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痴恋者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3-06-13 19:14:03 / 个人分类:服饰世界

服饰文化痴恋者说

 

 

三年疫情,撰述七书。还有两册即出。一介书生,除了读文字写文字,还能干什么?

所谓中国服饰文化史也者,乃钩沉梳理自神话《周易》孔孟老庄墨韩以至现代孙中山张竞生张爱玲的服饰言说。如果说沈从文以文物排序,历时性呈现中国服装是什么;那么,我则为古今先贤的文字叙事排序,历时性推衍中国人着装为什么。

   丛书四册。卷一卷二撰著。卷三卷四编著,为中国古代服装画,中国近现代服装画。服装画,在古代是乐礼治国的图典律令,近现代演进为民俗写真、时尚创意,个中亦可见出衣冠古国冰山之一角。

这套丛书的责編高立民君,曾是30多年前我第一本书的责编。当年叫他小高,今已退休仍不改不笑不说话而又沉稳从容的小高风貌。另一责编王敏君,既有追溯无一字无来处的严谨,又有微笑虔敬柔婉的素养。一个作者碰到好的编辑,恰似深山迎面石上清泉,夏日置身浓荫清风。

                                     2023.6.12


分享到:

TAG: 服饰文化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