸果子,可做葵花供5盘,其它摆干果盘:花生、枣、瓜子、苹果、桔子、香蕉、葡萄等水果,也可摆糕点。供品要摆在香炉前面,据说神不能隔香吃供。

 、到庙上请神

 到许愿的庙上请神:拿上香钵供品到庙上插上三炷香,摆上供,叩头说明请神到家听神书,然后将正中间的一炷香拔下,让燃着拿到家,插到牌位前的香炉里。

四、如何请天地全神

请天地全神,要将72柱香全部点燃,然后双手捧香,拜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将全路香插在牌位前的香炉里。

五、封利事儿

封利事也就是封红包,也即安神时要请大鼓艺人说安神书,说书人要正对牌位,说书开始前,主人要把用红布或红纸包好的钱放在书桌上,主家开始点燃鞭炮,先生就开始说书,说书时,磕头燃金钵。

六、请神安神书

请神安神书应在午时说,不能超过午时。

念诗:花炮连声响,金炉焚上香。摆上花花供,神书封宝堂。四句请神诗曰道罢,众神灵稳坐宝堂听俺道来一回。

(唱)敬天敬地敬三光,敬神全凭满炉香,屡屡香烟腾空起,惊动上方张玉皇。拦住香头问香尾,才知道凡间弟子在烧香。 凌霄宝殿传敕旨,才命那天地全神下天堂。众神仙闻听不怠慢,驾起祥云走慌忙。一展云头三千里,三展云头万里长。云雾喝喝来好快,耳听见古板弦子响仓郎。上边来的上边坐,下边来的坐下方。单只见摆着清茶并素供,各种供食喷鼻香。要有不周不到处,众位神仙多担当。北海北,南海南,观音老母造花船。船底船帮檀香木,玉石玛瑙砌栏杆。南天门有棵梭罗树,伐下一枝做桅杆。王母娘娘船头坐,九天仙女把造搬。西天古佛掌着舵,李老君才把篙来掂。去的时渡的年迈老,回来时渡的青春美少年。要不是神仙来往渡,尘世上民人憋破天。头一笔神书封堂下,选二笔神书敬神仙。闲下无事上正南,见一童子扛竹竿。问仙童你往何处去,他说给太公送根钓鱼竿。杆上吊着三尺线,一钓周朝八百年。四大鳌鱼钓一个,西北角霎时塌了半边天。李老君一见不怠慢,抓住冰块往里填。我说这话你不信,刮一股西北风立时寒。二一笔神书封堂下,送三笔古书敬神仙。南上顶上一块铜,一年四季放光明。那一天李老君才把高山上,一斧子下去两半崩。一半崩到雷音寺,一半崩到北京城。北京城里铸大炮,雷音寺里铸铜钟。钟响三声神复位,炮响三声调领兵。一样都是生铜铸,为啥响的不一样声?都只为人生尘世不一等,也有富来也有穷。穷居街头无人问,富住深山有亲朋。都想做官谁抬轿,天下良田靠谁耕?当官坐轿修来的福,推车担担心也诚。神书封到宝堂下,太阳滚滚正南行。战鼓一打停住板,单等下午开正封。

 

、交神

交神是在第二天,亲朋好友带上纸钵供品鞭炮,到主家神位前祭拜,第二天的供品要换成新的,主家将红包放到说书案上,以示先生唱神书,然后鞭炮点燃,先生便开始说书。

交神书段大多短小精悍,又能教化人,第二天上午,如果有客人敬神,说书人就要说一段书,并祝愿敬神人平安福寿。

诗曰:花炮连声响,金炉焚信香。亲朋来交神,神书敬宝堂。

四句敬神诗曰道罢,众位神灵稳坐宝堂,细听俺道来。

(唱)一朵莲花开的鲜,先敬父母再敬天。父母请到大堂内,天地全神坐中间。二朵莲花开的大,为人莫要听闲话。三言两语莫在心,邻里和睦格外亲。三朵莲花开得好,人做好事不要表。善恶到头总有报,人不知道天知道。四朵莲花水上边,劝人行善莫行奸。你要做下亏心事,老天不把你荣宽。五朵莲花开的白,人生在世莫爱财。秤平斗满过得去,荣华富贵自然来。

送神

第三天要把请神来看书的众位神仙一个个送走,不能把众位神仙留在家里。步骤为先焚72柱香,把红包放在说书案上,点燃鞭炮,先生开始唱神书。还愿人可交金银布匹黄表纸,在神案前一一点燃,边烧边向神诉说:自己因为什么事求神帮忙,答应事成后说书,现在神书已经唱完,口愿已还,忘神灵保佑自己一家平安、吉祥。

送神书最后一句唱:众位神仙诸归天。开始点燃鞭炮,并将写的神牌位揭下来烧掉,必须揭干净,不可留一点红纸在墙上,如果留在墙上,就是神没有送走完的象征。焚烧后的纸灰不可倒到不干净的垃圾堆上,要将其送到田地或干净的水渠里。

诗曰:打扫神前地,净手焚上香。神书唱完毕,众神喜洋洋。

四句敬神诗道罢,众位神灵稳坐宝堂,细听俺凡间带来仙曲,给您奉敬一回。

(唱)昔日樵夫去搭桥,恶风暴雨往下浇。刚开始水小桥下走,到后来水大漫过桥。樵夫睁眼水上看,见一个木雕佛爷水上漂。樵夫一见不怠慢,慌忙跳河去打捞。把佛爷捞到河岸上,轻轻放到地平交。用斗笠盖住佛爷顶,脱草鞋穿在佛爷脚。用蓑衣裹住佛爷身,破草绳缠住佛爷腰。把佛爷抱到他家内,一天三遍把香烧。也是樵夫行了善,到后来转世梁王坐当朝。这才是破斗笠换来冲天冠,破蓑衣换来滚龙袍。稻草绳换来白玉带,破草鞋换来粉底朝。有道是 行善之人有好报,作恶之人罪难逃。好心好报封堂上,选二段神书送神王。唱的是 昔日里有个汉小王,一十二岁走南阳。正走南阳迷了路,见一个石人在路旁。问他十声九不语,霎时间惹恼汉小王。刷拉拉抽出三尺剑,要斩石人在路旁。石人一见心害怕,霎时间指出字两行。一条路上南阳去,一条路上桂磨庄。桂磨庄紡来姚期将,保定刘秀坐洛阳。第二笔神书封堂上,选三笔古书送神王。唱的是 昔日里有个二大贤,弟兄们退位让江山。兄让弟来弟不坐,弟让兄来兄不担。前门里逃出大太子,后门里逃出二英贤。弟兄们有处来无处去,首阳山上把安身。饥了吃的是松柏子,渴了喝的是清泉。老天爷止不住鹅毛片,弟兄们冻死在首阳山。姜子牙带来封神榜,封弟兄和合二神仙。神书封到宝堂上,众位神仙听俺言。想当初主家给许过愿,到如今三天神书已唱完。保佑着全家有福也有寿,一年四季都平安。家中有人做生意,生意兴隆发财源。家中孩子把学上,保佑他们学习进步上大学。大学毕业去留洋,留学回来做高官。家中要有老年人,保佑身体多康健。年老人有福又有寿,寿命能到一百三。保佑保佑多保佑,全家老少都平安。敬神书段唱完毕,神也喜来人也安。战鼓一打停住板,众位神仙请归天。

愿书以它特有的方式生存和发展,是河洛大地上人们许愿还愿的一种特殊方式,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愿书也在逐渐的减少。

 

 

参考文献:

【1】      周加申吕成武.河洛大鼓M.北京军事谊文出版社2008.

【2】      尚继业.河洛愿书---河洛大鼓传承人回忆辑录【M】.北京:北京文史出版社,2010.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9814
  • 日志数: 6
  • 建立时间: 2010-05-29
  • 更新时间: 2011-07-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