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和自我介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2-04 11:04:00

 

       回想家乡湘西自治州泸溪县,全是美好的画面。江西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也很喜欢江西。

       我出生于一个远离城市的村庄,全是山路,上街一趟,要走30里路,往返60里。村中人要上街买东西的,总是前一天就约好,第二天早早起床,天蒙蒙亮就出门,背上百把斤重的谷子、木材、竹子、辣椒等,去街上换了钱,买回柴米油盐。赶紧返回。夏天从街上买十几斤的西瓜回家,背到村中,估计还没进家门,就分完了。这是我记忆中的交通不便。

     村中的建筑物非常独特,都是巨大的院子屋,县志记载高大坪村的院子屋冲天。全是用青砖制成,一屋中住一大家人,有两层,天井、厢房、堂屋、院子一应俱全。村中最高的一面院墙有15米左右,现在已经摇摇欲坠。村人都姓杨,是八家杨、还是三家杨,我记不清了。我们曹姓是爷爷抗美援朝回来后,获得一个村干部的职位,搬到了高大坪村。  

      在泸溪县的乡间生活到七八岁,父亲就把我接到乡镇完小读三年级,因为是从乡下刚进城的,不会写毛笔字,我觉得那格子太大了,写一个字很浪费纸,就在菱形方框中写,留出很大的空白。被老师戳着脑袋骂我傻。可是我一点也不难过,也不哭脸,更不自卑,照样自己玩自己的东西。

    我能有机会出来学习,读大学,读研究生,都要感激父母的宽容之心。因为和我同村的女孩都早早结婚了。在重男轻女的年代,家人视我如掌上明珠,不断给我学习的机会。回想这些,让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高中毕业后,我选择了江西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教育专业。这个选择非常偶然,因为当时我的、老师、同学和都不知道江西师大在哪里,是个怎样的学校,是否正规?只知道是师范院校,培养教书的人。带着包裹,含着泪水就来到了南昌市。江西师范大学的英语教学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老师上课就是训练学生的语言技能,从不扯闲谈。课堂氛围很紧张,大家都提心吊胆。课前永远都是准备听写、翻译、写作、这种教学方法很有用,我也通过了专业八级考试。能够听懂英语的广播,看懂英文报纸,与外国人进行交流。

      不过英语毕竟只是一门工具,技能的学习并不能开发人的别的潜能。我发现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知之甚少,几乎是一无所知。自己用中文表达也是乱七八糟,找不到重点。所以决定学习、研究中国自己的文化。现在在赣南师范学院学习民俗学。室友是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给我很多文学熏陶。我们休息时,就听古代的诗词、经书。也常常练习写作。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    


分享到:

TAG: 家乡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7295
  • 日志数: 13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0-11-29
  • 更新时间: 2011-05-0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