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神话(6):《麦德尔娘娘开天辟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14 01:44:35 / 个人分类:神话作品

麦德尔娘娘开天辟地
蒙古族

很早很早以前,天将要形成,地将要生长,人将要投胎,马将要生驹,万物将要繁殖的时候,一场滔滔洪水,淹没了宇宙间的一切生命。
洪水后,不知过了多少年,神女麦德尔骑白色的神马视察三千色世界时,只看到蓝色的天水中微露着一座须弥宝山的山尖。须弥宝山是原来大地的最高的山,登天的梯子。麦德尔发现须弥山山顶旁边有一个山洞,洞中住着一些人。这些人不足半尺高。马,也只有兔子那么大。早晨生下来的孩子,晚上就骑着马接火送火,在须弥山洞中来回奔驰着。
麦德尔神女骑着神马往来奔驰在蓝色的水面上,神马的四蹄踏动水面,放射出耀眼的火星。经过燃烧的尘土变成了灰,撒落在水面上。灰越积越厚,渐渐形成了一块无边无限的大地。大地压着水面往下沉落。天与地慢慢地被分开了。
大地形成后,是一块大大的平板,浮在水面上,不稳定。神女麦德尔就派一只大神龟下水去用龟背顶着大地,不能离开。有时候,神龟太累了,舒展腰腿的时候,就会发生地动。
麦德尔神女的马蹄燃起大火,烧得蓝色的大水不停地蒸发,水气成了云彩。马蹄踏水溅起的火星,飞上高空成了星星。
麦德尔神女怜惜须弥宝山那些又小又矮的人,就派了神男、神女每天给他们照明。神男就是太阳;神女成为月亮。他们两个每天按着麦德尔神女指定的路线环绕须弥宝山转一圈。神男转到山后,就成了黑夜,由神女来替他发光;神女转到山后,神男就来替她发光,就是白天。他们两个从来也见不到面。
麦德尔神女的化身每年三次视察大地。形成卫拉特蒙古族的三个节日,即正月十五、四月十五、七月十五三天。

王宪昭据《中国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故事》文本缩写

2010/8/14


【说一句】有的研究者认为,“麦德尔”是蒙古语“弥勒佛”之意。一方面说明佛教对蒙古族神话的影响;另一方面,不知她是不是也像观音一样,是一个形女实男的“人妖”。
分享到:

TAG: 开天辟地 蒙古族 娘娘 神话 麦德尔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宪昭

王宪昭

爱好神话,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走近神话,也感悟了一点民俗。愿意拿些自家产的东西到这个blog集市上与大家分享,更希望从别人那里学到美好的东西。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66749
  • 日志数: 305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207
  • 书签数: 521
  • 建立时间: 2009-09-01
  • 更新时间: 2014-07-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