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众多良师益友点评安顺秦发忠傩雕文化博物馆的价值和意义(后续1))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3-02-26 10:21:16 / 个人分类:社会漫谈

     


      一生就做一件事,一世追梦无悔人。

    多年来,阵地上的坚守岁月里,有喜有辈,酸甜苦辣的味道只有自己吃在嘴里,吞进肚里,才能真正感受到什么叫五味杂谈。回首走过的时光,倍感欣慰的是背后那些默默帮助和支持的众多良师益友,大家的关爱和帮助即是安慰、鼓励与鞭策,一份份关怀,一句句安慰,一个个点赞是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用情抒写地方优秀文化,用心感恩有缘真情人。

  中国傩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吴电雷说:安顺秦发忠傩雕文化博物馆积淀了丰富、厚重的屯堡文化,成为向国内国际展示、宣传安顺地方历史文化和中国傩文化的响亮窗口。 

    怀化学院沅水流域民族文化博物馆馆长,原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创建人兼馆长,李晓明博士、教授秦发忠先生历经千辛万苦所创建的安顺傩雕文化博物馆,为贵州民族民间民俗文化的传承保护、宣传展示、社会教育和创新研究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了重要作用,令人敬佩!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博物馆式"传承保护是目前条件下一个最好的切入点和抓手。希望社会各界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民间民俗文化博物馆的建设与营运,为保护好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留住美好,记住乡愁,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贡献。

     贺州学院南岭民族走廊研究院院长、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馆长刘永红教授说:中国傩文化以及相关的面具制作技艺,傩戏的表演以及各种仪式和文化内涵是一项重要的民族文化遗产和民间技艺。安顺秦发忠老师的“傩雕文化博物馆”几十余年来致力于傩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特别是贵州傩文化和地戏这两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物馆式”保护和传承,对于弘扬、保护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不仅如此,“傩雕文化博物馆”还带动村民脱贫攻坚,劳动致富,在助力乡村振兴和带动地方旅游中作出了重要贡献。(2023219日)

    贵阳学院教授刘玉说:安顺秦发忠老师的傩雕文化博物馆承载着传承和弘扬的历史使命,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促进了安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秦馆长为传承地戏艺术呕心沥血,发自内心的真爱,让人感动。博物馆对展品专业的展示,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和尊重让人动容。文化自信就是靠这样的精神在基层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出来的。愿安顺文化世代不绝,发扬光大。(2023220日)

    贵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舞蹈系古筝专业青年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古筝学会会员,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安顺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徐甜说:参观完“安顺秦发忠傩雕文化博物馆”之后,被秦老师精湛的雕刻功夫所震惊,尤其是参观博物馆时听他介绍和讲解每个傩雕面具文化故事后,才知道每个面具都有其独特的表情和含义,无一重复;在秦老师的介绍下才知道,地戏的演员必须带傩雕面具,真实地感受到观地戏唱跳,看大明遗风,听傩雕文化,品真汉文化。(2023218日)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汪怡佳说:2021年我到秦老师的博物馆参观学习,首先被展览大厅色彩缤纷的傩雕面具深深震撼,这些都是秦老师付出的心血,它们最直观地展现了傩文化的美。博物馆左侧的工作坊也是傩文化带动乡村振兴的写照。在和秦老师的沟通当中,可以感受到他对傩文化真挚的热爱,博物馆也是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安顺文化热爱的缩影,是传递傩文化的重要窗口。(2023218日)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访问学者熊讯说:我的研究生课题就是研究安顺的傩雕,所以与秦发忠老师有着多年的友情,甚至可以说是亲情,长期交往的时间里,我看到秦发忠老师多年年来不离不弃坚持发掘、传播、传承屯堡文化、傩文化,他的傩雕文化博物馆是安顺优秀传统文化的视觉数据库,也是活态传承的实践空间。(2023218日)

    中国傩戏学研究会会员、地方文化民俗文化专家冉文艺说:从秦发忠先生自创博物馆,展示了不同时期的老面具,以陈展其个人设计、雕刻的地戏、傩戏面具等为主的博物馆中,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所滋生出的艺术具有的独特魅力,更能领略到一个深得该土无形滋养又不乏现代学人眼光的艺匠所具有的天然般的创造力!(2023218日)

    广东省广州市游客李志坚说:我是一个喜欢旅游的人,通过网络搜索查找安顺有文化好玩的景点和文化馆,结果找到了傩雕文化博物馆,然后就只身前往,来到秦发忠的傩雕文化博物馆,让我感到惊喜的地方:各式各样的面具,陈述着不一样的故事,展示了独特的文化魅力,让人流连其中;傩面具的雕刻、收藏和展示,打造了一个了解和交流的平台,让人能切身感受融入其中的乐趣;传统的地戏演出,更是将一个个故事生动演绎,给人以震撼的视觉感受,深入了解傩文化。于是直接在她的傩雕民俗客栈住了几天,每天就在博物馆里参观,听秦发忠老师讲述安顺的文化故事和傩文化故事,几天时间里过得极为充实,有如家的感觉,是值得多次探访的地方,后面我又去了两次,每次去都能听到不同的面具文化故事。(2023218日)

    安顺一中老师辜良静说:2019年,我们学校与秦发忠老师建立了校企合作,学校组织学生到他的傩雕文化博物馆去参观学习,培养中学生的乡愁情怀和文化自信,邀请秦发忠老师到学校进行讲座,让本土文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入我校校园,在秦发忠老师的支持下,架起了学生与民间艺术沟通的桥梁,不仅让学生了解到地方的传统文化艺术,还有效提高了学生对地方文化的自信力。通过不断的实践活动,学生的眼界打开了,动手能力增强了。从文化层面来说,这种交流合作关系拓宽了学生的认知层面,能够为传播和弘扬本地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贡献一份力量,傩雕文化博物馆一定层面而言也为促进了安顺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2023219日)

还未结束,后续滚动社会各界良师益友代表的点评和建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