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叶师担任湛江“文化遗产日•话说端午节”论坛主讲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13 22:04:11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6月11日,“湛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览”开幕。

  碧海银沙网讯(图文/特约摄影师黎 明 李满青编辑/金 臻 云 海)今天(11日)上午,由市文广新局、市非遗保护中心、湛江图书馆和市群艺馆联合举办的全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湛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览开幕。展览图文并茂地收集了我市29项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深刻生动体现了湛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艺术魅力。从今天开始到本月底在湛师图书馆展出。省著名专家、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省非遗专家叶春生,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更盛、团市委书记吴国雄等领导嘉宾和200多学生、市民参加了开幕式。

展览从今天开始到本月底在湛师图书馆展出。

  据了解,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和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精心策划,积极组织广大文化工作者挖掘、整合、保护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海人龙舞、遂溪醒狮、雷州石狗、吴川飘色、湛江傩舞、雷州歌、雷剧等7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6个项目列入省名录; 29个项目列入市名录;全市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名,省级传承人17名,市级传承人52名。遂溪醒狮获得国家民间艺术“山花奖”,并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演出,雷州石狗被列入首批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

一位同学边看边认真记录。

主办单位领导和200多学生、市民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旨在通过展览,提高民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宣传推介湛江,为湛江建设文化大市和推动科学发展贡献一份心力。唤起全社会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同心协力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简短又热烈的湛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启动仪式现场

  碧海银沙网讯(图文/通讯员毛晓海 明 亮 丁高辉编辑/金 臻 云 海)6月11日,天气晴朗,海风习习,湛江市“文化遗产日·话说端午论坛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在市图书馆举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更盛、团市委书记吴国雄及有关部门领导等与来自军地及高校代表200多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更盛(右6)及有关部门等领导参加了这次活动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组成员叶春生担任论坛主讲

  本次论坛开始前,举行了一个简短又热烈的湛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启动仪式。这次论坛属湛江市市民读书系列活动之一,特邀请广东省著名专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组成员叶春生担任论坛主讲。叶春生从“中国龙舟的根脉”、“中国的端午节与韩国的端午祭”、“日本、越南、泰国等国际(地区)的龙舟赛事”和“端午文化透视”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旨在引起和启迪与会代表对传统节日进行保护和弘扬,以及发展的思考。

论坛现场一角

来自军地及高校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

  论坛结束后,有关代表接着又召开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会议对今年的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和交流 。此次活动由湛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市社科联主办,市体育局和团市委等协办,湛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市图书馆承办。

 


分享到:

TAG: 端午节 文化遗产日 叶春生 湛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