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各位老师同学拜年啦!虎年吉祥!

我的田野日记三:老官箐、后河和法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28 21:53:12 / 个人分类:杂七杂八

        今天走了三个村子:老官箐、后河和法寨。

        上午到的是老官箐和后河。老官箐是黄草坝比较独特的一个村组,虽然基本都是彝族,外族只有后来嫁进来的几个,但整个村子讲的都是汉话。我采访到的书记王世保就一句彝话也不会讲。仔细询问之后,了解了村子的历史,这才找到原因。原来在1966年以前,老官箐是归晋宁管的,因为村口有个大龙潭,黄草坝几个村组的生产生活用水都靠这个,所以后来就划归到玉溪管辖了。在晋宁的时候老官箐就不讲彝话,归到黄草坝后,就成了与众不同的一个村组了。不过,村里年纪大点的人还是大多会讲彝语,年轻一辈因为从小上学就和附近讲彝语的孩子在一起,所以也基本都会,只有像王世保这样极个别的人才不会。但是由于历史上就一直讲汉话,所以现在村里的通用语言还是汉话。

        后河是黄草坝唯一一个民族团结示范村。我问杨姐这个示范村是怎么评定的,她说当时镇上给了黄草坝一个名额,也有省里的人一起下来实地看了,最后因为后河人口少,地方小,做工程容易出亮点,所以就把这个示范村定在了那里。这和我想象中民族团结示范村的评选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因为这两个村子离村委会都不算太远,所以我们中午返回村委会吃的饭。法寨的路昨天下午6点多修通了,有几个保险公司的要进去查看那里的烤烟受灾情况,所以吃完饭我和杨姐就搭他们的车一起去了。山路才走了一小段,突然又下起了暴雨,一路比昨天我们走的时候又多了不少滑坡的地方,还是有点危险的。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安全抵达了距离村委会21公里的法寨。在法寨,村书记的媳妇是我访谈到的唯一一个能说出其他地方究竟有什么特殊优惠政策的人。虽然只能说出一样,但也算很不错了。

        今天到的三个村子都还没有手机信号,只有座机,而且一停电就连座机都打不通了。对于经常会有地质灾害的地方,这还是很危险的。还有水利设施问题,这是我到的每个村组都首先反映的问题。对于民族政策问题,几乎没人有所了解。

        跑了一天后,我对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又有了新的想法。今天觉得有些疲劳,写不动了,明天电话和wj商量吧。


TAG: 日志 田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3239
  • 日志数: 33
  • 图片数: 2
  • 影音数: 4
  • 文件数: 18
  • 书签数: 20
  • 建立时间: 2008-10-14
  • 更新时间: 2011-09-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