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韩国申遗又成功了,中国人应该高兴啊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9-03 09:11:45 / 个人分类:花边趣闻

韩国申遗又成功了,中国人应该高兴啊
新周刊 2019-07-10 10:12
2007年12月8日,杭州市民在参观良渚古城遗址。图/图虫创意
“如果不是韩国人抢先申请,中国的世界遗产还会更多。”
7月6日,位于杭州的良渚古城遗址和位于江苏盐城的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中国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总数达到了55处,排名世界第一。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良渚古城遗址展现了新石器时代晚期,位于长三角地区的一个“以稻作农业为支撑、具有统一信仰的早期区域性国家”,是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
良渚古城西城墙遗址。图/LukeLOU
与其同时,由9座书院组成的“韩国新儒学书院”也申遗成功,韩国的世界遗产总数达到了14项。此前,这几座儒家书院要申遗的消息,曾在国内引起一片哗然。
岳麓书院前院长朱汉民说,儒家书院源自中国,应该作为一个整体去申遗,“中国的文化被韩国先拿去申请,很遗憾”。
韩国新儒学书院
仔细看一看韩国的世界遗产名录,十有八九都和中华文化沾亲带故,而在物质文化遗产方面,韩国人连“端午祭”都拿去申遗了,也难怪有些中国网友愤愤不平地说,韩国人抢走了我们的文化遗产。
实际上,韩国人申遗成功说不上抢,更说不上偷。我国的世界遗产数量虽然已经排名第一了,但在遗产保护工作的质量上,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嘲笑“韩国申遗”,一种亚文化
2008年,“韩国端午申遗成功”的新闻在网上炸开了锅。
当时有媒体称“中韩端午申遗之争,韩国胜出”,还有人谣传:一旦“端午”被韩国抢先申报,中国将被夺走端午节的拥有权,屈原都要变成韩国人了!
至今十多年了,我们还在过端午节,屈原也没有变成韩国人的专利,每年都可以自由地cos屈原跳水。事实上,早在2009年,中国端午节就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多年来,很多专家和媒体都解释过,韩国的“江陵端午祭”与“中国端午节”只是名字相似,内涵与习俗都不太相同。
韩国的“江陵端午祭”是萨满教的祭天仪式,会举办官奴假面剧、组织跳神,民众会喝薏仁汁、吃“艾子糕”,和中国吃粽子、划龙舟的习俗不同,与屈原更是毫无关系。
韩国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江陵端午祭。图/Jeon Han
但直到今天,仍然有很多人认为“韩国抢了中国的端午节”。不仅如此,“韩国端午申遗”还掀动了“韩国申遗”事件的多米诺骨牌,此类的误传甚至捏造,层出不穷。
比如“中医申遗”,疯传韩国人要把李时珍据为己有,其实韩国只是为《东医宝鉴》这本书申遗。
“暖炕申遗”,实际申遗的项目叫“温突”,专指朝鲜民居特色的地热取暖系统,与中国东北的暖炕确有区别。
“汉字申遗”“书法申遗”“风水申遗”更是子虚乌有,完全是部分媒体和网友捏造,在中文互联网上以讹传讹,最后甚至传入韩国,让韩国人一头雾水。
韩国人常常一家人一起制作泡菜。图/韩国文化遗产管理局
唯一靠谱点的是“泡菜申遗”,然而韩国人申遗的并不是“泡菜”这种食物,而是制作泡菜的传统技艺,因为制造泡菜通常是家庭作业,代代口耳相传,有利于促进家庭、村庄和社区的凝聚力。
但很多中国网友并不会仔细分辨,只要是韩国人喜欢的,中国这边也有的,他们就担心被韩国人抢走。
不久之前,“中国麻辣烫在韩国走红”的消息被顶上了微博热搜。许多网友一边夸韩国人有眼光,一边发出“申遗警告”:麻辣烫是中国小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韩国不可以私自申遗。
还有大V发起话题投票:“中国麻辣烫在韩国大受欢迎,你最关心什么问题?”有17.3万人参与,其中10.2万人选择了“麻辣烫赶紧申请个保护”。
有网友开玩笑说:“看来中国人只能把韩国给申遗了。”
至此,“韩国申遗”已经变成了中文互联网的一种亚文化,种种谣言和段子的背后,夹杂着复杂的文化认同,遗产本身早已被忽略了。
韩国古迹申遗成功,
中国人应该高兴才对
1977年8月,香港导演胡金铨为了拍《空山灵雨》和《山中传奇》,率队前往韩国取景。
两年多后,《山中传奇》拿下了金马奖的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和最佳美术设计等奖项,韩国各地的寺院为其加分不少。
《山中传奇》取景自韩国寺院。
有意思的是,这两部片子的故事,都发生在古代中国的深山古寺。去韩国取景,除了因为时代因素无法前往内地拍摄,也是因为韩国寺院保存完好,规模不大,建筑集中,对拍摄更便利。
但韩国寺院的管理者对胡金铨并非无任欢迎。《空山灵雨》中有一场窃贼潜入藏经阁的戏份,海印寺以保护国宝藏经板殿和八万大藏经(高丽大藏经)为由,拒绝了胡金铨的请求。胡金铨私下买通僧侣,偷偷进入藏经阁,才完成了这场戏的拍摄。
这个小插曲也反映了,韩国人很早就有意识地保护文化遗产。1995年,海印寺及八万大藏经藏经处顺利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八万大藏经是13世纪高丽王朝高宗用16年时间雕刻成的世界上最重要和最全面的大藏经之一,现为韩国第32号国宝。
如果追根溯源,海印寺的建筑风格和佛教传承,以及高丽大藏经的雕版技术,都和中国文化有关,可我们能说海印寺抢了中国佛寺的光,八万大藏经掠了中国雕版的美吗?
作为物质文化遗产,海印寺申报的是建筑、雕版及其文化,而不是它的起源。韩国书院成为世界遗产,放在更远的时空背景中,就是儒家文化在东北亚开花结果的一个见证。
历史博主“战争史研究WHS”指出:
网巾,源自明代中国。
这些儒家文化,也是韩国河回村和良洞村申遗成功的原因。而在今天中国内地,书院传统早已中断,很多儒家古礼已经难觅踪影。
所以,看到韩国书院申遗成功,热爱中国文化的人也应该感到高兴才对,毕竟那是儒家文化的一个遗存。
世界遗产委员会对此也有盖棺定论:“韩国新儒学书院展示了中国新儒学在韩国发展演变的历史进程。”
申遗成功,仅仅是一个开始
跟小国寡民的朝鲜半岛比起来,中国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都很丰富。
在我们的世界遗产名录上,敦煌莫高窟、秦始皇兵马俑、都江堰、长城、北京故宫、泰山、黄山、峨眉山、武夷山等,随便哪一个的历史和规模,都可以“秒杀”韩国的文化遗产。
但是,申遗成功,对遗产保护工作来说仅仅是一个开始,更多的挑战甚至是威胁,还在前面。
1992年,取得世界自然遗产资格的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因无节制的商业开发,遭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黄牌警告,不得不花费数亿元资金进行恢复。
张家界武陵源。图/Charlie fong
2002年,武当山古建筑群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道观——复真观,被改建成三星级宾馆——“太子养生堂”,标准间一天280元,还可以承办宴席,“餐饮、住宿、娱乐、养生一条龙”。
2003年,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被发现多处安全隐患,因为长期在露天状态下日晒雨淋,加上附近山体开山、采石、采矿的破坏,遗址面临裂隙、滑坡乃至塌陷的危险。
还有一些珍贵的古城街区,申遗成功之后就被开发成了风情街。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说:“我保护了平遥、丽江、周庄,但之后这些地方就成为了兴旺的旅游景点,这可喜也很可悲。”
冯骥才更痛斥这些古城老街:浓妆艳抹,描龙画凤,披金戴银,挤眉弄眼,招摇过市,毫无文化可言。
面目模糊的丽江古城。图/Luca Casartelli
许多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给世界遗产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破坏。去年,曾有游客在短视频平台直播踩踏七彩丹霞岩体,并嚣张宣称:
中国地大物博,加上势在必得的申遗决心,申遗成功不难,难的是申遗成功之后的保护。
相比有实物的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更为复杂。中国目前有40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总数同样居世界第一,包括京剧、昆曲、古琴艺术、珠算、皮影戏、中医针灸、中国活字印刷术等。
我国的传统戏剧,京剧算是保存得好的,但依然难以为继。图/Kim S
而非遗传承难就难在,这些技艺只能依靠“师徒相传”“口传心授”,因此保护的核心就是“传承人”,如果失去传承人,这些文化遗产就只能躺在博物馆,永远沉默。
这些年来,京绣、漆雕、花丝镶嵌等“非遗”项目都在尝试招聘大学生,但前景堪忧,很少很少年轻人愿意做非遗学徒,因为工作强度不下于工厂,而月薪往往只有两三千元。
吕剧是“国家级非遗”,在山东还有很多观众,剧团经常要跑农村表演,一天最多时要赶三场戏,早上6点出发,晚上12点才能回家,收入比江湖卖艺好不了多少,远远不如那些光鲜的歌舞团。
河南省级造纸技艺传承人黄保灵也曾吐槽:“每天起五更搭黄昏,十个钟头,做1800张纸,也不过60元的收入,三个孩子都上学,连学费都凑不齐。”
面对这样的现状,要求老艺人们为了非遗艺术坚持下去,无疑是很不公平的。
吕剧《大唐黜官记》。
100年后,这些遗产还在吗?
那么,解决政策支持和经济补贴不就好了吗?
遗产保护的政策配套和资金支持,说起来容易,仿佛只要政府部门批几个文件就可以了,实际上做起来,到处都是困难。
从2000年开始,广东开平市开始筹备将"开平碉楼与民居"申报世界遗产。当政府工作人员和学者着手进行相关工作时,很快就遇到了一些具有本土特色的问题。
开平碉楼。图/Kevin Poh
由于开平是侨乡,很多碉楼的业主都移民海外了,有的家庭在国外定居几十年,国内早已没有直系亲属,他们的后代甚至都不知道祖辈在广东开平还有一栋碉楼,当地政府只能派人到海外一一寻找。
好在,海外业主多数都希望得到妥善的维护,加上政府部门又提供了回乡补贴,回国探望祖屋的机票和住宿费都可以报销,自然很乐意签订委托书。但留在本地的业主,却可能有不一样的想法。
有业主坚决表示,即使碉楼已经空置,年久失修,但他宁愿“用来养鸡也不给政府托管”,想“等这里条件改善之后,自己搞旅游”。
还有业主自行开档,向每位游客收取10元至30元门票:“这是我爷爷留下来的,我们又在这里,并不是没有人了,当然要自己管了......我们也不是富裕的人家,收取一些门票是用来维修这个房子的。”
怎么办?开平市政府提出的方案是,产权归业主,管理权归文物部门,经营权归旅游部门。
多数业主本身就有意愿支持家乡申遗,产权有保障,又可以在景区从事餐饮、住宿、影视广告等活动,自然就乐得支持和参与。
电影《让子弹飞》曾在开平碉楼取景。
开平碉楼在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中,是一个特殊的案例,大多数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不会涉及那么复杂的产权、管理权和经营权的矛盾。但开平碉楼的经验,依然可以给中国的遗产保护提供宝贵的经验。
说到底,世界遗产保护不能够只靠从上而下的政策性动员,既要政府合理规划,也要有学术机构的专业意见和市场资本的良性参与,还要让当地居民和社会公众达成共识,非常考验政府部门的管理智慧。
世界遗产通常不会被抢走,往往都是被遗忘,或因为混乱无序的管理而遭到各种破坏,最后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
据作家桑格格说,良渚博物院前院长蒋卫东曾对她感慨,站在良渚古城遗址,他觉得人类的历史并不长:“五千年,按25岁一代人来说,我们前面也就站了两百个人。”
但我们今天站着的地方,我们今天还可以参观的世界遗产,别说5000年后,100年后的人们,是否还能看到同样的风景和文物呢?

TAG: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20-09-04 07:46:58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20-09-03 14:10:09
你申遗,我申遗,传承保护是第一。南韩、中华很有趣,两国有同又有异,只要申报有道理,批了谁家都可以!中华文化太博大,传遍世界各地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