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乡写下永恒却短暂的老故事,为自己写下巨大却渺小的成长足迹,为客人写下完备却简陋的旅途长亭!

水红树的信仰:无处不在的乡土之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07 00:32:59 / 天气: 舒适 / 心情: 平静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返朴归真

1

二十年前,我们村子的水井边出了一件大事。

紧邻的远房三叔,勤劳,乐观,大清早去井边挑水,那深色的明澈的水,凉透了骨。正是秋好季节,满山的金黄,比田里的稻香还美。三叔放下扁担,微寒的风穿过茂密瀟洒的黑发,成了英雄。井是一口山泉,从古树的巨大的根系之间汩汩而出,不过三尺见方的样子,向外累年累月的不断的流,竟然流出一个两倍大的石塘,专供人们洗衣淘菜了。

三叔有点兴奋,他这天起得太早,尉蓝色的天际还有弯弯的新月,鸡鸣三遍,村子里还没有响动呢。

三叔敏捷地爬上井头的古树,哗啦哗啦,几根土碗粗细的枯树枝丢落下来。三叔想,这几天做饭的干柴足够了。

2

井头的古树是村子里公认的神树。

三人合抱的树干,茁壮而苍老,巨大的根系支撑起可以想象的曾经的参天景观。如今是绝对的古树了,连最小的枝也枯了。让人费解的是,春暖花开时节,古树一定会有星星点点的绿叶镶嵌在枝头,像老顽童,鹤发童颜,于是,全村的老人都说,这是神树。

村子里的传统,把神树喊作水红树

3

三个月后。

三叔在一次劳动中重伤,右腿终生残疾。

于是,村子里的老人说,三个月前的大清早,三叔做了一件愚蠢的事,得罪了树神。

4

没有因为残疾而消沉。三叔成了村子里有名的快乐仙。

只要出门种田,帮活,就会山歌作伴,欢声笑语。

树神让他遭受苦难,三叔解救了自己。

5

那口供奍着村里五、六十口人的古树下的水井,永远流淌着清洌的山泉。

哪怕百年不遇的大旱,井照样细水长流,把一方人奍得精神抖擞。

老人们说,那是神树的恩德,我们子子孙孙都享尽了福哇!


TAG: 乡土之神 水红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6203
  • 日志数: 12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1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09-04-02
  • 更新时间: 2011-02-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