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是什么? 心灵是画中风入松树之声。 ——布莱克斯通&约瑟普维克,《禅入门》,东方出版社,第138页。

扎龙湿地 • 丹顶鹤放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8-03 09:02:14 / 图片数(9)

 

扎龙湿地•丹顶鹤放飞

 

黑龙江有大面积的湿地,在身份上属于齐齐哈尔的扎龙湿地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我在2010年7月份看到的,也只是扎龙湿地的一小部分,那里为狭长叶子的芦苇所覆盖。以前人们用芦苇和泥土盖茅草房,住起来冬暖夏凉,当地人称“干打垒”(音同)。如今,从湿地出去,可以看到少有的几处干打垒,还真有人居住。在繁华的现代都市,干打垒有点怀旧式的点缀,让我不禁想起爷爷住过的的茅草房。只可惜,我没有拍下来。

我原以为,扎龙湿地丹顶鹤放飞,是让人工饲养的丹顶鹤适应野生生活,重回大自然。

经历过了之后,才发现丹顶鹤的放飞只是一场满足游人的表演。人工饲养的丹顶鹤习惯了喂养的生活,为了食物才飞出笼中,有的就是被饲养员从笼中赶出。头鹤领着大家在笼子周围浅浅的低飞一周,就降落下来,向食物走去。有个别丹顶鹤喜欢被人拍照,在镜头前猛做姿势。

问过导游,才知道野生的丹顶鹤不愿被人打扰,远远地避开人类,在湿地生活。迁徙到江苏盐城的路线也是选择人迹罕至的地方,而迁徙是为了寻找食物。人工饲养的丹顶鹤不必为生存而烦恼,因此迁徙也就显得多余了。这就意味着,游人能看到不是野生的,而是被伟大人类改造后的丹顶鹤。

我想明天或者后天,再有游人来,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今天看到的丹顶鹤放飞表演。

不知为什么,以前一直想看到丹顶鹤。但看过之后,心里一直高兴不起来。

我突然有一种想法,想看看野生、自在的丹顶鹤究竟是什么样的。

吉国秀

2010.8.3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丹顶鹤 龙湿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