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关系的,我从小就很习惯在北方的冬天里。

我爱北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0-14 20:52:07 / 个人分类:撷枝扶桑

 

这位葛饰北斋,是我多年的最爱。

 

看看这是在表现风,你会感觉到风的力量。

这是水,是浪,是人与自然的交响。

 

这是我今天说的主题,我要说这只凤凰。

 

它画在长野县小布施。有21个榻榻米那么大。画着这幅作品时,北斋已经是晚年。

那之前广重已经以《东海道五十三次》横空出世。感觉到来自年轻一代带来的压力,北斋的创造精神发生了了不起的爆发。在《富岳百景》中他说道,自己6岁始有临摹物像之癖,年过半百不断有作品为世所知,然七十岁前所画实不足取。至七十三岁始悟禽兽鱼虫之骨骼与草木之萌动生长。缘此而至八十六岁自己的画会大有长进,九十岁时犹可领悟画之极意,期于百岁,或可也许能达乎神妙之境,至百一十岁当一点一格皆栩栩然如生也!

对自己的这段话他身体力行。这幅“俾倪八方凤凰图”,据说是北斋89岁的大作,花掉了他一年时间。仅仅是材料费就用掉150两黄金。很多画料都是从中国进口的矿物质材料。据说,次年回到江户后不久他就去世了。

 

 

据说从哪个角度,你都会看到这威严的凤凰在俾倪你。

 

如今这幅画已经成了很多日本设计师的灵感的源泉。它被使用在很多地方。

而关于这幅画,更有学者考证说,89岁亲笔作的可能性很小。

我爱北斋,我愿意相信这故事就是真实的。这故事和北斋始终对画不息的追求,是那么合拍。

一位七十多岁老人,能立志重新起步,并创作出一生中一系列最辉煌作品,多让人佩服啊。

 

 

我爱北斋,永远爱。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