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是什么? 心灵是画中风入松树之声。 ——布莱克斯通&约瑟普维克,《禅入门》,东方出版社,第138页。

hathersage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22 15:20:43 / 图片数(8)

 

Hathersage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Hathersage是这样的一个地方,有许多的荒地,就是Moor这个词。这个地区有大片大片的荒地,放在那里,不搞建筑,也没有开发,就在那里荒着。这在国内几乎是无法想象的,没有什么地方没有人的足迹了,地产开发商几乎无处不在,就连我家乡的县城也在大搞房地产建设,许多高楼拔地而起,很快就会填满了地面的景观。大片大片的荒地,通过无数的小门连缀在一起。以木质门居多,偶尔还有铁质的,不是为了防止行人,而是为了防止羊只行走。荒地里有英国著名的黑面羊,这模样看起来很有趣,脸色是纯黑的,其它部位确是白色的。究竟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羊啊,跟人的生活方式很像,很悠闲的样子,站在草地中,偶尔慢慢抬头看看我们,偶尔低下头去吃点草。进餐的样子优雅极了,一小口一小口的吃草,不急不慢。一大片草地上,就那么几只羊,当然不用抢,不文雅就怪了。

 

这里有专门的footpath,翻译成什么好呢?人行道吧,只有行人,没有汽车和自行车的路,专门为行人准备的远足路。我们先登了一座坡度很小的山坡,顺着积满落叶的小径往上走。小径旁边长满了高大的树,树叶子的颜色很有层次感:从绿、嫩黄、浅褐、深褐,一一过渡,偶尔间有灌木的果实,深红色的,看上去有五彩斑斓的感觉。颜色被雨点打湿以后,格外显得鲜亮。大家为之一振,一路走一路拍照。山腰的住宅和车库,也放射出不同凡响的异域风光,同行人等在人家的篱笆门前、车前一一留影,很有趣,就差说my car或者my house了。

 

从山坡往下望,成片的绿色草地,错落有致的房屋,这就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吧。尽管山坡不高,但雾中模模糊糊的感觉却加重了地势的对比。小雨慢慢退去,偶尔有阳光射进来,大家更高兴了。

 

一对英国夫妻穿着靴子走过,询问之后,告诉我们另一座山上有“surprising view”的景观,并告诉我们怎么去那里。除此之外,还有一座教堂,里面有罗宾汉的墓地。英国的中老年人看起来还是非常有礼貌的,不仅体现在问路上,还有驾驶汽车遇到行人时显得很有风度。年纪轻轻的人就没有这种感觉,还有印巴人、黑人驾驶汽车时总是先行。

 

我们越过好几个小门,穿过一条公路,走到另一个荒地上。这个荒地是一片湿地,有许多深褐色枯萎的灌木,地下有条小的河流经过。我们试着跨过小河流,竟然没有成功,雨后的湿地很是泥泞,无从下脚。绕道之后,我们的鞋和裤脚全部湿透,仍然向上攀爬。山上有许多巨大的石头,有的是独自竖立,有的许多集中到一起。巨石形状各异,有龟、小动物的、花卷等等。最值得一提的是,有许多的巨大磨盘,圆圆的势头停在那里,不知为什么。我看它们更像是中国的日晷,所不同的是磨盘中间有一个巨大的圆孔。

 

顺着小路返回,我在队伍的后边。雨后的小路、加上落叶,相当湿滑。我手里拿着相机,一不小心一屁股坐在地上,弄得后面全是湿泥,两手也是。这回好了,Hathersage荒地的湿泥,免费带回了曼城,要是能出售花泥就好了。曼城的英国人特别喜欢植物,窗台、院子里都是。超市里出售花的种子,以及正在生长中的花,购买起来十分方便。英国人是一个喜欢自然的那种人。

 

我喜欢hathersage,是那种从来没想过拥有的喜欢。

 

(写于2008.11.15。修改于2010.6.22)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hathersage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