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节日民俗】农历正月十一节俗多(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2-20 05:57:09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间节日民俗文化


农历正月十一节俗多,不知你那里过哪一个?!

 

岳父宴请子婿的日子

 

正月十一,汉族传统农历节日之一。此日是岳父宴请子婿的日子。初九庆祝天公生剩下的食物,除了在初十吃了一天外,还剩下很多,所以娘家不必再破费,就利用这些剩下的美食招待女婿及女儿,汉族民歌称为十一请子婿。

中国传统民俗里,女婿备受岳家的宠爱,俗称“娇客”,岳父母家无不盛情款待。中国各地都是这样,因此,很多地方有“十一请子婿”之俗,主要在南方流行,台湾地区也有讲究。正月十一请女婿,不仅是岳父的事儿。女儿的叔叔、大伯、本家长辈,都要来请,特别是新女婿。新女婿第一次在岳父家过正月十一,岳父弟兄们多的,一天要吃许多次饭。这家还没有吃几口,就被拉到另一家。主要是让新姑爷认认家门,但谁家都要准备酒菜。弟兄们平时难免闹点矛盾,甚至不说话,但和新女婿没有矛盾。正月十一,侄儿女婿来了,请侄儿女婿到家吃饭,也是化解兄弟矛盾的一个好办法。

古早时期的汉族习俗,已婚妇女不能无故擅自归宁,所以大年初二回娘家时,多半由娘家兄弟前来迎接。「安平县杂记」云:「初六日,妇人均往父母家归宁,俗名做客。」,民歌云:「十二查某子返来拜。」,可见「做客」的时间并不一定,但现今的习俗却是正月初二请子婿,应为初二做女儿的回娘家做客,而女婿陪着一道回来,接受岳家的招待,久而久之,做客和请子婿就变成同为初二那天了。

 

炮龙节

广西宾阳县举办独具特色的汉族传统节日——“炮龙节”。“炮龙”是一种舞龙,但比常见的舞龙大,身长约40米,短的有7节,长的有11节。每年农历正月十一晚,宾阳县都要举办“炮龙节”,“炮龙”所到之处,各家各户燃放鞭炮、夹道相迎,有“炮声不停,龙舞不止”之说,故称“炮龙”。

请紫姑日

最早记载“紫姑”的文献是南朝宋人刘敬叔的《异苑》。大致说紫姑是人家的小妾,遭原配的嫉妒,并在正月十五这天被害死在厕所里,天帝怜悯,封她为厕神。

但汉族民间敬奉紫姑并非因为她是厕神,而是紫姑代表了封建社会中深受压迫的女性,才得到女性的崇拜,把她奉为弱女子的保护神来祭祀。(资料来源:《春节》《映像鬼神――图说中国传统神秘文化》)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08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