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旧作:鸟岛之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01 21:43:14 / 个人分类:艺文随笔

 旧作:鸟岛之恋

  刘锡诚

  太阳初升的时候,我们来到了闻名遐迩的鸟岛。从停车场出发,我们跨过铁丝网的围栏,踏着软绵绵的青草地迎着太阳走去。草茎很细,长得很长,如同一缕缕丝线卧在地上。向远处望去,这片草场俨然像一张绿色的地毯,从脚下一直伸展到湖边,与青海湖的碧蓝联结起来。田鼠从小小的地洞里探出头来,东张西望了一番之后,认定没有危险后,便肆无忌惮地从这里飞奔到那里。觅到食物后,又钻进另一个地洞里。它们好像意识到自己才是这草原的主人。这些小东西不怕人类,又能轻易地获得维持生存的食物。好像人类是它们的同类,因为在这里它们从来没有遭受到人类的威胁。远处,看得见一具野马的尸体横卧在草丛中,悄无声息地结束了它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一生。可能是凶猛的鹰鹫把它身体上的肉揪食得干干净净,一堆黑色的皮毛虽然破碎但却仍能掩盖住那一架高大的白色骸骨。大自然太残酷了,在这个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世界里,这位强者竟然不如那小小的田鼠能够安然地生存下来。这惨不忍睹的景象徒然地给我带来了一丝看不见的凄楚的情绪。栖息着万种飞禽的鸟岛,就屹立在这静静的布哈河三角洲草原的尽头,青海湖西北隅的湖水之中。三角洲草原看起来是那样平静,地底下却运行着汹涌的生命之火。在草原和湖水接壤的天际,有成群的像鹰隼那样的黑色鸬鸶在搏击,在翻飞,在嬉戏。它们的出现告诉我们,鸟岛就在这不远的悬崖下面了。

  说是鸟岛,实际上不过是一个状似驼峰,方圆只有011平方公里,表面凹凸不平布满了鸟窝的出水山峰。它的名字叫海西山,也叫小西山或蛋岛。因为在它的东面,还有一个叫海西皮的大岛,与它并立于湖中,恰如一对孪生姐妹在湖中相向而立,翘首遥望着远方。那山顶上黑压压地落满了体态硕大的禽鸟,奇怪的是全都是黑色。起初我以为是些与渔人相依为命的鱼鹰,那种在渔船上亭亭玉立富有人情味的鱼鹰;可是人们却告诉我,那不是鱼鹰,而是鸬鸶。

  鸟岛是鸟类的世界。每到春天,斑头雁、鱼鸥、棕颈鸥等八九万只各类禽鸟从温暖的南亚诸岛,越过冰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和广袤的青藏高原,来到这个山水圣地,运草衔枝,筑巢垒窝。这时,岛上的数万只鸟儿,从早到晚,飞上翻下,如飞花,似落叶,好一番繁忙的景象!到了六七月间,经过长途跋涉来到此地的成鸟已经恢复了体力,幼鸟也已在舒适的环境中变得羽毛丰满,能够长途远征了。于是鸟便成群结队地离开这小岛,去到各处的山涧、河汊地带游荡,觅食,嬉戏。九、十月间,寒冷的气流初次袭击青藏高原时,健壮的鸟,便再次离开自己的家园远走高飞,向着被印度洋暖流笼罩的热带国家飞去。我们来到这里的时间,正是7月中旬,部分禽鸟已经外出寸生活去了,还剩下成千上万只强壮的鸬鸶,仍然忠于职守,坚守着它们春天构筑起来的美好家园。

  在海西山畔勾留了半个小时,朋友们频频按动相机的快门,在这座美丽的鸟岛奇观前留影纪念。之后,我们又来到另一处观鸟的半圆形带玻璃窗的建筑里,从那些窗口里观察在滩涂上翔回上下、觅食嬉戏的海鸥。与鸬鸶不同,海鸥则又是一番景象。特别是那些被文戏称为"闲客"的白鸥。鸥鸟姿容优美,在湖畔行走飞翔,频添风韵,不禁令我想起唐代大诗人杜甫的诗句"江浦寒鸥戏,无他亦自饶,却思翻玉羽,随意点春苗。雪暗还须浴,风生一任飘。几群沧海上,晴影日萧萧。"(《鸥》)实际情形,果然似玉羽翻飞,任风吹拂,"晴影日萧萧"啊。海鸥是益鸟,常在海上礁岩附近飞鸣,航海者往往因此避免触礁的危险;又由于它们常沿着海岸一带飞行,迷途的航海者又可以在浓雾弥漫的海面上,根据对海鸥飞行方向的观察而决定航向。所以人类不仅爱护鸥鸟,而且它与人类有着特殊的关系,无怪乎历代诗人们写了许多诗句来赞美它。

  鸥鸟们的生存竞争,同样也与陆地上的兽类一样,是十分强烈而残酷的。它们靠着从水中寻觅鱼类以维持生存,眼见有鱼类出水,便迅猛追逐上去;但并不是所有鸥鸟都能机灵从容觅食的,有些体弱者或患病者,则在饥饿或风雨中毙命于平沙之上,作了大自然的牺牲品。它们的尸体和残骼,正狼藉在滩涂上,连个为它们收尸者都没有,任其发臭腐烂。一只只这样的弱者就这样轻易地悄无声息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从动物保护的立场来说,我们对于只能在屋子里观察鸥鸟的情状,是不应该有什么过分要求的。但那些鸥鸟们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的好奇心,大家都希望能越过隔离墙,去领略这些天使们的美丽羽毛和生活情状,聆听它们的优美动听的歌喉,可是,我们的努力失败了。我们只能在远处静静地观察和欣赏,因为我们毕竟不是动物学家,也不是动物保护者。我们不得不带着失望的情绪,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那座观鸟台。

  1994年 9月 7日

  发表于《工人日报。七彩人生》副刊1994年9月18日


TAG: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0-06-02 21:22:34
去过太阳岛,不过时间相隔太久了。谢谢韩成艳。
韩成艳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韩成艳   /   2010-06-02 18:18:42
刘老师有机会去我的家乡,有一个太阳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