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食从俗":蒙古大嫂的南方口味(五尺道述古30)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08 21:24:58 / 个人分类:五尺道述古

 

在农家吃饭,最惬意的是吃个新鲜。蔬菜都是从屋后的菜园子里现摘的。房东大嫂善做一手好饭菜,每日花样翻新,令人胃口大开。到老乡家闲聊,必要留你吃饭,如有推辞,主妇便一脸不高兴,好像是你小瞧了她的手艺。席间,主妇不停地为客人添饭夹菜,你要不留点“肚量”,准得被撑坏。

   饭很香,那是用木甑子蒸的,颗是颗,粒是粒,油亮亮软润爽口。鲜嫩的玉米带着苞叶煮,清香诱人,和连荚的青毛豆(黄豆)一起煮熟,晚上看电视时当零食,很养人呢!蔬菜有大白菜、京白菜(瓢儿白)、青菜(俗称苦菜,清水煮了,烧几个干辣椒做蘸水,甚是爽口)、青笋、花菜、菠菜、韭菜、蒜苗、茄子、豆角、茨菇等10余种,依时而变。有会做暖棚的,更是无论冬夏,都有五色菜蔬供应。最让人难忘的是老南瓜煮蚕豆米,色澄黄,配上大嫂亲手做的咸菜,吃到肚儿圆还觉得馋。兴蒙乡的蒙古族女人很会做咸菜,每家厨房里,都排了一长串坛坛罐罐。每餐饭,必打开一两个罐子,用专备的长竹筷掏出几碟。有翠绿的水腌菜、鲜红的萝卜鲊,咬一口,脆生生很有口感。有清香的腌韭菜花、腌萝卜丝,冷吃也可,蒸肉亦佳;还有卤腐、腌姜、藠头、豆豉、茄子鲊等等,风味各异,是下饭佐菜的好东西。大嫂看我们馋,每餐都要多掏几碟咸菜,笑咪咪地看我们吃:“现在油荤大了,大人娃娃都爱吃咸菜,做的人多,花样也多。做得好的,掏一碗给邻居尝尝,-来一往,女人们就比上了。谁的手巧心灵又肯做,看她的坛坛罐罐,也能看出几分来的。”

   大嫂怕我们吃多了素“潮心寡囊’,每顿饭都还要弄点鱼炒点肉。往常我们只在馆子里吃过烤鸭,没想到在老乡家里也能吃到现烤的烤鸭,而且,皮脆色黄,味道特佳。后来一打听,才如道蒙古族在百余年前,就积累了独具一格的烤鸭技术,至今仍有盛誉,许多美食家老远远都要摸来这儿订烤鸭呢。还有一道兴蒙乡名菜叫“太极黄鳝”,做法是:将活鳝鱼放入热锅中约2分钟取出,洗净锅加葱、蒜、姜、盐、油黄焖,焖后的鳝色鱼卷曲似太极因。吃时撕去肠子和苦胆,佐以花椒盐和油辣子,又鲜义香,吃得我们全无“雅相”。

   腌鱼和腌肉,也是这儿的一绝。与风干式的腌法不同,这儿喜用腌渍式。例如,腌猪肉是将猪肉切成小薄片,用炒过的米面、酒、盐、辣椒、八角腌渍起来,装罐密封,吃时取出蒸熟;腌酸鱼味道很奇特,也用盐、辣椒、生糯米粉等腌渍,吃时用油煎,酸辣适中,味道鲜美。房东大嫂告诉我们,过去靠打渔为生,女人负责卖鱼,有时一时卖不出去,又逢天阴下雨,无法风干,只好腌渍起来,没想到弄成一道名特风味食品。

   我这次再访兴蒙乡时是雨季。梅雨一过,女人们纷纷上山找菌(蘑菇)。等带了满鞋的泥回来,多多少少都有收获。较多的是各种牛肝菌(黑牛肝、白牛肝、黄牛肝)、青头菌、见手青、北风菌等,运气好的,可以采到干巴菌和鸡枞,加青辣椒炒了,美味无比。她们也会顺带来些山茅野菜回来,如毛叶菜、水芹菜、海菜、黑蚂根等。说是让我们换换口味。这类野菜,几十年前她们还经常吃,那是因为粮不够。现在顿顿白米饭,吃腻了才找杂粮野菜换口味。

   看着她们那么熟练地从厨房里端出一道道“南方口味”,我忽然记起,她们本是来自漠北的蒙古族,奶茶、酥油、馍馍加全羊席,才应该是她们的“正宗”风味呀!

   提到漠北风味,她们眼中也有些茫然。那个记忆太遥远。哪怕去过老家的人,也已经“吃不惯”那种奶味膻味很浓的伙食了。看得出来,她们不仅习惯了现在的“南方口味”,而且喜欢上了汉、彝杂糅的饮食文比。尝了她们的饭菜,我还想再加句——她们不仅“变食从俗”适应了新的饮食文比,而且也“创食改俗”,为“南方口味”增加了新的内容。

 

 

雨季到来,产于凤凰山的野生菌类,是人们最喜欢采来调剂家庭餐桌的美味。

 


分享到:

TAG: 蒙古 述古 五尺道 大嫂 口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