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倆白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29 16:42:20 / 个人分类:民间故事

      讘(nie,方言语为倆)白是屯堡人(刘官乡一带)的专用名词,说的不一定是真实,但说的很艺术,也很押韵,让你听得津津有味。

      记得小时候,我跟伙伴们一起去放牛,也是这个秋天的季节,也是下着小雨,下雨的季节里总是有些寒意,我深感“贵州下雨如过冬”的确切说法。有一天,我们把牛赶去坡上,下雨了坐又不是地方,大家都到乡林场的看守人住所去玩。看守林场的人把材火烧的很旺,我们一起围着火塘取暖,一个看守林场的老人给我们讘了一段白,至今我还记得,现说出来与朋友们一起分享。

老者本姓白

讘起白来不了得

三岁走湖广

四岁走湖北

湖北楼上过

湖北楼上歇

碰巧那年下大雪

冻死个麻雀我拣得

拿回家来扦扦舞舞舞舞扦扦

待得九桌客

剩下一个头

兑得一个老膳牛

剩下一只跨

兑得一个老膳马

剩下一点劲劲吊吊无人要

兑的一个烂毡帽

翻去戴三年

翻来戴三年

兑得一块五花水烂田

种一年够我们全村吃三年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