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鸡浮塘”与“蜘蛛结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26 22:55:07



     今年四月份,福建上杭客家联谊全一行数人到桂,与我校客研所交流。六月二十三、四两日,乘到福建龙岩参加第四届两岸客家文化高峰论坛之机,顺道造访上杭,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上杭客家族谱馆及较有代表性的客家民居、宗祠建筑与坟茔等,对于客家人的风水情结,有了更加具体生动的感受。

李氏入闽开基祖火德公,在宋朝宝庆年间任汀州府宁化县儒学教谕时,见上杭山川秀丽,民情淳朴,遂卜居胜运里丰朗村今稔田镇丰朗村),育三子。以87岁高龄仙逝,出柩途中忽遇暴雨,送葬者不得已停棺避雨。待雨住之后,却见停棺之处自陷成坟。风水先生以罗盘一格,谓天赐佳地,名曰“螃蟹游湖”,意味他日子孙外迁,越迁越发。时至今日,李氏后裔遍布国内十余省份,以及台港澳、东南亚、欧美众多国家。不知是否与墓地风水有关。为便于各地裔孙返乡祭拜,李氏后裔又在墓地附近精心选择风水宝地修建李氏大宗祠,地称“蜘蛛结网”。祠堂五开三进,前方后圆。屋后有百余间客房,便于各地裔孙返乡祭祖时居住。门前为道光帝赐“恩荣”石牌坊,建筑别具一格,品味甚高。

上杭、永定廖氏开基祖为花公,南宋初年入迁,陵墓位于上杭县庐丰乡丰康村公路边。此墓甚奇。一般坟茔大都葬于高亢之地,而此墓却坐落于一片水田之中,坟前四时田水丰盈,故人称“田鸡浮塘”。与李氏一样,廖氏也是后裔繁盛,人才辈出。2003年廖氏后裔新修陵园,又特地在茔旁增建莲塘,以助水势。

客家人最讲求风水。尤其是阴宅风水,必随其形设一令名,如“螃蟹游湖”、“蜘蛛结网”、“田鸡浮塘”之类。所有阴宅佳城,都非常符合传统风水术的理论要求。诸如背山面水、来龙俊秀、山环水抱、水口收藏、左右砂手、无关煞之碍、明堂宽大、远山来朝来拜等等。组成一个个美仑美奂的吉祥意象,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与精神激励。再加上符合世俗意愿的坟茔吉祥外形营造,它对世人的信念即精神激励是十分巨大的。

这恐怕是中国民众笃信风水尤其是阴宅风水的主要原因。


TAG: 风水 建筑 客家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2410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