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戏曲硕士,道教研究博士,近年纠结于地域史、道教与小说戏曲之间。 《唐诗地图》的作者,民间信仰的观察者,宗教修行的叶公好龙者。

日本敬老节,快乐星期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19 09:41:10

查看( 1945 ) / 评论( 0 )

  9月20日是日本敬老节(敬老の日),又一个Happy Monday。

  2004年以前,定例9月15日为敬老日,全国放假。2000年以后,日本政府为了刺激经济(据wikipedia),决定把部分的国民假日改为快乐的星期一(ハッピーマンデー制度),这样就有“三连休”。

  

   3天的时间最适宜国内观光了,据说此后日本地方旅游业有了极大回暖。子女和老人一起到温泉名地,一家子边泡温泉边聊家常,这是日本老人们最最盼望的过节方式了。不过最近日元汇率升至15年来最高,国人趁此海外旅行去也,再加上中国为撞船事件抵制赴日旅游,政府所冀望的黄金三连休,看来是落空了。

  话说这个敬老节也是1960年代之后为顺应老龄化社会而产生的,1947年在兵库县首倡,1964年后推广至全国,有30余年一直是9月15日休假。2000年政府筹划改为快乐星期一时,高龄者团体反对声不绝,理由是如此顺应经济分明是不尊敬老人云云——退休老人才不在乎多出一个连休呢——于是2001年《老人福祉法》第5条修订成,9月15日之后的一星期都是”敬老周”。整一周都是敬老时间呢!这一招还挺灵的,到了2004年敬老节改为快乐星期一,原先反对的团体也不好意思出来说话了。

  传统的重阳节直到江户时代还是“五节句”(即一月七、三月三、五月五、七月七、九月九)之一,这一天喝菊花酒,以祈长生。近代以来,中国重阳节已经被重新诠释为敬老节了,日本却另起炉灶,偏要采用一个完全没有传统的敬老节,颇值得玩味。明治6年废止旧历采用新历,重阳节也变成新历9月9,现在这个节日是五个节句之中,节日意味最淡薄的,一般日本人只记得9月的旬物是菊花酒而已。

  

  图片是敬老节的热销商品——长寿糕点。


TAG: 节日 日本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