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神话(32):《乌恩射太阳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09 00:38:02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乌恩射太阳
蒙古族

古时候,在一处靠山临水的荒野地带,住着几十家猎户。有一个叫哈斯的猎人已经快五十岁了,只有妻子一人而无一男半女。哈斯的妻子一次又一次地向佛祖祷告。后来哈斯的妻子终于生下一个男孩。起了个名字叫乌恩。
乌恩长到十岁时饭量已经超过了大人,一顿就能吃掉半只羊,并且力气很大,一巴掌就能打倒一头犍牛。后来捉到的一条大蛇化为一把雪亮的宝剑。
乌恩的父亲叫一只飞虎叼走了,但人们追了半天也没追上。乌恩决心为父亲报仇。晚上,乌恩躺在毛毡上暗自拿定了主意。到了后半夜,他趁母亲睡熟了的时候,悄悄地爬起来,拿着宝剑,走出帐篷,朝北山奔去。乌恩走进山林细心搜索,差不多找遍了整个山林,也没看见飞虎啥样。乌恩走累了,便倚在一棵大树下休息,谁知刚一合眼就睡着了。突然,被飞虎叼在口里,正朝东北方向飞去。乌恩伸手从腰间抽出宝剑,顺着身子朝飞虎的肚子刺去,只听“噗哧”一声,飞虎便翻身从空中跌了下来。乌恩觉得身子被一个软绵绵的东西给托住了,落到一张悬在山涧半腰的蜘蛛网上面。一个黑亮斗大的蜘蛛精直向他爬来。这时乌恩已经被蜘蛛网粘住了,想动也动弹不了,只好单手举起宝剑朝奔过来的蜘蛛精猛力投去,不料没有投中,幸亏一个老人从空中落下,救乌恩脱离了险地。并收乌恩做了徒弟。
从此以后,乌恩跟着老人早晚学武练功,闲时便到洞外玩耍。这样,不党过了三年,乌恩已学会了一身好武艺,箭法特别出奇,一箭就能射落天上的飞禽了。【评:上面纯属射日叙事的节外生枝,内容虽删减了2/3,还剩这么多。这个讲故事的人忒能编了。】
有一天,老人把乌恩叫到面前说:“现在你该回家了。不过,半路上有妖魔等着你,可不能粗心大意呀!”接着,老人把一张铁臂神弓和十三支穿云箭交给了乌恩。
回家路上,乌恩路过一座山林,猛听得有人大声呼救,一个粗黑的大汉被一条大蛇缠住了。乌恩挥剑杀死了大蛇,救出了大汉。大汉告诉他前面有一座火龙山,山上住着一条吃人的火龙。乌恩在火龙山上与火龙越打越勇,后来趁着火龙扑空的一刹那,乌恩一剑砍掉了火龙的脑袋,结果了火龙的性命。他继续朝前走。【评:这个乌恩真够啰嗦的,】
乌恩不知又走过多少高山大河,一天终于来到了哈达山下,见到一个喇嘛。按喇嘛说的,他吃掉一个大盘子里放着九只面虎和一个面团。变成一个长着三只眼的红脸大汉。原来是山下发洪水啦!许多牛马被水流冲击而下;水面上不断地传来大人小孩的呼救声。乌恩望着受难的人们从上流漂过来,心里万分焦急,顾不上多想,跑下山腰纵身跳进大水里,一个接一个地把人们救上山来,一连搭救了一百多口子。在救一个抱小孩的妇女时,筋疲力尽的乌恩便一下子被卷入滔滔洪水里不见了。不知漂了多久,乌恩迷迷糊糊地望见远处有一只大船飞驰而来,后来便失去了知觉。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问,乌恩发现自己已经躺在一只大船上。
后来,乌恩发现波浪里出现一条凶猛的妖龙,嘴里吐着黑水,翻花搅浪地径朝大船扑过来。乌恩取下铁臂神弓,搭上穿云箭,便照准妖龙的脑袋射出一箭。刹时,风浪大作,一下子把宝船掀起老高。过了一会,风平浪息了,水面上漂起了妖龙的尸体。【评:怎么这么多的妖龙?】
宝船靠近哈达山以后,乌恩带领大家来到山上会见了先前的一伙难民。为了解决大伙的饭食,乌恩和宝音把年轻力壮的男子组织起来,在山上猎取野兽分给大家吃,晚上就住在临时搭好的窝棚里。过了三天洪水退净了,大伙搬到山下去住,每天都以打猎为生。
一天夜里,乌恩突然感到浑身灼热,想睡又睡不着。后来越来越热,转眼间天就亮了。天空出现了十二个太阳
大家便都围上乌恩求他给想办法。乌恩拉圆铁臂神弓便射出了一箭,只听一声巨响,一个太阳应声落下去了。其他太阳一看,便都吓得四散奔逃,刹时大地变得一片墨黑,伸手不见五指了。可是过了不一会,十一个太阳又出现了。乌恩又连发三箭,又有三个太阳被射中,从空中掉下来。剩下的太阳怕得不得了,但又不敢违背天帝的旨意,只好东藏西躲。乌恩一生气又射落了五个太阳。
这时候,天帝见乌恩竟敢破坏自己的威严,怒冲冲地说:“来呀,把这个野小子给我压在大山底下!”旁边的几个大神一齐答应,遵照天帝的旨意,便抬起一座大山向乌恩头顶盖下来。乌恩把头一偏,把大山担在左肩上继续追射,射的最后只剩一个太阳躲在阴山背后。后来乌恩就被压到大山底下了。
当猎人们知道乌恩被压到大山底下的时候,都非带着急,一起去动手挖山,眼看着一座大山就要挖掉了,不料这事叫天帝知道了。天帝变了一个老头从天上下来,对大伙说: “不要挖了,挖出来也活不了啦!”大伙理也不理,还是继续挖。天帝一生气回到天上向人间撒下了许多瘟虫,挖山的人们一个接一个地都病倒了,最后只剩下几个人了。
挖山的工作被迫停止了,许多人都病倒在家里,有的人病死了。就在人们横遭大难的危急关头,压着乌恩的那座半拉山的山顶上长出了一种草,人们吃了它,病就好了。人们知道这种药草是乌恩变的,因此大伙对乌恩更加怀念。

王宪昭据《中国少数民族民族神话》文本缩写
2010/9/8

【说一句】本神话的原题目叫做《半拉山的故事》,不知为什么出版时改为《乌恩射太阳 》,窃以为还是《半拉山的故事》的说法,较符合上述内容。这个神话的大部分都是射日母题引发的新故事。

TAG: 蒙古族 神话 太阳 乌恩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695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