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广州:绿色殡葬应者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4-06 13:24:41 / 个人分类:叶师观点

广州绿色殡葬应者寥

中国2010-04-05 09:46:34

 

  据新华社广州4月4日专电(记者付航)随着环保理念的普及,绿色殡葬成为一种备受瞩目的丧葬形式。但记者4日从广州殡葬管理部门了解到,尽管绿色殡葬受到媒体热捧,但在群众中的响应者远未成为主流。

  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副处长梅向阳告诉记者,去年广州地区殡葬采用骨灰撒海的有近600例,采用骨灰还林的有1000多例,再加上少数的花坛葬和草坪葬,而广州去年有大约53000份尸体火化,绿色殡葬占比不到3%。

  据了解,骨灰撒海和骨灰还林在广州已经有超过20年的推行历史。1988年广州首创海葬,冲破了中国传统入土为安的民俗观念。1989年,白云山“思园”骨灰植树基地创立,在全国首创树葬。2001年,骨灰植树采用“骨灰还林”的方式进行。这两种骨灰处理方式不仅节约了珍贵的土地资源,也为市民节省了丧葬费用开支。

  但20多年的推行,绿色殡葬仍未得到普及。“这说明入土为安的意识在群众中仍然有很大影响。”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叶春生说,“用绿色殡葬的方式,老百姓觉得心里不踏实。”

  梅向阳介绍,绿色殡葬由于占地少,收费相对少得多。花坛葬和草坪葬的价位都在千元左右,骨灰撒海从2009年开始已经免除280元的骨灰处理费,家属只需要买张出海船票即可,骨灰还林的价格也已经从280元降到了180元。

  记者4日在银河公墓祭拜区看到,无烟祭拜等绿色的祭拜模式也尚未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在拥挤的一堂拜祭区和二堂拜祭区,“倡导无烟祭拜,维护陵园环境”的横幅挂在显眼的位置,但祭拜的家属们依然在骨灰盒前摆出了香火,烟气萦绕整个祭拜区。而鲜花祭拜区略显空旷,只有四户人家摆出鲜花在祭拜。其中一位祭拜者说:“我公公是一位军人烈士,他觉得用香火祭拜有点迷信,生前就不喜欢。而且现在不是提倡环保吗?”

  一位点燃了香火的祭拜者则说:“这是我们几十年的传统了,不点香火感觉很没气氛。不过无烟还是好的,希望以后的人可以做到。”

 


分享到:

TAG: 广州 民间观念 绿色殡葬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