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序跋集:《傣族叙事诗研究》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17 07:47:09 / 个人分类:书评书话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鹿忆鹿傣族叙事研究》序

 

刘锡诚

 

  记得那是1987年的暑假,鹿忆鹿为了作博士论文,随她的指导老师王孝廉教授到云南边陲西双版纳和德宏地区的傣族居住地进行田野调查,回台北的途中,经过北京,到我家来,我们便认识了。我知道她选择了傣族叙事诗研究作为她的研究课题,既感到惊讶,又感到高兴。惊讶的是,一个台湾学者要作大陆少数民族的叙事诗的题目,难免会遇到不少困难(诸如语言的障碍和资料的难得),她干么要舍近求远?高兴的是,傣族拥有五百多部长篇叙事诗,已经翻译成汉文出版和发表的也有百多部,即使在大陆学者中也还研究得很不够,台湾学者参与进来,并肩携手研究,在眼界和方法上,有比大陆学者优长的地方,大有用武之地。此后,她每年来一趟大陆,多数情况下是去云南作学术考察,云南似乎成了她的第二个故乡,她在那里结识了许多朋友,得到许多朋友的热情帮助,使她的这项研究计划进行得崐相当顺利。同时,这也就给了我们机会,对一些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

 

  鹿忆鹿原来研究中国文学,又能写一手漂亮的散文。可是这次她却严格遵循文化人类学的方法,从亲手作田野调查作起,一点一滴积累原始资料,经过五年的辛勤耕作,克服了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她终于完成了这部长达27万字的《傣族叙事诗研究》的写作。现在这部书就要出版了,我由衷地为她感到高兴,祝贺她的成功。她为遥远的云南边疆的傣族同胞和中华民族文化作了一件富有开拓意义的工作。

 

  傣族是一个受佛教影响极深,又保留着较完整的古老百越文化传统的民族。就所拥有的民间叙事诗数量之多,民间叙事诗对人们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影响而言,傣族无疑是一个十分典型的民族。作者选择这样一个民族的叙事诗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对于中国文学史的重新认识是有积极意义的。自胡适先生在《故事诗的起来》里说“古代的中国民族是一种朴实而不富于想象力的民族”,只有风谣与祀神歌而“没有长篇的故事诗”以来,不同意见的文章不绝于缕。70年来在全国各地、特崐别是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发现了大量的长篇叙事诗,使我国有没有叙事诗的讨论,出崐现了很多有意思的话题。现在,鹿忆鹿全面地把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的傣族的丰崐富多彩的叙事诗加以分析和评价,是不是对我们的文学史研究有所助益呢?我想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李亦园先生说过,台湾的文化人类学有两种不成文的规矩。其一是先选择一个“异文化”的民族作为实地田野研究的对象,企图从异文化的体会中了解文化的基本法则,然后再回来研究自己的文化,或从事更广泛的文化比较研究。鹿忆鹿的实践,结果恰恰暗合了先生所总结的这个学术潮流。她在自己的研究中,没有局限于纯文学的研究,而是把文化人类学的研究纳入到了文学研究的范畴中去,把傣族的叙事诗放在中华文化(特别是中原文化)的大背景上,放在与其它相关的异质文化(包括印度乃至古希腊罗马、古埃及等世界不同地域的文化)交叉影响的大背景上,在广泛的文化比较中,论述它的文化传统和异质因素。她在论述傣族的叙事诗时,并没有局限于叙事诗这一样式,而是着眼于广泛的叙事传统,主要对象是傣族的神话体系,也涉及到阿銮(英雄)故事。鹿忆鹿的主要功劳在于把傣族的叙事传统纳入到了文化比较研究的普遍格局中去,分析和论定了它所处的地位,并且时时显示出某些新颖独到的见解。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她经过条分缕析,发掘傣族叙事传统中哪些属于自己的文化传统,描绘出这种传统的发展衍变的线索,哪些属于在发展中吸收融合的异质文化。

 

  本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大陆地区傣族文化的搜集与研究曾出现过一个小小的高潮,取得了可观的成就。进入九十年代,似乎不再像八十年代那样显示着此起彼伏的热闹景象,学者们更深沉了。鹿忆鹿的著作广泛吸收和采用了八十年代各种相关著作的成就,以其深度使傣族文化的研究上了一个台阶。这部著作,在目前相对寂静的学术态势下问世,无疑将会以它的独有风采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

  谨为序。

 

                   1995年10月13日于北京

 

发表于《民族文化报》(昆明)19969月第39

鹿忆鹿《傣族叙事诗研究》中国文学研究丛刊之一),台北:学生书局1996年。

TAG: 傣族 序跋 叙事诗 研究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边缘人

边缘人

闲门掩薜萝 边缘垒书城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91076
  • 日志数: 988
  • 图片数: 104
  • 文件数: 114
  • 书签数: 76
  • 建立时间: 2010-04-08
  • 更新时间: 2020-09-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