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再访梅旗地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29 23:59:27 / 个人分类:文化遗产

     2010年农业七月十四日,再次对梅旗的地戏进行调查,为了进一步摸清他们的情况,当天跟这个村的男子地戏队和女子地戏队面对面交流,还看了他们的演出。

     这次的访谈交流跟上次不同,我更加注重他们演艺的动作套路,还有鼓的打法。

     在演出前的交流中,我看了男女的部分动作,听了鼓的打法。

     因为具体的套路他们说不上来,就直接给我做动作。我看了他们做了一套跌三刀的套路,当时他们说不上来是什么套路,后来我谈了传统的套路划分和个人单摆,比如:跌抢、杀背抢、过门、连抢、三拜九叩等,他们很是好奇,希望我有时间最好是秋收以后再过去跟他们交流。

     我说我想看他们的进场套路(龙摆尾),他们不知道,希望我教他们,我说了,龙摆尾分正龙摆尾和反龙摆尾,正反龙摆尾在一起看上去花哨、热闹。所谓,地戏的开场和收场都是我们常说的龙抬头龙刹尾,也是变现屯堡人不管做什么都要有始有终。他们说没听说过,想让我现场教他们走,由于我的腰疼,不能带他们走,结果,我口述教他们,女子地戏队的教练(男的神头)走在前面,妇女们跟在后面,我要他们自己定将,可能是我的要求高了点,因为我要的是自发的神韵,他们走了好几次还是没有成功。他们想用鼓来指挥,这个时候,我又很想知道他们鼓的打法,所以就暂停下来听鼓法。

     我告诉他们,不管是传统还是古时战争,鼓是至关重要的,它是军队的首领,也是现在地戏的最高指挥家,因此鼓打不好,地戏也很难演好,特别是队员配合不到最佳的效果。

     我说我想听地戏开始演的流程打法,结果,鼓师把鼓棒拿在手,帮帮敲打的尽是崔战鼓。我不得不让他们按照我的要求去打,可是,我说的鼓法他们根本不明白。后来,我就告诉他们具体的打法。演员穿戴好了准备进场打的是行程鼓,咚 咚咚咚(嚓),演员进场了要准备跳了打的是跳神鼓,咚嘣咙 咚嘣咙 咚嘣咙 咚   咚嘣咙 咚嘣咙 咚  咚嘣咙 咚  咚嘣咙 咚  ,元帅下校场点兵的时候打点将鼓,咚 咚嘣咙 咚  咚嘣咙 咚,开始跳了大的是跳神鼓,杀打的时候大的是崔战鼓,咚嘣咙 咚 咚嘣咙 咚  咚嘣咚嘣咙.......,演员战累了或者换将的时候打的是间歇鼓,咚  咚 嘣    咚 嘣   咚 嘣   咚,跳完了打的是扫场鼓,咚 咚 咚 咚,咚嘣咙 咚嘣咙 咚。

     午饭做好了,吃完饭看她们的演出。

     由于这天是屯堡人给祖先焚烧纸钱的日子,不好意思再打扰他们,看完演出就坐车回来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TAG: 地戏 跳神 屯堡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