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前走,看到花儿,就放慢了脚步--------就停在这里吧。看这真实的存在,竟如童话般让人流连,流连不已。

教师节怀念喀什——魏青的回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11 19:42:08 / 个人分类:喀什的日夜

      喀什一年,很想用笔记下这个奇异城市的点点滴滴,然而,内心总是被一种莫名的悲怆挤压着,写不出来。魏青来喀什,短短四天时间,几乎走遍了喀什……她比我了解得多,比我喜欢得多。并且,她怀念的文字充满新鲜和深情。今天,我看到她的文字,无比的亲切和怀念,喀什……

 

       教师节。聚餐后同事们去打麻将消遣,我这个麻将白痴遂打道回府,流连在我的小屋。教师节,想起了曾经那些可敬可爱的老师,想起了实习时带的那些孩子们,想起我刚送走的或读高中或过早步入社会的学生,不知他们现在可好。唯有祝福而已。当然,还有喀什。

        今年暑假去的喀什,一个很美丽的城市。喀什是南疆最大的城市,位于新疆的西南部,被称为中国的西大门。2010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会议上中央正式批准喀什设立经济特区。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本想去开开眼界,带点中南亚的特色东西送给朋友,后来时间不够没能如愿。

        我从和田出发,一路上经过了很多县,印象最深的就是叶城,“金果玉叶,铜铁之城”,很能说明它的特色。县城的东南郊,延伸出了219国道,一座雄伟的纪念碑耸立在丁字路口,从这里出发南下到西藏阿里,沿途气候恶劣,路途艰险,氧气稀薄,因此219国道被称为“铺在天上的国道”。从日喀则去新疆,这本是最近的一条路,当初放弃它就是因为路途太险,缺少挑战的勇气吧,不过我在大巴上疾驶而过瞥见那条伸向远方的219国道时,心里觉得很亲切,它连接着我工作生活的地方。

    一路饱览沙漠戈壁美景,壮美、苍茫、辽阔,意蕴悠长。生命在这里生生不息,繁衍繁荣;文化在这里汇聚交融,异彩纷呈;历史在这里游走积淀,大美无言。想起陈子昂的“念天地之悠悠”,感同身受,虽然这里不是幽州台。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到喀什了。下了车,我给苗苗打电话,她忙得走不开,于是我打车去了喀什二中,她在这里工作。一年半的别离,让相聚更加令人期待和兴奋。老远看到苗苗在学校门口急切的张望,我赶紧喊她,久别重逢,我们相拥着,高兴自不必说。工作一年多,苗苗比以前成熟了,很有老师范儿,这次来喀什,看望她是很重要的内容。

    到喀什的那天下午,苗苗就说让我第二天去给她的学生上课,讲辛弃疾的词《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和《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她是为了让我锻炼锻炼,我明白。我毕业后去了西藏,一直教的是初中,学生的汉语水平几乎为零,两年的职业生涯几乎把大学所积累的古代文学知识忘光了,这真是一个挑战。一到喀什,就有任务了,我心里没底,又怕丢人,极力想推脱,可面对苗苗的诚挚心意,盛情难却之下,我只好硬着头皮拿起课本和教参开始钻研。因为第二天早上第三节上课,时间很紧张,吃过晚饭,我就开始心准备,从词人介绍到词的内容,从导入到中间环节的过渡,从写作背景到思想感情,我认真思考着每一个细节,尽量回避两年来形成的一些针对初中学生的教学习惯,我不想让苗苗失望,更不想让自己失望。跟苗苗商量好,我讲第一首词,第二首给她留着,算是减轻我的压力。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起床了,洗漱,吃早饭,到办公室。苗苗为了缓解我的紧张,一二节带我去听课,她的一位漂亮的女同事的课。这位女老师是兰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几年前跟男友毕业后一起来到喀什工作。头一天我们一起吃过饭,她人很好,开朗和善,感觉像姐姐。她爽快地同意了我们去听课,她讲的内容就是辛弃疾的这两首词。四十五分钟的教学很流畅,她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强,甜美婉转的声音把我吸引住了,而且对词的理解和讲解都很到位,是很成功的一节课。我一边听,一边完善着自己的思路,可越发紧张。听了这么优秀的课堂教学,我挺担心自己的,毕竟缺少经验。

         第三节课的上课铃声响起。站在讲台上,我紧张到了极点,仍面带微笑,看着那些可爱的学生,我开始了这一课:“很高兴今天跟大家一起学习新内容。我们知道,在唐诗的发展过程中,有两位顶峰级的诗人,那就是“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他们的经历大相径庭,因此诗歌风格迥异。而在宋词这一领域,有两位风格相近却又不同的词人,他们被称为豪放派的代表,一位是大家熟悉的苏轼,另一位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辛弃疾……”导入完成了,我舒了一口气,还好。我当时紧张,语言表达有些凌乱,但随着讲解的深入,我开始进入状态,学生基础不错,反应敏捷,配合得也好,我觉得这节课自己甚至有点超常发挥了!哈哈!终于下课了,苗苗和她的同事们给予了肯定,还提了不少中肯的建议,确实是我应该改进的,同事之间坦诚相见互相提高让我很感动,同时也很羡慕——我在江孜一中讲完公开课,同事们都是一语不发直接走人,基本上没人给你补充指正,让我觉得郁闷。他们夸我基础好,嘿嘿,这节课有很多不足,但没太让自己失望哦!

        接下来的几天,苗苗忙于上课和期末考试,没时间陪我出去玩,我就一个人在喀什大街上游荡,或步行,或坐公交,几乎把喀什转了一圈。去了班超纪念公园,西域大道上的恰尔巴格风情园和香妃墓。西域大道?确实,喀什是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虽然在城市建设方面不是特别鲜明,但从街上婀娜美丽的维族姑娘,路边小摊卖杏子的老大爷,环绕耳际的维族歌曲,商业街边令人目不暇接的各种干果,到风情园里满架满架的大串葡萄,你可以真切感受到不一样的生活。可惜我去的时候葡萄还没熟,心里痒痒却吃不到嘴里,风情园里的水果是可以免费吃的,尽管吃个够的,向往吧?如果有人总想去香妃墓,可别怪我泼冷水啊。其实那是一个伊斯兰教大师的家族墓地,香妃按辈分论是阿帕克霍加的重侄孙女,棺椁也很不起眼,我特意戴的眼镜在里边瞅了半天也没找到,感触深的就是男尊女卑,从棺椁大小就能看出来。不过香妃墓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从中可以领略伊斯兰建筑风格。建议大家去网上查查资料了解一下即可,否则你去看了也看不出什么名堂,除非你是专家。

         喀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公园和东湖。人民公园古木成荫,草地如画,游人如织,烈日炎炎的夏天,公园里到处都是三五成群的市民,我在那里流连了两个下午,真不舍得离开。如果说人民公园给了喀什人民清凉和悠闲,东湖则给了喀什人民浪漫和温情。蔚蓝的天空下,湖面碧波荡漾,四周芳草鲜美,亭台点缀其间,你都会产生错觉呢!是的,就是喀什,这片广袤绿洲上的明珠。美丽的喀什绝不是你想象中的沙尘漫天灰头灰脑,去新疆看看,去喀什看看,保证不会让你失望的。鉴于本人的文字表达能力欠佳,传些照片让大家瞅瞅哦!

         人民广场北边、喀什市政府门前有一座气势宏伟的雕像,那就是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他目光和蔼、刚毅、坚定,神态安详地向人民挥手,我每次路过都要使劲瞻仰一番,每次总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在中国的最西部,毛主席的光辉泽被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我默默地向他老人致敬。

         离开喀什了,很有些不舍,企盼着以后有机会再来。

         苗苗回宝鸡了, 喀什却留下了我们共同的回忆,她24岁生日的美好,我们相聚喀什的难忘。谢谢她的鼓励和那些可爱的孩子们的配合,让我一直对那节课念念不忘,感谢生命中的美好。

         深夜了,断断续续写下这些疏浅的文字,纪念这个教师节。

 


TAG: 怀念 回忆 教师节 喀什 魏青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