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藏传佛教民俗】正月十五塔尔寺举行传统的酥油花展(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2-24 04:29:4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佛教民俗文化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酥油花与壁画、堆绣并称塔尔寺“艺术三绝”。经过艺僧十几代师徒的相传和几百年的创新发展,美丽吉祥的酥油花已成为塔尔寺独具魅力的艺术奇葩。新上日志《正月十五塔尔寺举行传统的酥油花展》一笑堂采编


   正月十五,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境内的藏传佛教名寺塔尔寺举行传统的酥油花展,吸引了十多万名群众和游客前来参观。酥油花由寺院艺僧以酥油为原料精雕细捏而成,形象逼真、色彩丰富。每逢元宵佳节,塔尔寺都要对外展出由艺僧集体制作的酥油花作品。塔尔寺酥油花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409年,宗喀巴大师首次在拉萨大昭寺发起祈愿大法会时,组织制作了大型立体人物群像的酥油花供奉于佛前。此后,酥油花传入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塔尔寺,在此相沿成习。

    当晚7时许,当一轮明月从莲花山冉冉升起,十几名僧人抬着一盘盘固定在木板上香气浓郁的酥油花,越过石桥,穿过人群,来到寺区中心九间殿讲经院的门前,迅速把酥油花调装到早已竖立整齐的彩棚花架上。
  在一派悠扬的法号声中,千百盏酥油灯,一齐燃明,人们眼前神话般地出现了一座座精致美丽的酥油花,点点佛灯映在酥油花四周,仿佛群星落地,寺院的空气中弥漫着檀香、藏红花和柏叶的芳香。信徒们磕长头、绕经堂、转经筒、礼佛、点灯、献净水。来自海内外的游客,簇拥在塔尔寺观赏酥油花,绵延几公里。

   据塔尔寺艺僧公保介绍,酥油花的制作历时3个月,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主要以佛祖菩萨、金刚天王、飞禽走兽、花鸟鱼虫等组成各种故事情节。酥油花制作也分为上下两个花院,展出前双方制作的内容将严格保密。
   为了解决酥油花遇热便会融化,不易保存的难题,2012年,国家文物局投资1200万元,寺院自筹500万元,在塔尔寺修建木质酥油花展览馆。展览馆建好后将从每年十五所展出酥油花中,选出部分酥油花精品存放其中,让众多慕名而来的观光者一睹酥油花的芳容。

 

塔尔寺正月十五酥油花展

正月十五酥油花 

人山人海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4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