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传统花市缘何吸引年轻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02 23:46:45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花市两天迎客313万 传统花市缘何吸引年轻人?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时间:2011-02-02 14:29:18 

--------------------------------------------------------------------------------

羊城晚报记者 夏杨 实习生 朱娟

 

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 ,给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近年许多传统文化活动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在减弱,但花市 上活跃的却多是年轻人。民俗学家叶春生 说,花市受年轻人欢迎,因为花市也在与时俱进,有“时尚感”,满足了年轻人的心理需求。

年轻人迫不及待逛花街

广州的迎春花市,最初成型于明代中后期。每年岁暮,市郊花农将花卉运入广州,在街头设市摆卖,市民徜徉其中,观赏购买,形成人山人海“行花街”的过年风俗。

今年年廿八,迎春花市又开锣迎客。不少年轻人迫不及待逛花街。暨南大学新闻系的小薇在广州读书几年,但因每年寒假要回北方老家,一直没机会看羊城花市,今年特地留在学校过年。老城区花市一开,她便约上几个同学赶去天河花市。

宋堃是个喜欢逛花市 的男生,他自称几乎每年都逛花市。“小时候跟家人,后来就以同学聚会的形式一堆人逛花市。”单反相机是他逛花市时的“必备武器”,拍下传统风味及新颖时尚的商品,以及衣着时尚的男女,“回去放到网上和大家共享”。宋堃说,逛完广州所有花市,是他今年的新年计划之一。

亲身参与和花市亲密接触

年轻人不仅喜欢逛花市,近几年参与花市的积极性也很高。为了近距离感受花市,正读大二的小欧今年选择做一名花市志愿者。帮忙搬花、整理货架、为逛花市的人指引方向。“有点累,但很充实”。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汽车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三学生张君路 ,此刻的身份是广州海珠区滨江花市“安全兔”档口的小老板之一,主要经营工艺品。与她一起经营这个工艺品小店的还有十来个朋友:娜娜 、阿荣、阿LU、诗欣、嘉铭、翠姐……

从高三开始,张君路几乎每年都到花市投标,设个档口,与朋友一起经营,当做寒假小兼职。她说,大约2000元一个摊位,10来个朋友一起分摊成本,一起策划、进货,也是个不错的锻炼机会。

像张君路一样经营档口的年轻人还有很多。“热闹,一群朋友经营,就当聚会,生意好的话,还可以发个小财。”

张君路说,今年是与朋友经营花市的最后一年,大四要出来找工作,就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准备了。

逛花市六成是年轻人

据花市志愿者小欧观察,逛花市的年轻人居多,占到60%以上。花市里的东西有点贵,对于年轻人来讲,买东西是次要的,主要是朋友聊聊天,是一种联络感情的方式。

近年来,花市上除有传统花卉外,“洋玩意”逐渐成另一个主角,布偶、充气玩具等,成为小朋友和年轻人逛花市的最爱。牛年那一年在花市上开档口,华工大学生张君路进了一种“牛奶杯灯”,看上去就像一个装满牛奶的“牛奶杯”,很好卖。

传统文化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在淡化,为何花市能吸引这么多人?多位年轻人接受采访时称,花市虽然本身很传统,但它和现代结合得很好,有时尚感。不仅有温馨的氛围,有寓意吉祥的商品,还有许多新颖的东西,如牛年的牛奶杯灯、兔年的兔耳朵灯。去年广州办亚运,现场亦有“亚运商品专卖区”,人气火爆。

年轻人热衷参与是个启迪

“花市 受年轻人欢迎,正说明不是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不感兴趣,而是传统文化需要与时俱进!”民俗学家、中山大学民俗研究中心主任叶春生 说,年轻人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同样是过年,年轻人的方式也跟中年、老年人不一样。“我昨天也去逛花市 ,看到年轻人拿着小兔子,拿着转运风车,拿着亚运志愿者的志愿牌;而老辈人去花市是为了买花。”

“前天有人问我,现在年轻人对‘年’不重视,觉得年味淡了。其实年味不是越来越淡,而是越来越浓。你到车站码头看一看,几十万、几百万的人赶着回家过年,这就是年味。”叶春生说,传统文化要吸引年轻人关注,就要不断与时俱进,“年龄层次不同,就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有不同的过节方法。传统节日活动要满足他们的心理需要,就可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叶春生说,花市上越来越多卖花的都是大学生,这也正是花市与时俱进的表现,年轻人喜欢参与,花市就提供这样的机会给他们。

十大花市人气旺 两天迎客313万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通讯员陈军梅、叶华新报道: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市花市办了解到,1月31日花市开张 首日,市民逛传统花市的热情高涨,人流量和成交额均大增。1月31日至2月1日晚上9时,全市十大花市人流量为313万人次,其中1月31日人流量就达151.571万人次,2月1日截至晚上9时时人流量也已达162万人次。

据统计,1月31日花市开锣当天超过150万人次的人流量,就比去年花市首日107万人次增加近50%,成交额1416.9万元,比2010年的600万元大幅度增加136%。其中越秀区的西湖花市人流量最大达64.2万人次,其他人流量较大的有荔湾花市30.065万人次、天河花市20.3万人次、海珠花市14.61万人次。今年的花市真可谓是人丁和财气两旺,不仅是逛花市的市民开心,经营花市的档主也是赚到满脸笑。

除夕(2日)晚上,如果保持晴朗的天气,将会有更多的市民光临广州传统花市享受节日的欢乐。必要时将采取措施限制人员进入,分段分时分流客流量。

 

 


TAG: 传统文化 广州 花市 年轻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