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时令节气】俗语“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 (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7-12 03:32:0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时令节俗

小暑到,俗语“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啥意思?小暑下雨好吗?

 

小暑是24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小暑节气一到,也表示国内大部分地区就要开启,或者是已经开启“烧烤”、“蒸煮”模式了。在我国华南以北的长江中下游等地区流传着俗语“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是什么意思呢?小暑下雨好吗?

小暑和大暑一样,都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气,其对应的是小寒和大寒。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小暑的解释是:“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因此“暑”就是炎热的意思,而小暑指的就是天气开始变得炎热起来了,但是还没有达到最热的时候。虽然小暑还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但是紧跟其后的大暑节气就非常炎热了,民间还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由于小暑、大暑节气期间日照时间长,温度高,各种农作物在这个时期也都进入了茁壮成长的阶段,农民朋友也需加强田间管理,并且及时关注天气情况。

在小暑节气期间,我国北方地区因为受到来自太平洋的东南季风的影响,这段时间的降水明显增多了,并且降雨量大且比较集中,因此需要注意防涝。而在大部分的南方地区,则一般为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高温少雨天气,所以需要注意抗旱了。俗语“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就主要是江苏、浙江、湖南、江西等南方地区流传,其意思是说小暑和大暑节气的时候如果下雨了,那对于农民来说,这些雨水就如同金子和银子一样的金贵。

在小暑、大暑节气期间是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很多地方日均气温都已经高达35℃了,这个期间的各种农作物生长是最旺盛的,地里的水分蒸发快,同时农作物的生长液需要雨水来滋润,因此对雨水的需求量也是最大的。但是因为我国南北方跨度很大,降水情况差异也就很大了。在北方地区这个期间雨季来了,可是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这个时候不仅高温、炎热,而且降雨也明显偏少了,就算是有时候天上电闪雷鸣了,但是降雨并不多,所以农民就用金银来比喻小暑、大暑节气期间的雨水的珍贵性,由此可见农民朋友也很渴望这个期间能多下一点雨的!

因为在小暑、大暑节气期间正好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尤其是在大暑节气的时候,正好是最热的中伏,在南方很容易出现伏旱天气,而这个时候如果下雨了那一来可以缓解一下旱情,雨水可以滋润大地,这样农作物的生长就会更加健壮了,避免被旱死。二来是雨水还能降温,在下雨天的气温还是明显要低一些的,在三伏天的时候,多下一点雨,这样农民的日子也要好过一些。但如果雨水过多了,也不是好事,有可能会引发暴雨天气。

不过需要注意,俗语是有一定的地域性的,前面也说了这句俗语主要是在大部分的南方地区流传,并不是国内都适用的。何况古人所总结下来的这些农谚,也仅仅是对天气的一种预测,天气是变化莫测的,并不是说就一定是准确的。就像老话说的那样:“尽信书不如无书”。在农业生产中,我们可以借鉴古人传下来的这些农谚,但是却不能全信。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9

9

10

10

11

11

12

12

13

13

15

15

16

16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4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