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养生与健康】国医大师陆广莘说:长寿不难!(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6-02 13:02:2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养生与健康民俗

国医大师陆广莘:长寿不难,带病亦可延年!治病不一定要靠药物!

 

陆广莘是2009年被评为首届国医大师的,也是在中国中医界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有半个多世纪的临床工作和理论研究经验。在他年过八旬时,依旧是满头黑发,且仍然带徒教学,问疾疗病,著书立说。谈及养生经验,陆老用4个字来概括——稳者生存。

陆老认为,人到中年时,最易感情脆弱,很容易受到委屈,此时只要稍微往后退一退,就会“余地而生”。

   陆老也指出,一个人要想长寿就必须胸怀宽广,心态健康,做到对世事无计较,恬淡虚无,特别是上了年纪之后,千万不要整天把自己笼罩在疾病的阴影之下。

他在1995年曾做过一个报道,说人老了都会有病,只要大致健全就行,也许个别零件完了,但身体的网络是完整的,这样完全可以带病延年。

实际上,陆老自己就是最好的验证,陆老曾经患有26年的肝病,最严重时是肝硬化,但他仍然保持乐观的态度,以“恬淡虚无”作为人生价值观,从而最后战胜了病魔。下边附带介绍一些陆老日常的养生小方法。

   陆老认为,人越老,肝肾功能是渐渐退化的,特别是到了80岁,可能肝肾功能只有年轻人的一半,此时再经常服用过多的药物,肝肾对药物的代谢能力变差,只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身体越变越差,所以老人不能太过于依赖药物。

 年轻多锻炼,老了少锻炼

陆老年轻时,还参加过北大的足球队,每天的运动量都很强,这对他后半生的健康影响很大,但是上了年纪后,骨头易变脆,此时就不要锻炼太多了,没有任何意义。

    低血糖最危险

现代很多人都在上愁糖尿病,可以说大半辈子都是在和糖尿病做斗争,但是却忽略了低血糖,低血糖最危险,也是最致命的,我们的大脑和心脏会因为短时间缺糖而陷入昏迷或死亡。而对于糖友们,陆老也提出来了一个安全的降糖方式,那就是咀嚼降糖,他曾做过这个实验,让50名糖友们去咀嚼海绵,发现血糖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所以他建议糖友们,平常可以多通过嘴巴来咀嚼食物降糖。

饮食清淡,常备4

陆老的饮食可以说是十分清淡的,早餐一碗粥,2个茶叶蛋,午饭就是1个馒头,什么菜也不吃,晚上基本上不吃,或者一块鱼,一些花生米、西红柿、黄瓜等,有时晚饭甚至只吃水果餐。

    对于保健品的选择,陆老只用补中益气丸、加味逍遥丸、防风通圣丸和六味地黄丸,前2个丸,1个补中益气,1个疏肝理气,加在一起可以抗抑郁,一个礼拜就吃2次;而防风通圣丸可以表里双解,对腹泻、感冒、咳嗽、皮肤过敏等都有不错疗效;而六味地黄丸就是肾阴不足时才吃。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