嘤其鸣也,求其友声,有朋自远方来,四海之内皆兄弟! 疑义相与析,佳文共赏之。希望与广大师友一同探讨、交流有关口头传统、民族志、民间文化等方面的话题。

玉龙雪山下的裸美萝峡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24 12:23:27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玉龙雪山离丽江城十多公里,在丽江盆地北端拔地而起,直插云宵,气势非凡。无限风光在险峰。不少游客一到丽江就被它所吸引,往往直奔它而去……当宏大目标成为一种内在驱动时,一些细小的感受往往忽略,甚至置之不顾了。雪山自有它的壮观,但也有不及秀丽幽深之美。

                                                      

 

“裸美萝”就是玉龙雪山旁的一位小家碧玉,她一直静默在雪山的名声背后,不争不鸣,花开花落,云卷云舒,自有她的自在与闲适,这在旅游胁裹一切的丽江是个好去处。“一般人我不告诉它。”其实这也是公开的秘密,当丽江的美景名胜被天南地北的游客人满为患之时,天性好玩的纳西人往往对这些景点避之唯恐不及,反其道而行之,寻一青山绿水佳处,或一安静院落,三三两两,或垂钓、或野炊、或游山玩水,或无事闲聊……“裸美萝”也是这样一个地方十多年前与一伙朋友去过裸美萝,留下美好印象。前几天又去了次,拍了些照片。

 

                  

                   

 

                   

 

                     

“裸美萝”是纳西名,看得出来,如果以汉语来解,颇为费解,甚至与“裸体艺术美”之类意念会有些联系,也不排除命名者当时以此汉字书写时有这样的意图。一个风景成了卖点时,往往与游客的心理联系在一起。其实“裸美萝”的纳西语本义是“大峡谷”,无它。

 

这个大峡谷不显山不露水,位于雪山脚下的东山边缘。因与盆地平面平行,隐藏于地平面之下,从丽江城里坐车直达雪山的路上是看不出来的。正因为看不出来,才有了难得的偏安一隅,自得其乐,其乐融融。

裸美萝美在险、奇、幽、静。整个峡谷纵深近十多公里,从白沙东山处一直延伸到雪山脚下,其间怪石嶙峋、巉岩突兀,洞穴密布,藤萝盘结,古木葳翳,满目滴翠,移步即景。因路长峡深,人在其中,犹如一小虫,只能蠕动而行。两岸悬崖峭壁近乎相握,加上树木参天,不少路段幽暗难辨,折过一个悬崖便豁然开朗,远山近坡即在眼底;辗转而行,有些地方需手脚并用,攀枝抱石,方可前行。密林小径尽头,似有一老翁戴着斗笠枯坐于前,近之则为一怪石;林间小歇,不意间一抬头,似有秃鹫从空俯冲而来,细观之则为一巉岩;悬崖峭壁之上,岩洞密布,青苔苍苍,藤萝缠绕,万物杂然,难以描形。

人与自然,天人合一,无谓主宾。人定胜天,人化自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人为本等等冠冕堂皇的口号成为一时代之主流,自然往往成为人类的附庸,由此遭受了任意的支配、破坏、开发。当下“科学合理开发”成为大自然命运的另类解读。

                      

 

裸美萝也难逃这一厄运。古城之上,雪山之下,有此佳境,自然也免不了落入俗套。前些年有投资者斥巨资开发了此峡谷的下片区,美其名云“东巴谷”。东巴乃纳西族先民之宗教,自丽江旅游崛起,名声大噪之后,东巴这一渐趋没落之宗教文化忽成炙手可热之商品符号。“化腐朽为神奇”,此谷本无东巴,自冠之以此名,真假难辩的东巴被业主粉饰一新后在此大行其道,俨然成为东巴乐园也。政府也乐见其成,有了财政收入,解决了就业,更成为文化产业的排头兵。投资商也借此宝地赚了个金银满盆。去年收入已经接近千万元。

                                               

 

裸美萝不再平静,犹如裸露着的美人陈之于形形色色的游客之前,任其指手划脚。现在东巴谷二期工程已经启动,推土机的轰鸣声回荡在这千年幽谷中……可以预见的是:在这场由人类发动的战争中,最终消灭的是人类自身。

东巴经有个神话:人与自然是亲兄弟,千万年来一直和谐共处,并且在天神面前订立了和平共处的盟誓。后来人类的贪婪撕毁了盟誓,率先向自然挑战。人类乱砍滥伐、污染河流、改变河道,自然神忍无可忍,发动了反击,人类一败涂地,导致生存危机。最后走投无路,只得向天神地求救。天神严厉遣责了人类的背信弃义劣迹,要求向自然神赔礼道歉,取得自

然神的谅解;并在天神的主持下,重新订立了盟约:人类必须服从自然神的旨意,取舍有度,向自然神索取任何自然物,都须征得自然神的同意,否则自然神降下灾难,让人类陷入万劫不复境地。自此,人类不敢再肆意妄为,与自然神建立了友好共处的关系。人与自然都相安无事。东巴教中的祭自然神仪式、祭天仪式由此而来。在这些看似光怪陆离的宗教仪式背后,包涵的是人类千百年来的生存智慧,但这些生存智慧在以标榜“科学”、“进步”的现代性观念的冲击下七零八落,奄奄一息。

东巴谷里的东巴们每天都在表演着,祭祀着,在袅袅香火中,念经声四起,他们也会讲到人类与自然神的神话,但也是重复着现代版的商业神话罢了。

 

 

 

相关阅读:

TAG: 峡谷 玉龙雪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24431
  • 日志数: 89
  • 图片数: 19
  • 文件数: 58
  • 建立时间: 2008-11-19
  • 更新时间: 2017-11-2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