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信俗申报世遗只欠东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01 19:25:51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山西关公信俗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只欠东风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11年02月01日 10:41


  如果有人问春节最忙的是谁?答案一定是关老爷!

  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商家,过年或是开业,请一尊关公像,虔诚膜拜,以期关老爷佑护家人平安、生意兴隆。无论是社团组织还是官方机构,祭拜关公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早已成了一种固定的程式。其实关老爷除了担当财神爷一职外,还被尊为文教神、医药神。不仅如此,他还是各行各业侍奉的行业神。理发业、屠宰业、刀剪铺业、香烛业、银钱业,甚至是豆腐业、糕点业、算命业也把关老爷奉为祖师爷。“什么是关公信俗?这就是关公信俗。”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赵中悦透露,关公信俗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由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新申报项目文本格式的变动,所有的申报材料均需按照新的格式重新提交。新的申报材料将在2012年3月31日前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终结果将在2012年末揭晓。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关帝庙

  “如果找一个人,最能代表中国人,还能让所有的炎黄子孙都能够接受,非关老爷莫属。”赵中悦参与并负责了“关公信俗”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过程,本身是一位关公迷的他提起关老爷,一脸的虔诚。“关公信仰究竟有多广,看看关帝庙的分布就知道。除中国大陆和港澳台以外,包括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乃至海外华人聚居区,也都建有关帝庙。”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关帝庙。目前,我国留存的关帝庙达两万余座。在海外,关公信仰也存在于约160个国家和地区。“当时义勇倾三国,万古祠堂遍九州”,是关公信俗地域广泛的最好写照。

  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能够被儒释道三教共尊的只有关羽一人。作为朝野同敬、男女共尊的武圣人,关羽无疑是对中国民众影响最广的一个人。人们崇拜关公,已经意识化并承认他是忠义诚信的楷模;信奉他是财神和保护神,能带来财运和平安吉祥。“英雄有几称夫子,忠义唯公号帝君。”关公信仰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萌生、发展、鼎盛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岁月,对我国民众的思想意识、信仰习俗产生了巨大影响。千余年来,关羽被视为忠义化身和道德榜样,在海内外华人中获得广泛一致的民族心理认同,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关公信众颇多。近年海外华人纷纷来大陆寻根谒祖,膜拜关帝,祈求灵应。关羽,这位千秋圣人所凝聚的忠义精神,成为海外炎黄子孙与祖国同胞亲情沟通的交会点。

  走上神坛的关老爷

  与其说关羽是一个名声显赫的历史人物,不如说关公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某类道德形象的完美寄托。事实上,正史中的关羽与民俗信仰中的关公,存在着相当大的形象落差。

  关羽生前是三国蜀汉名将,字云长,东汉桓帝延熹三年(公元160年)六月生于今山西运城市南25公里的常平村。史书记载,关羽19岁时杀当地恶霸亡奔涿郡,和刘备、张飞桃园结义,协助刘备建立蜀国政权。58岁时在与孙权的战争中被俘拒降而遭杀害。

  关羽戎马一生,但生前的爵位是最低一级的亭侯。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曾封关羽为“汉寿亭侯”。在关羽诞辰100周年时,后主刘禅追谥关羽为“壮缪侯”。不过大约从魏至唐,尽管有封赐,但关羽在民间的影响不算太大。到唐朝中期,关公还只是武圣人姜尚庙里的陪祀。“安史之乱”后,中国历史上出现罕见的混乱局面,出于重整儒家纲常的考量,关羽这位历史上的忠义典范开始成为唐宋儒士重点塑造的光辉榜样。

  给关羽加爵封王始于宋代,此后历代皇帝加封了几十次,由侯而王,由王而帝,由帝而圣。清朝时,他成为与孔子平起平坐的武圣人,到了民国,他成为儒释道三教共奉的关圣大帝。

  关羽从人到“神”的经历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与其他历史人物神化过程不同的是,关公走上神坛是自上而下式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随着关羽形象的逐步完善,他被历代帝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道德楷模”倍加推崇,最终登上了神坛之巅。

  历史上真实的关老爷其实并不完美,他虽勇武但刚愎自用,最终败走麦城。虽戎马一生,但也只做到蜀汉的“前将军”。宋以前官方记载中,关羽基本上是一个普通武将,只是被隋文帝追封过忠惠公,但当时在被追封的众将中,仅和邓艾齐名。

  1104年,因道教借关公之名佑护解州盐池有功,宋徽宗敕封关羽为“崇宁真君”,第一次为关羽增添了道家的神仙色彩。宋室偏安之时,为激励将士忠勇报国,关羽再次被作为军神受到宋徽宗连续三次追封,最后一次的封号是“义勇武安王”,这一爵位超越了他过去所有封号,关羽从生前最低级的亭侯,连升数级,登上了王位,迈出了由人转化为神的关键一步。

  关老爷坎坷“升官路”

  其实,在关公的“升迁路”上也并非一帆风顺,甚至还被数次逐出国家祭祀的行列。

  在唐朝中期,关公第一次进入国家祭祀的神祗行列,是作为武圣人姜尚庙里的陪祀。赵匡胤陈桥兵变登上皇位后,调整了武圣姜太公的陪祀队列,将关羽和张飞逐出了武圣庙。

  史学界比较统一的观点是,刘备自称有汉室血统,但黄袍加身的赵匡胤对这套血统论非常反感,反倒对曹操推崇备至,关羽受此殃及直到宋徽宗时代。宋代虽经济发达但军事羸弱,在北宋民间艺人所营造的江湖世界里,关羽是一位壮志未酬的悲情英雄。百姓的悲愤和关羽的悲情碰撞之后,关羽的形象陡然高大起来。宋徽宗也正是借助于此,把关老爷树成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先锋”,以此凝聚受金元势力挤压的汉民族精神。

  金朝虽然没有给关公分封,但金国的统治者却接受了对手赵宋王室给关公的所有封号。蒙古南下后,由于关公在藏传佛教中的地位,关老爷仍被朝野供奉。

  关公的形象在宋元文艺作品中逐渐被模式化:赤面长髯,丹凤眼,卧蚕眉,唇若涂朱,胯下赤兔马,一手执《春秋》,一手捋长须。

  明朝立国后,开国皇帝朱元璋担心民间的尚武风气危及江山,做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决定——他废去了宋徽宗加封关羽的义勇武安王封号,并下令禁止百姓祭拜关羽,此后关羽再次屈就民间。正德四年(公元1509年)明政府赐建关帝庙,关羽终于重回国家级祭祀行列。

  明万历六年(公元1578年)关羽擢升为协天护国忠义大帝,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14年)又加封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明末关羽正式取代姜太公成为武圣人。

  但关羽真正“修成正果”,还是清军入关以后。而神化关羽的高峰则出现在康乾盛世。

  清顺治九年 (公元1652年)关羽被封为忠义神武关圣大帝,乾隆三十三年(公元1768年)加封忠义神武灵佑关圣大帝。此后一百多年间,历代皇帝屡次加封,光绪五年最后一次加封时封号有26字之多:“忠义神武灵佑仁勇显威护国保民精诚绥靖栩赞宣德关圣大帝”。

  明清时大红大紫的关羽在官方的推动下,随着晋商的足迹遍及四海并跨出国门。清末时统计,全国记录在册的关帝庙远多于孔庙,而他对普通民众的影响,更是超过了孔子。关羽,最终被人们塑造成至神至圣、万世人极的神祗。

  关公信俗申遗冲刺

  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副所长傅文元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关公信俗的研究。解州关帝庙被誉为“天下武庙之祖”,敕建于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前朝后寝,在国内外数以万计的关帝庙中规格最高。常平关公家庙、关帝祖茔与解州关帝庙并称“三关”。解州关帝庙景区每年三次的大型仪式展演:解州关帝庙会和关帝巡城,常平关帝祖祠关帝诞辰,国际关公文化旅游节暨金秋大祭成为关公信俗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关公文化研究的专家,傅文元在一篇文章中曾表示,解州关帝祖庙作为全国始建最早、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保存最全的文物保护单位来申请“关公信俗”非遗项目,对于关公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2008年6月7日,“关公信俗”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海世博会期间,“关公信俗”被确定为代表山西参加世博非遗展的1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

  2009年9月30日,作为中国第一个信俗类非遗保护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妈祖信俗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6月12日,中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当天,山西运城正式宣布“关公信俗”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1年7月24日,中国邮政将发行《关公》邮票一套两枚,同时还发行一枚小型张。届时关公将正式登上国家名片。

  关公精神的现代解读

  尽管封建王朝早已成为过去,但作为民族文化的长期积淀,“关公崇拜”现象不仅没有消亡,而且还在随着人们的精神寄托走向多元化,不断地向更为广泛的范围扩展和延伸。其依然是凝聚海内外华人的精神纽带。

  2006年山西运城入选全国十佳魅力城市时,颁奖词如此评价运城:关公的诚信就是这座城市源远流长的人文精神。“但关公已经不仅仅是运城的或者是山西的,他是全体中国人的,甚至是全世界的。如果说孔子是官方文化的话,那关公文化就是草根文化,他的根在民间。”赵中悦认为,关公信俗作为世代传承的一种文化遗产,在适应不同族群的同时被不断创造着,在体现文化多样性的同时为中华民族提供了持续的认同感。“它顺应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体现了对信仰的尊重,是对文化多样性的最完满的表达。”

  关公文化在当今社会的现实意义,则体现在它对全民道德引导和素质提高的积极意义,以及加强民族团结,促进两岸交流、沟通同胞亲情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研究员汪国新在2010年全国两会提案中以关公的文化内涵对两岸的统一进行了阐释:关公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文化基因,关公文化的理念就是大统一,也就是祖国统一。

  美国芝加哥大学人类学博士焦大卫在研读了中国关公信仰后说:“我尊重东方大神关羽,他应该受到所有人的尊重。他的仁义智勇直到现在仍有意义。仁就是爱心,义就是诚信,智就是文化,勇就是不畏艰险。上帝的子民如果都像关公一样,我们的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本报记者 姜军旗

TAG: 都市报 山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5742
  • 日志数: 176
  • 图片数: 46
  • 文件数: 153
  • 书签数: 74
  • 建立时间: 2011-01-24
  • 更新时间: 2021-01-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