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用心参观体验傩雕文化艺术 用情抒写社会实践活动感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11-06 11:09:12 / 个人分类:随感

参加傩雕文化艺术”社会实践活动感想

  

作者孙崧耀


祖先流传的非遗文化遗产,需要我们年轻一代薪火相传与创新,为此我们来到了安顺非遗文化展示地——秦发忠傩雕艺术博物馆。亲自体验观赏和制作一件艺术品的成就感与快乐。

这是一次普通而意义非凡的旅行,也是我目前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我和一中的同学们一起前往座落在刘官那乡村田野中的秦发忠傩雕艺术博物馆,这个博物馆规模不大,内部却极为精致,可以说是经过一番良苦用心和凝集了一生的创作智慧建造的。规模不大却采用了仿古形式,外层是用青砖瓦包裹,梁和柱子为木质,做工和技艺都充满艺术蕴味,里面尽是各种雕刻。


  这天早晨,同学们在一中银杏树下集合,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稍做休息准备后,便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乘车出发了,而我因为个人原因选择乘坐了大巴车。虽然过程有些麻烦,但沿途的乡村田野风景让人心旷神怡,不时有稻花的香气传来,所以也是值了。

终于到了刘官和同学们见面了,那博物馆就在一座小山前,它背靠小山,面朝田野显得十分和谐。外墙是用青砖砌成的仿古建筑,内部更加精美——清一色的木质家居,都雕成了各种各样的图案,墙上挂满了形式各样的脸谱,连椅子、柱子、沙发都雕满了精美的图案,让人赏心悦目,我们都看得入了迷。听着老师趣味无穷、生动形象的为我们讲解了傩雕作品的历史背景,面具所代表的标志元素,我们了解了面具的来源及象征意义。关于屯堡地戏脸谱及傩雕艺术的讲解,看着四周琳琅满目的艺术作品,其中各个年代的关于各种经典故事民间传说人物的应有尽有。既有张飞、赵子龙,又有秦惠王和各种鬼神;既有最近的创作作品,又有几百年前的作品。皆陈列在那不大却精致的屋里的墙上、柱上、柜子上。我们听得可入迷了,传承和发展传统非遗文化既是我们的重任,也十分令人愉快,沉浸在艺术的熏陶中实在是一种享受。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傩雕艺术传奇的美。

午饭过后便到了下午的时间活动——给脸谱上色。按照秦老师的指示,我们每人得到了一个脸谱,然后按照自己的喜好给脸谱上色。这是一个细致活儿,大家伙各忙各的,工作过程的快乐和做成后的成就感充满了我们的心间。融入艺术那令人陶醉的意境中,感觉实在令人舒适。在一番精心努力和精雕细琢后,所有人都获得了一份属于自己成就的艺术作品。我们把艺术作品纷纷拿到太阳下区晒干,一件件美丽的艺术品便成了,我们都充满了成就感。望着远方金黄的田野和翠绿的山包,在下午的秋日下,艺术品们仿佛都成了活生生的人物。秦老师微笑地看着看着我们的作品。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知道原来传统艺术文化竟如此有趣,如此渊博,保护和传承它们终将成为我们的重任。


编者话:安顺一中与秦发忠傩雕文化博物馆建立并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此举让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入了校园,不仅能让学生了解地方文化,还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看得见摸的着的实践体验基地,更重要的是学校也为民间文化艺术培育了地方文化在学校的土壤,助推着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我们坚信,有了学校的加入和重视,有年青一代融入到文化传承这个阵地,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一定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