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旧州镇为抢救花灯非物质文化遗产举办花灯戏剧汇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15 02:19:53 / 个人分类:文化遗产

      旧州镇为挖掘、保护花灯戏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春节期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抢救工作,组建了旧州镇花灯挖掘抢救工作机构,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从挖掘到传承,从花灯队伍重组到资料汇集整理,包括时间安排,明确了分工与责任,并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这是旧州镇人民政府(2010)75号文件之要点。

       今天跟安顺学院的老师,北京的朋友一起看了他们精心筹办的“2011春节旧州花灯戏暨‘双拥’文娱汇演”。看了几场花灯表演,可能是现行社会的追逐原因,那些耐人寻味的民间小调、民俗性的情调失去了几分神韵,看到装束让我更多回想起小时候在村里看的花灯情形。

夜晚的红灯笼亮起,锣鼓咣擦响起,丑旦出场:

正月元宵闹花灯,灯由哪里起?灯由那里生?

灯由唐朝起,宋朝兴;

打的谁家锣鼓?玩的谁家花灯?

打的唐家锣鼓,玩的宋家花灯;

王母娘娘生有乱,许下七十二盏大红灯。

灯呀灯,盏盏要明,盏盏要清,灯杆脚下来拜灯,武显王就抢了罗桂英,鲍元面前做了鬼,这个时间我们才兴起玩花灯。

一贺一品当朝灯,二贺二喜留名灯,三贺三人结义灯,四贺四喜发财灯,五贺五谷又丰登,六贺六味高升灯,七贺七子太才灯,八贺八仙敬寿灯,九贺久长久远灯,十贺实实在在灯,实实在在灯九盏,久长久远八盏灯,八仙敬寿灯七盏,七子太才六盏灯,六仙敬寿灯五盏,五子登科四盏灯,四季发财灯三盏,三人结义两盏灯,二人动宝一盏灯,一贺一品当朝灯。

熄灯

正戏开演

换场

贺场(鞭炮)

扫场


TAG: 2011春节 安顺学院 北京 红灯笼 旧州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