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境追影(1)世外坪坝营采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13 17:26:49 / 个人分类:恩施文旅

前言:自五月的利川之旅后,我计划着在暑期游览恩施的咸丰县的著名自然和人文景观。放暑假后,事情很多,特别忙,一直没有合适的时间走出门。8月18号,又逢“恩施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我想可能只能在恩施城内好好地转一转罢了,没想到19号早上有一个机会,我爱人的几个同事准备自驾游咸丰坪坝营原始森林,恰好有几个空出来的座位,于是我们一家就借这个机会回了一趟老家。我们游览了美丽绝纶的世外奇境坪坝营,并且在其他人返回恩施后,我们一家还顺便到了咸丰丁寨十字桥和尖山唐崖土司王城遗址,到21号下午才回到家里。这次意外的旅行收获十分丰富,遂决定再出一个新的系列,奇境追影,写几篇关于咸丰自然和人文景观的小文章,并带上图片和视频传到网上,与网友们共享。

第一篇:世外坪坝营采风  

  在咸丰坪坝营原始森林声名鹊起之前,我就知道了它的名字与它的神奇,因为它就在我爱人的老家。十几年前我跟着还是男朋友的他回老家玩时,就听乡亲们说起它,树林如何如何地茂密,冬天如何地寒冷,夏天如何地凉快。虽然近在咫尺,仍然因为路险坡陡,未敢探险。随着时间流逝,我与爱人,与孩子一起回老家,每次都能听到关于坪坝营的消息,比如它被旅行商看中了,准备开发了,路在修了,路修好了,林区开始开发了……现在,坪坝营终于开始登上各处旅行社的宣传画册,正式向来自海内外的游客敞开它神奇的面容。我们一家也趁着这样的好时机,搭乘别人的便车,驶向了湖北西南边陲的深山明珠——原始森林坪坝营。

  从恩施州府,经宣恩县,到咸丰县城,至甲马池镇,驶向坪坝营,只需要三个半小时。路况情况良好,而且很多地段都刷黑了。一路上,不仅仅可以欣赏稻谷抽穗、玉米金黄的田园风光,连绵起伏的青山,碧波荡漾的小河流,还可以看到散落在山坡密林之间的土苗民居和侗寨,比如就在路边就能看到宣恩倒洞塘侗乡的标志性建筑鼓楼和院子,经过咸丰官坝时可以看到吊脚楼群落,这一条线路上的自然生态和人文风光,都非常突出。当然,我这次的目的地是坪坝营,所以游览宣恩侗镇、侗乡和咸丰的吊脚楼群落,只能在今后再找机会了。

  车过甲马池镇后再继续向上绕山行驶,渐渐地就进入坪坝营林区,树林越来越茂密,绿色也越来越青翠,空气是那么清新,伴随着淡淡的密林气息,坪坝营!我们终于甩掉了闷热污浊的城市,置身于她最纯洁的怀抱之中。

  到了目的地,走出车门,满目翠色,满怀清风,令人心旷神怡。我们决定先游四洞峡景区,再乘观光缆车。四洞峡景区,顾名其义,应该有四个洞穴峡谷,如果不是亲自游历,我根本想象不出来它们会那样壮观,因为所有的图片和视频,都难以展示它们的雄伟奇绝。四个洞穴式峡谷,并不是完全相连的,而是走完一个大洞后,又可以在天光之下观赏原始森林的各种植被,再进入第二个大洞。每一个大洞并不是那种很深的完全封闭式的洞穴,而是在高大的空间之中,时而可以看见天光从洞顶倾泻而下,所以它不必借助太多的洞内照明就可以穿洞而过。随着峡谷地带中的栈道蜿蜒而上,可以看到清澈的山泉时而如瀑如帘,时而如丝,时而喷射而出,时而缓缓流泻,在积水稍深的地方,一些大蝌蚪和小鱼在游来游去。水声,鸣虫声,游人的赞叹声,交织在一起,让人产生恍若隔世之感。

  既然是原始森林,坪坝营四洞峡景区,除了天下独有的奇洞之外,一定要欣赏那些古树群,它们全部是天然生长起来的,树的形状千奇百怪,直的、弯的、倒伏的、交叉的,以一种天然的和谐状态生存在峡谷地带,很多树桩分杈出来的丫枝,甚至有水桶粗,有些树杆上覆盖着青苔,长出来一些蕨类植物和各种草。这里的树究竟有多少种,可能还不太清楚,有一种树是黄杨木,长在悬崖上,据说已有了近千年的年龄,个头却并不大,那是因为黄杨木本来就长得极慢,所以它很珍贵。除了各种大树之外,其实仅仅是地表上的各种矮小植被,也令人啧啧称奇,因为我们在城市的山林中和一些海拔较低的地方,都看不到这样一些植物,我不停地拍摄,希望将来能在专家的指点下认识它们。

  四洞峡景区有几个特点:洞奇、水好、树多。而且经过栈道从峡谷底开发,不管是上行还是下行,都不会很累。置身其间,如入世外桃源。

  游完四洞峡后,我们又兴致勃勃地乘缆车,从高空观赏原始大林林,缆车爬上峰顶,又滑入深谷,起起伏伏,那又是一种别样的体验,你可以看到群峰迤逦,翠华如波,夕阳西下之时,山恋在淡桔色的光芒中格外明朗。我和同乘一车的妈妈不断地赞叹着,想象着坪坝营的春光、秋色和冬雪,那又该是怎样一番景象?当漫山遍野的古杜鹃群开放时,当层林尽染红红黄黄的秋色时,当冰挂一排排地悬在密林之间时,那雨中的,云雾中的,雪中的坪坝营,又该是如何地令人震惊呢?

  坪坝营的四季风光,可能都不能错过!以后一定要再访坪坝营。同时,我也想说,这样的原始森林,不能因为开发旅游而被破坏,我们到森林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它的神奇与美丽,但我们也要爱惜它,这是一份多么珍贵的自然遗产啊!

                写于2009年8月23日晚

附视频地址:

  

 

图片

驶向密林

林中石桥

洞壁栈道

洞景

 

大自然的杰作

林中栈道

 

 

近千年的黄杨木

进洞

 


分享到:

TAG: 采风 坪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