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武汉纺织大学研究生刘海旭与安顺文化之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3-02-10 22:41:30 / 个人分类:絮语

    

     刘海旭,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2020届研究生,是到目前为止我作为社会导师或者说帮助完成学业和研究课题的第238个研究生。

     说起她与我的缘分,那应该是安顺文化的魅力,因为她所学的专业是服装创意设计,所以,通过跟她到时汇报和请示后,拟定研究方向为“安顺傩面具艺术在创意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因此,通过网络查询找到了我的公众号,并用心用情持续关注和拜读我的随便文章和这些年来我对中国傩文化和安顺地戏文化的传承与研究。(这是她到了之后在座谈交流中给我说的情况。)她这一课题的研究一方面是通过发掘提验出地戏面具的特色文化内涵和文化符号,将地戏面具的特色文化和符号元素与服装相结合,将安顺傩面具的艺术特征如纹样与造型、色彩等加入到创意服装设计中去,并设计出迎合时代审美的服饰,从而丰富服装的设计素材,为当代的服装设计提供新的设计思路,从而拓展文化产品和创意服装设计想融合,开辟地戏面具和服装的市场领域,从而助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作为一个大学生,一个有志有为的年轻代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达到宣传的作用,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的融合,使服装呈现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文化特色,传达时代精神、思想情感和文化内涵,使设计由安顺傩面具表面元素的简单使用,升华到文化内涵与思想情感的表达,并寄望于通过自身的研究和努力,为宣传和弘扬传统文化(安顺地戏文化)做点有意义的事。

 

       2023年春节临近时,她在微信里给我信息,说正月间想到安顺地戏进行实地调研,一方面是亲身感受地戏文化的内涵,另一方面就是专门来拜访我,希望得到我的帮助。原本正月初六那几天就要来的,后来因为她家里有点事,所以,时间改在了正月十七。

     正月十七,她如约而至。 她到我处之后,我们一见如故,还是像以往对待其他学生那样,首先要解了她的计划和安排,重点是她所定的研究方向和课题总纲。因此,到的当天晚上我就与她座谈交流,交流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她自己的计划和安排框架下来定工作计划,结合地戏传统演出的村寨怎么安排实地调研。

     座谈中,她详细给我介绍了前期的准备工作以及查阅了的历史文献资料情况。我们从课题研究的方向、研究的目的和意义以及研究思路、方法、论文结构、章节进行了探讨和分享。并毫无保留地给她提了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她的认可。

     接下来的时间里,按照工作计划,她去了吉昌看了十八会,观摩了地戏演出,查阅了很多相关的地戏文献资料,参观了傩雕博物馆,看了面具雕刻的制作流程,并对我进行了有关屯堡和地戏文化的访谈,我详实地给她介绍和讲解了相关的问题内涵。

      她今天回去了,希望我的口若悬河能对她有一定的帮助!

      结束语:这些年来,因为文化,结识了很多好学的大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生、甚至博士后,他们不仅仅只是为了完成学业,更重要的是喜欢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喜欢安顺屯堡文化和傩文化,我很乐意帮助来访的每一个人,需要帮助的年轻学子,只要肯学,有问题,我能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无偿乐意帮助学子们,一则是每每帮助一个人,就会想到曾经穷困的自己,有时候动动嘴巴就会帮助一个有志青年完成一个心愿,甚至改变命运,何况在帮助他们的同时我也能在交流中从他们身上学到以前我不懂的一些东西。二则是他们每一个人的到来,其实也是在帮助我们宣传和整理家乡文化,通过不同学科将安顺文化载入史册,这是一种无形的庞大力量,我给他们介绍和讲解文化内涵,也是在讲述安顺的文化故事

    

友情提醒:

   疫情解封了,每天前来的客人较多,怕服务不到位,为了能让更多人们了解安顺屯堡文化和非遗文化,了解中国傩文化和安顺屯堡文化的朋友有什么需要请提前预约!可提供住宿、餐饮、地戏演出、傩雕体验等服务。

预约电话(微信):13595331375

自驾游导航:安顺秦发忠傩雕文化博物馆

欢迎咨询!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