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érience amour

还是童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13 22:25:37 / 个人分类:好文与汝共享

魔术师的苹果——质量的起源

常立

从前,有一个北风前面的国家。因为在北风的前面,整个国家里的一切都轻飘飘的。

北风吹起的时候,人们就像鹅毛一样在天上飘,北风停下来,人们就轻轻降落到大地上,落在随便什么地方,跟随便什么人攀谈:

“你觉得今天的风大吗?”

“你想听我唱支歌吗?”

“你愿意嫁给我吗?……”

人们随便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从不回答,也从不等待回答。因为随时都会吹起一阵风,然后一切就会随风飘散,等风停了,人们会降落在不同的地方,遇上不同的人,重新攀谈,又重新飘散。

人们就这么轻松适意地生活着,从不牵挂,也从不等待,偶尔,有人会觉得心里有点空,有点痒,有点忧伤,可是忧伤也是轻轻的,风一吹,就像蒲公英的绒毛,飘散了。

有一天,有个魔术师来到北风前面的国家。他是一个跛子,左腿长,右腿短,走路时一脚高,一脚低,一不小心就会向右倒下来。他会变许多戏法儿,会从帽子里变出白兔,有时还变出一条黄狗,追得白兔满地跑,还会从肚子里发声唱歌,有时还讲故事,都是魔鬼呀怪兽呀一类的可怕事儿,不过,观众们还是最爱拿他的跛脚打趣儿:

“嗨,跳个转圈舞吧?”

“兔子跑了,快追呀!”

“让魔鬼把你的双腿锯得一样长吧……”

他就跳起转圈舞,每转几圈,就会摔倒一次,每次摔倒,就会赢得观众的哄笑声。

魔术师一瘸一拐地走遍了世界,才来到这里。一到这儿,他就产生一种奇妙的感觉,觉得这就是他找了很久的地方——这里走起路来轻飘飘的,永远不用担心摔倒,即使倒下,也不会摔在硬梆梆的地面上,而是轻柔地悬浮在空气中,就像侧躺在看不见的棉花被上。

魔术师想在这里居住下来,像在别的国家一样,他想先搭个变戏法的台子。可他很快发现,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只要一有北风吹过,木桩呀,锤子呀,钉子呀,包括他自己,就会随风飘散,等到再落下来的时候,不是少了木桩,就是少了钉子。好在他是一个了不起的魔术师,他从帽子里变出了一个……苹果。

魔术师饿了,三口两口吃完苹果,把苹果核埋进地上的一个小洞里。他拿出一根魔杖,点一点,几滴雨水从天空落了下来,点两点,一颗小苹果树从地底窜了出来,点三点,小苹果树就长高、变大,枝头挂满了沉甸甸的苹果……魔术师在做这一切的时候,北风睡着了,一直都没有吹。

当北风醒来时,魔术师已经在苹果树旁边变出了两个半圆型的风篱,正在把它们编结起来,眼看一个苹果似的小圆木屋就要建成了,北风有点儿生气,就开始吹。

魔术师和他的小圆木屋都被吹得飘了起来,可是很奇怪,他们没有分开,一起绕着苹果树转圈子,一会儿高,一会儿低,像魔术师一瘸一拐地跳转圈舞。这么转圈的时候,魔术师一直趴在小圆木屋顶上编风篱,一秒钟也没有停下来。

小圆木屋建成了,北风也吹累了,又觉得有点儿无聊,就把魔术师加入自己的黑名单,丢下他去别处逛街了。魔术师和他的小圆木屋又静静地落在了苹果树旁。

偶然落到这儿的人们看到眼前的景象时,别提多惊讶了:枝繁叶茂的苹果树,旁边是圆滚滚的小木屋,再旁边是神气的戏台,戏台上面是微笑的魔术师……它们是怎么相聚到一起的呢?又是什么使它们不会分离?

魔术师表演了许多神奇的戏法,他可以从空气中钓出一尾活蹦乱跳的鱼,还可以从戏台上采摘一篮子新鲜的草莓,甚至还跳起了滑稽的转圈舞,每转几圈,就摔倒一次,可是并没有引起观众的哄笑声。

人们都在忙着交头接耳:

“一个人要有多沉重,才不会被风吹得飘起来?”

“唉,又要飘走了,我还没找到答案呢!”

“答案呀,就在风中飘……”

北风吹起的时候,人们仍旧像鹅毛一样在天上飘,北风停下来,人们就轻轻降落到大地上,落在随便什么地方,跟随便什么人攀谈:

“你听说过那个不会随风飘的人吗?”

“你看到过那个戏台和小圆木屋吗?”

“你吃过那颗苹果树上的苹果吗?”

人们提出各种各样关于魔术师的问题,他们都等待着答案,可是没有人能够回答。何况随时都会吹起一阵风,然后一切就会随风飘散,等风停了,人们会降落在不同的地方,遇上不同的人,重新谈起魔术师,又重新飘散。

人们就这么改变了过往的生活,牵挂着,也疑惑着。偶尔,有人会重新飘到苹果树旁,心跳就会加速,说话也会加速,问魔术师:

“告诉我吧,一个人要怎样才不会被风吹得飘起来?”

魔术师就会摘下苹果树上的苹果给他吃。

说也奇怪,只要吃了魔术师的苹果,心里就好像长出一条看不见的锁链,牢牢地拴在苹果树上。当北风再度吹起的时候,就会绕着苹果树忽高忽低地盘旋,等北风倦了,就会被加入黑名单,再也飘不起来了。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吃了魔术师的苹果,北风生气地把他们统统加入了黑名单。他们踏实地站在大地上,这边走走,那边走走,他们现在能感觉到自己身体的重量,会摔倒,会疼,心儿也像苹果一样沉甸甸的,但同时却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像是快乐,又像是不快乐,像是幸福,又像是不幸福。

渐渐地,人们发现,自己心中的锁链,也可以从苹果树上取下来,系在任何自己喜欢的事物上。有人把它系在钓鱼竿上,天天忙着钓鱼;有人把它系在果篮子上,天天忙着摘草莓;有人把它系在锤子上,天天忙着搭屋子;还有人把它悄悄系在另一个人身上,天天忙着看她走路、听她说话、想着她、梦着她……

有一天早上,北风一觉醒来,发现地上搭起了许多屋子,屋子旁边种起了许多树,树旁边满地爬着许多小婴儿。北风鼓起嘴巴使劲吹,吹得腮帮子都酸了,只吹落了几片树叶子,叶子打着旋儿,轻飘飘地,有一个小婴儿仰起头,看得出了神……多年以后,他会成为一个想飞的魔术师,即使北风睡着了,他也会飞起来,降落到想去的地方,给心爱的人送去……好吃的苹果。

直到今天,北风还在满世界乱逛,偶尔,还会有人被吹得飘起来,轻轻地降落在随便什么地方,跟随便什么人攀谈:

“你觉得今天的风大吗?”

“你想听我唱支歌吗?”

“你愿意嫁给我吗?……”


TAG: 童话

Hésiter 引用 删除 gaoy_1989   /   2010-06-19 11:47:42
我们总是在追求自己求之不得的东西
而忘记了去守住自己已经得到的东西

不过也好我总是在奔跑

但也不好因为我们永远触不到“幸福”的羽翼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372
  • 日志数: 18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10-06-12
  • 更新时间: 2011-04-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