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在校外经常上不了“社会学博客”,操作不甚方便。故除了这个空间之外,近日在新浪新开一博客,保持学术性,兼顾公共性;“社会学博客”依然保留,同步更新。新浪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guoyhth 。 敬请光临,欢迎指教。郭于华

只是浮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05 08:42:58 / 个人分类:随笔杂谈

随笔杂文

只是浮尘

郭于华

 

        今春的沙尘暴似乎格外频繁,隔几天就来一次,谷雨之后还未止息。根据沙尘在不同地区发生的不同强度,气象台的预报通常又把它们分为强沙尘暴、沙尘暴、扬沙天气、浮尘等不同级别。

        看着窗外的黄尘迷漫,听到乌鲁木齐至北京的T70次列车遭遇强沙尘暴“惊魂”之旅的报道,念叨着“沙尘暴”这个气象名词,忽而想起前不久我们一直在讨论的精英民众、强者与弱者关系的问题:当前中国社会的上层阶级化、寡头化,下层碎片化乃至散沙化的结构定型是我们的一个共识。弱势群体或曰社会底层确实有如一盘散沙,这缘于他们没有组织、没有资源,没有权力和能力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当然也无从形成群体意识……,这些是大家时常耳闻目睹的现实。我不由想到的是,即使是这样的散沙,若被狂风卷起,飞沙走石、遮天蔽日,怕也是不容小觑的力量。不信可以看看有关T70次列车的新闻:沙尘暴卷起的沙石将车体运行方向左侧双层钢化玻璃窗全部击碎,车上700余名旅客和乘务人员与沙尘暴几乎搏斗了24小时,列车在晚点32个小时后终于到达北京。不少旅客谈及遭遇沙尘暴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我们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是决无这种令人“心有余悸”的力量的,他们在历经波折才要回原本属于自己的劳动报酬时会露出感激的笑容或眼泪;他们在自己的“公仆”面前因恳求或因感激而频频下跪;他们在被剥夺、被欺侮、被歧视到极度时仍然隐忍而不反抗;他们常常只能在矿难和生存之间做出选择;……,他们不是散沙,他们连沙的力量都没有,他们只是浮尘、是细小的土,是卑微的尘埃。

        四月的京城即使“降下今春最严重的一次浮尘”,也不过就是改变了“城市的表情”,记者报道为“皇城变黄城”,也有人调侃为“沙尘如雪盖京华 满城尽带黄金甲”,或者直接说大白话“北京下土了”。这最多让人感到视觉不爽,呼吸不畅。而比较起西北的沙尘暴,“北京这一日只不过是最轻微的浮尘天气”而已。

        沙与尘的区别象征着弱者过弱、弱者愈弱的社会现实;而“精英”们的蛮横霸道和强者的通吃与这样的现实有着直接关联。在这种情形下,若还要昧起良心,告诉下层民众你们并不是改革中利益受损最大的群体,你们目前的困境只是必不可少的“阵痛”,……,就只能说是除了无耻,还是无耻了。K!

2006-04-25


TAG: 精英 民众 杂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