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各位老师同学拜年啦!虎年吉祥!

我的田野日记一:开始驻村生活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27 22:35:44 / 个人分类:杂七杂八

       转自本人扣扣空间,时间应是昨天,7月26日。

        今早9点多赶到玉溪市民宗局,官大哥远在浙江帮我交待好了,所以马上就由他同办公室的一个广西大哥(呃,忘记问他姓名了……)把我带到了红塔区民宗局。区民宗局和我接头的是上次陪我们去小石桥和洛河的李保祥大哥,看到认识的人,那种即将一个人踏上未知路途的忐忑心情旋即消逝了一大半。在李大哥办公室聊了一会儿,瞄上了几份文件,说好我出村后去找他拿,然后就由他和很会劝酒的张师傅把我送到了黄草坝。

        据李大哥路上跟我说,黄草坝是红塔区较具典型性的山区村委会,但凡区里有什么想要实施的新项目,一般都会选在这里试验。只要黄草坝成功了,就可以推广到区里其他山区地方了。而红塔区的第一个民族团结示范村也是出自于黄草坝。这里的村干部,尤其是他们的村委会书记,很能干,很有想法。

        从市里出发,一直都是水泥路,只是弯道比较多。出发时我还特意看了表,想看看市里过来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可到达时就把这事忘得一干二净了。估计差不多半小时左右吧。午饭前和书记还有副书记杨姐聊了一阵,谈得比较多的主要是文化活动经费和场地欠缺,导致民族文化日益式微方面的问题。那个时候不适合做正式访谈,约了书记,等我跑一圈回来后再和他好好坐下来详谈。

        杨姐孩子其实都比我大一岁,但她要孩子比较早,所以比我妈妈小好多岁,而且江湖上只有哥姐相称,谁听过冒出叔叔阿姨的,所以我还是把她叫做杨姐了,毕竟这样更亲切些嘛。杨姐对黄草坝每个村小组的情况都非常熟悉,所以书记安排了她这些天带我工作。从明天起,给我们安排一辆车,花大概3至4天时间,把所有12个小组都跑一遍,然后根据我所了解到的情况具体选点,再蹲到那个小组做深入田野

        下午他们召开村委会书记组长会议,所有12个小组的书记组长都来了,我跟杨姐说想在不影响他们工作的情况下旁听这个会议,看看最基层的工作会议是怎么开的。杨姐说没问题,所以我参加了。本来我坐在门口的边角地带,但拗不过书记和杨姐,被叫到了他们的会议桌上,坐到了书记旁边。会议主要谈到了林业、警务室、道路、防汛、信访、维稳、做账、食品安全、四议两公开、清理公益性乡村债务、烤烟生产、三七种植、人口普查等等问题(汗,一整理才发现这个会议的议题还真是有点多),我参会的最大感受就是基层真的有一批务实能干口才还不错的干部。不过,由于早上6点就起床,加上中午又喝了一点点酒,所以,我很不好意思地不能自己地打了下瞌睡……真是丢脸,希望没人发现

        吃完晚饭,安排好明早7点从村委会出发赶往最远的一个村小组,看杨姐和各个书记组长们玩了一阵争上游,我就来上网了。对了,看到这里,一定会有人以为我带了无线上网本本吧,嘿嘿,没有。本来安排了我到杨姐家住,但我看到她办公室里间有个卧室,比较清净,而且隔壁这个办公室还可以上网,我可以每天晚上回来整理资料,写田野日记,所以就要求睡在村委会了。杨姐给我换了新床单被罩,看起来还很好睡的样子哦。而且,卫生间还有太阳能,可以洗热水澡。这真是我田野经历中条件最好的一次了。妈妈原先说放假了闲着没事,也担心我一个人不太安全,想陪我来的,本来这也没什么,她来了就当作是我的田野助手,但我想来想去,怕以后传出去被误读了导致我在江湖上无法立足,就还是一个人来了。今天这个开头很顺利,希望接下来的几天都能像这样,也希望这次田野能有大大的收获!

PS:今天居然还在黄草坝遇见了个元江老乡,他在春和派出所工作,和副所长(是我一中的大师兄)一起到黄草坝商量建警务室的事情。黄草坝这两年治安不太好,年轻人思想比较浮躁,前段时间玉溪破获了一起摩托车盗窃案,光在黄草坝的一个村小组就搜出了八辆被盗摩托。据说这些年轻人经常聚集在中卫一带,冒充成警察进行盗窃。现在被抓获了,好像有的还已经被判刑了。这也就是杨姐李大哥我们上午讨论的问题,民族文化阵地缺失,社会不和谐的因素就增多了。


TAG: 日记 生活 田野 驻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3240
  • 日志数: 33
  • 图片数: 2
  • 影音数: 4
  • 文件数: 18
  • 书签数: 20
  • 建立时间: 2008-10-14
  • 更新时间: 2011-09-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