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方]中国人类学简史(节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22 19:37:13 / 个人分类:人类学存档

查看( 708 ) / 评论( 0 )

袁方:中国人类学简史(节选)   
   
作者:袁方   

社会学视野 :2007-03-22   信息来源: 节选自  袁方《加速发展中国人类学》 



    作为一门“研究人的学问”,人类学在西方已有一个半世纪的历史;而它传入中国,若从严复翻译赫胥黎《天演论》(1895)算起,也差不多有一百年的历史了。在人类学学科发展史上,北京大学是中国现代人类学的发源地。早在1903年,作为北大前身的京师大学堂就最先在国内设置“人类学”方面的课程。清政府在这一年颁布的《奏定大学堂章程》中,将人种学列为选修课。到l9l3年,北洋政府教育部规定:大学文科哲学门、历史学和地理学门设人类学及人种学课程,文科文学门和理科动物学门设人类学课程。从此,人类学在中国现代教育制度里的地位变得更加明确。在蔡元培先生任校长期间(1917—1927),北大开设了人类学讲座;北大教授陈映璜先生以体质人类学为主的《人类学》一书,也于l9l8年作为北京大学丛书之四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这是我国第—本正式称作人类学的专著。蔡元培先生一直致力于介绍、引进现代西方的社会学、人类学与民族学,“民族学”一词就是由他翻译介绍进来的。蔡先生在介绍人类学、民族学以及创建我国现代人类学、民族学学科方面是重要的奠基者。1920年,北京大学成立由周作人、刘半农等人发起的“歌谣研究会”.1922年创办中国第一个民俗学刊物《歌谣》周刊,在民俗学研究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l928年,蔡先生在中央研究院设立民族研究组,后又设人类学组,大力培养青年人类学者,像裴文中、李济、凌纯声等就是其中的伎使者。

正是由于蔡元培先生在北京大学和中央研究院等学术园地对人类学的培育,并带动不少青年学者出国深造,使人类学在高校和研究机构里都得到了进—步的发展。到30一40年代。人类学在户国已有相当的发展,像博厄斯(Franz Boas)、路威(Robert H.Lowie)、摩尔根(Lewis H,Morgan)等人的著作被陆续译介进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校设立了人类学系或专业,其它如燕京大学、辅仁大学、中央大学等校都开设了人类学或民族学等课程,并涌现了像刘半农、吴文藻、吴泽霖、顾领刚、罗常培、杨成志、林惠祥、陶云逵、杨KUN、李安宅、费孝通、林耀华、杨庆KUN、许火良光等一大批著名学者。30年代,北京大学《歌谣》周刊在胡适主持下,刘半农、顾颉刚、罗常培等学者参与其事,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清华大学在 1928年就将社会学系改为社会学与人类学系。l933年还在研究生院设立社会学与人类学部 聘俄籍著名学者史禄国为教授,费孝通先生是该系第一个研究生。燕京大学也在那一时期从英 国引进社会人类学,将社会人类学当作“比较社会学”来传授。费孝通先生就是在这两所著名学 府里受到人类学的薰陶,并在后来的博士论文《江村经济》中,创造性地将只研究异文化的简单 部落社会的传统人类学方法,用来研究本文化的现代中国农村社会,成为人类学研究现代复杂 社会的一个里程碑,开创了中国社会学与人类学相结合的学术传统。

八年抗战期间,清华、北大、南开三校在昆明成立西南联合大学,吴泽霖、陶云适等先生— 直在社会学系讲授人类学、民族学等课程。吴文藻先生、费孝通先生先后主持云南大学社会学 系,并在西南联大兼课,继续传授社会人类学.同时还指导学生进行实地研究,费孝通先生与张之毅先生合著的《云南三村》就是其中的代表作。燕京大学在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有一部 分迁至成都,林耀华先生等学者就在那里继续人类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其它如中央大学、西北大学则先后创办边政学系,以人类学、民族学为主要必修课程。抗战胜利后,清华大学于 l947年成立人类学系,吴泽霖先生任系主任,吴先生还在该系设立了国内第一个民族文物陈 列室。台湾大学也于l949年成立了考古人类学系。可以说,在解放前,人类学学科已有了相当的发展,取得了—定的成就,在国际学术界也占有一定的地位。

 然而遗憾的是,解放后中国人类学却经历了曲折的发展道路。在l952年的全国院系调整中,人类学和社会学、民族学、政治学、法律学等学科一样,被当作是资产阶级学科取消了,只有复旦大学保留了体质人类学教研室。在台湾,人类学还在继续发展。香港自70年代起也开始重视发展人类学。大陆尽管在院系调整后的20多年里不能再公开提倡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但是自从50年代先后成立中央民族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国家民委组织大规模全国少数 民族社会历史调查,若干省区还先后建立民族研究所与民族学院,对我国少数民族的研究取得了很多重要的成果。此外,人类学的分支学科考古学也一直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在发展着,北京大学考古系在这期间培养了许多研究人才。取得了大量可喜的研究成果。

“文革”结束后,人类学才重新在大陆学术界出现。1979年4月,在昆明召开的全国民族工作规划会议上,民族学小组中北京、上海、武汉、厦门、广州等地代表一再倡议恢复人类学。次年。在北京成立了中国人类学学会筹委会。1981年5月,中国人类学学会正式成立。从此以后,人类学逐渐引起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到90年代,人类学学科已逐渐发展起来。在—些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如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等单位。先后建立了人类学系、专业或研究机构。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

大家知道,人类学作为人文社会科学中一门十分重要的综合性学科、有着重视现实生活、强调实地调查和比较研究的学术传统。因而对于进—步繁荣我国的社会与人文科学事业,对于加强从人文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角度研究我国现代化建设,促进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目前,在发达国家和许多发展中国家。人类学都成为备受重视的“显学’。它已在各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在培养国民素质和促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中。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观在世 界上几乎所有的著名学府里。都有人类学系或人类学专家群体。据初步统计。在国外从事中国研究的学者中,大多数是人类学家或主要应用人类学的方法从事研究工作。

 相形之下。目前我国的人类学研究还处于重新起步的阶段,与国际上人类学的发展状况相比,差距还很大。无论在师资队伍、学术组织、课程建设,还是在研究方法与学术水平等方面,都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相对于人类学所应发挥的积极作用,相对于我国现代化建设所提出的许多重大的社会文比问题,我国的人类学迫切需要加速发展和提高。



  袁方  2005年8月28日 00:03  北京大学学报

 


分享到:

TAG: 中国人类学 简史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