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时令养生】“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7-09 08:53:2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养生与健康民俗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过,三伏天到,健康养生要趁热!

 

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形象地概括了小暑湿热的特点。“煮”是“者”下水蒸,“暑”是“者”上日烤,都表示蒸薰般的炎热。初伏追随着小暑的脚步而来,天气也即将进入到蒸煮模式,强烈的阳光如影随形地贴到了我们身上,举手投足之间、甚至静坐不动,也能汗水涔涔。

 那么,我们该怎样安然地消暑度夏呢?

首先,避免在冷风口对着吹。无论是开空调、吹电扇还是在窗边通风纳凉,都要避免长时间直吹。夜晚睡觉时,门窗也不要开大,以防虚邪贼风。

第二,护好两个部位——咽喉和后心。这是人体最薄弱的地方,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犯。护好这两个部位,有助于帮助身体缓冲低温的寒气。

第三,就是少吃寒凉的饮食。特别是要管住孩子们的嘴,小孩子的阳气正在成长中,过食冷饮,会比成年人受到的损伤更大,易出现鼻炎、咽炎等呼吸疾病以及反复的扁桃体发炎、发烧、脾胃不和等问题。

第四,适当进行冬病夏治。懂点养生的人都知道,三伏天是冬病夏治最好的时候,此时阳气、心火正盛,毛孔张开,积寒躲在后背的膀胱与关节处,最易被赶出来。此时若是结合内外养生的原理,外敷艾灸贴,内喝三伏酒,驱散寒邪,补阳除湿,冬病夏治的效果会加倍!当然如果对三伏贴的药材过敏的话,那么在家艾灸也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除了以上的四点,小暑养生还可以考虑从“喝汤”入手。其中,有三种适合小暑的汤饮给您推荐:

山楂汤:取若干山楂片以及50克乌梅,加水后煮烂,然后放入白菊花3克,将水烧开后捞出,再放入适量白糖,晾凉后饮用。健胃消食、活血化瘀。

陈皮绿豆粥:陈皮有健脾开胃的功效,绿豆清热解毒。水煮前先将陈皮浸泡23个小时、绿豆浸泡12个小时左右,此后一起煮粥即可。

还有荷叶茯苓粥:取荷叶1(可选择鲜荷叶或干荷叶)50克茯苓、50克粳米或小米。荷叶煎汤去渣后加入茯苓、粳米或小米同煮为粥,在出锅前加入少许白糖即可。清热解暑、宁心安神。

  注意这几个穴位,做好按摩:

小暑节气天气的闷热,也是自然界阳气旺盛的时节。中医认为,人体有“五液”,汗为心之液,正常出汗能散热清火,而出汗太多则会伤气伤阴,阴伤多了容易出现阴虚火旺的症状,除了补水,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好自己身上的“泉水”,比如“涌泉”“极泉”“阴陵泉”。通过穴位的按摩,可以滋阴降火。

涌泉:涌泉位于脚底中线前1/3与后2/3交界凹陷处,“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就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按摩涌泉可滋阴降火,缓解上火症状;晨起和睡前用力按揉2030次,效果会更好。

  极泉:极泉穴位于腋下,腋窝处的淋巴组织是非常丰富的;炎热多汗很容易让人心烦气躁,这个时候按摩极泉穴,可以宽胸宁神、调和气血。具体方法:每次按捏约3分钟,然后左手上举,用右掌轻拍左腋下3050次,再换左手拍打右腋下,重复操作5遍。

  阴陵泉:阴陵泉穴位于小腿的内侧,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夏天天气炎热,许多人会通过吃冰激凌等冷饮的方式消暑降温,而这些寒凉食物吃多了,就会导致脾失健运。脾本身是运化水湿的,如果脾的运化受阻,体内的多余水分就不能运出去。这时就会出现脘腹胀满、不爱吃东西、吃什么也没有滋味、胸闷、想吐、大便稀溏甚至水肿等症状。此时按摩阴陵泉有助于加强脾胃运化、利水除湿、调理三焦,可预防夏季消化道疾病的发生。

 面对即将到来的“三伏天”,高温时段尽量减少外出,若外出,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在饮食调理上,要以清淡为主;生活和工作都要注意劳逸结合,少动多静,规律睡眠,不要熬夜;科学、合理地安排作息与饮食,安然度夏。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7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