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没有留下翅迹,鸟儿却已经飞过……”

莫奈的调色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28 08:07:29 / 图片数(39) / 个人分类:法国行

Claude Monet's House and Water Garden
(Maison de Claude Monet et Le Jardin d'eau)

 

纪梵尼游记:莫奈花园

出处: 欧洲时报

 

  巴黎的橘园美术馆(MUSEE DE L'ORANGERIE)重开,再见莫奈之著名印象主义作品《睡莲》,长366厘米的巨型画布上,无边无际的河水和莲叶,只觉无比绚丽奇幻。于是在这个夏日即将结束之时,选择一个周末的清晨,自巴黎坐火车前往莫奈花园所在的纪梵尼(GIVERNY)小镇,空气清新得有点不可思议。当年画家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乘火车经过的时候,正是被这里的宁静所吸引,他43岁时在纪梵尼小镇租了一座房子并定居下来,他那庞大的家族也在此生根。这个清净的小地方一直保持着对莫奈的纪念, 他 1883 年开始在此居住, 直到 1926 年去世,墓地亦被安置在纪梵尼供人瞻仰纪念。

  走进莫奈花园,园内花开鼎盛,立刻仿佛置身于莫奈的画作之中,当时的莫奈摈弃了传统的按几何图形栽种和修剪花木的法国花园模式,而是像天女散花般,把上千种奇花异卉撒在园地上,任其争奇斗艳,任其自由发展,赤橙黄绿、青蓝紫白,配色之完美,犹如画家的调色板。还有一个日本风格的人工湖园和日本桥,池塘里面长满他笔下著名的睡莲原形,两边垂柳、翠竹、以及各色的花,有着东方式的幽雅和法兰西式的浪漫。

  《追忆逝水年华》的作者普鲁斯特曾经描述莫奈的这个花园:"色彩已经调妥,美妙无比;色调已经形成,和谐悦目。这里不仅仅是一座花园,更是艺术,一幅取材自生活,充满生命力,在大自然中完成的大素描。"

  莫奈的故居是一幢二层的楼房,外面的墙上爬满了绿色的植物,里面的房间也被刷成不同的颜色,"蓝色"的阅读厅、卧室和画厅,摆设着漆木家具的"黄色"餐厅,还有贴着蓝色瓷砖的可爱的厨房,楼梯通道上挂满了旧时日本京都气息的浮世绘画,每个细节都优雅地展现了画家生活过的痕迹。晚年的莫奈就是住在这里,足不出户,凌晨三时就起床,一连几个小时静坐在池畔,感受和大自然的心灵交融,捕捉不同季节、不同气候和一天不同时刻里,光和色在水池和睡莲上面的瞬间变化和动态,把稍纵即逝的印象固定到画布上去。

  每当夏日时候,一入夜,园内池中的千百朵睡莲在水波中消失,次日又从水中冒出头来。1895年,睡莲的奔放飘逸开始在他的画布中出现,连天光色中的荷花荷叶,意境幻象交感纵横,如水光流泻,细雨笼烟。莫奈著名的《睡莲》曾消耗了大师12年的时光。1909年,莫奈以荷花为专题开了一个画展,展出了《睡莲》系列13幅,普鲁斯特、纪德、瓦雷里等名人都亲临捧场。 1909年又展出了《睡莲》水景连作48幅,这一批从74岁开始创作的巨幅长卷式巨作,是他生命中最辉煌壮美的交响曲,反映了画家已经达到了物我两融、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人人拍手叫绝。大作家儒勒勒纳尔(JULES RENARD)曾这样形容:"太美丽了,连大自然也不可能做到。"另外,莫奈在吉维尼的1887年到1914年之间,他在在整个地区,引起一场真正的艺术开发, 特别是美国的艺术, 并为此建了一个博物馆。在参观完莫奈故居之后去那里小转,并在博物馆旁边的咖啡馆里吃上一大盘海鲜沙拉,味道竟然出奇的好,然后再点上一杯咖啡,门口有大片的熏衣草盛开,阳光之下,心情舒适到极点。

  来源:易途百分旅游网  2009-09-10 12:01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分享到:

TAG: 莫奈 莫奈故居

Clarice的庄园 引用 删除 ClariceChen   /   2010-05-31 21:34:36
so beautiful~~~无怪乎莫奈能画出那么美的画~~很喜欢他的《睡莲》。
木兰山人 引用 删除 木兰山人   /   2010-05-28 09:00:38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