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序跋集:《中国民俗学者文库》总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12 20:19:29 / 个人分类:书评书话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中国民俗学者文库》序

刘锡诚

 

尽管中国民俗学的学科建设是多年来萦回于心的一桩心事,但真正接受委托主编《中国民俗学者文库》,却又不是一件很容易下决心的事情。最直接的原因是,我几乎一生都在为他人做嫁,仅近十年间,民俗学理论建设方面,就主编了《中华民俗文丛》20种、《蝙蝠丛书》5种、《三足乌文丛》10种,民间作品方面,主编了《中国民间故事精品文库》10种、《中国民间信仰传说丛书》6种,占去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如今所剩不多的日月只想写点属于自己的东西,以了却多年的心愿。谁知最终还是被学科建设所诱惑,接受了这个委托。

 

现代民俗学是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一支在中国的兴起的。在过去的百年中,不同出身和来路(主要是历史学、语言学和文艺学)的学者为民俗学的学科建设做了很多工作和贡献。有人说:中国的民俗学是先天不足、后天失调。对这样的一种总体性的估价,学界是有不同看法的,尤其是主流学者持强烈的不与认同的态度。对历史的认识上的分歧,是必然的,要取得完全一致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但这不是说争论是没有意义的。要把中国民俗学推向成熟时期,并最终建成一门有自己的理论体系和科学方法的人文学科,当然要认清过去学科的弱点或弱项是什么,而在这一点上,学界似乎确实还是相当模糊相当朦胧的,用学术语言来说,就是学术自觉还相对显得贫弱。

 

任何人文科学的发展活力总是来源于从学科的专业对当前社会或历史现实的人文关怀,舍此就难免会越来越变得枯萎。在笔者看来,中国现代民俗学固然取得了值得学界自豪的成就,但她的根本弱点,正在于虽然当初引进了西方的学术思想、却在很大程度上疏离了中国社会的实际发展和需要。有的人看不到这一点,有的人虽然看到了,却不愿意承认。我们要清醒。只有清醒的学术自觉,才能推进学术的前进和学科的发展。我们刚刚踏入21世纪的门槛,当下这个世纪民俗学的任务是要建立和完善自己的理论体系和学术方法。而要推进民俗学的进一步发展和成熟,除了必须拓展思想和视野外,重要的是逐步建立学科的理论支柱,没有坚实的支柱,任何学术大厦都是无法竖立和支撑起来的。西苑出版社启动《中国民俗学者文库》编辑出版计划,正是基于为中国现代民俗学建设学科支柱的设想,尽管我们的力量有限,但即使是添砖加瓦,也许是大厦的建设不可缺少的。

 

《中国民俗学学者文库》将是一套开放型的民俗学学术文库,选题成熟一个组编出版一种,选稿重学术水平而不以门派为门槛,她的编辑出版,仰赖于国内外民俗学家们的支持和厚爱。

2003720

 

[附言]21世纪初,中央办公厅下属的西苑出版社社长杨宪金涉足民俗学和民间文艺领域,一时雄心勃勃,曾与冯骥才合作,干了一些事情。编辑出版《中国民俗学学者文库》就是当时杨社长的计划之一,这项工作由山民先生具体操作,不仅约请笔者帮他写了计划书,还为其撰写了《中国民俗学学者文库》丛书的总序。第一本书是台湾成功大学的教授陈益源先生的《王翠翘故事研究》(20038月第1版第1次印刷)。这本研究著作,还请柳存仁先生写了序言。谁料,当杨先生从外地出差回京后,出版社领导机构发生了变故,杨社长从此不再主政,这套刚刚出了一本书的丛书,也就寿终正寝。这就是说,计划中的《中国民俗学学者文库》只出了这一本书,在中国出版史上也算得上一个小小的笑谈。这件事无疑成了中国“人治”体制下办事规则的一个缩影。

——笔者 20101112追记

TAG: 民俗 文库 序跋 中国 总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边缘人

边缘人

闲门掩薜萝 边缘垒书城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94038
  • 日志数: 988
  • 图片数: 104
  • 文件数: 114
  • 书签数: 76
  • 建立时间: 2010-04-08
  • 更新时间: 2020-09-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